在 2021 年 3 月 26 日,日本四間機車廠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的換電式電動機車聯盟正式宣佈,達成採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之電池交換規格協議,並公佈於日本自動車技術標準組織(Japanese Automotive Standards Organization,簡稱 JASO),未來這四家車廠推出採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都將依照 TP21003 的標準規格製造。

在 2021 年 3 月 26 日,日本四間機車廠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的換電式電動機車聯盟正式宣佈,達成採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之電池交換規格協議 TP21003。

而身為 PBGN 聯盟(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龍頭的 Gogoro 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以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而聞名,如此一來對整個 PBGN 聯盟未來會帶來什樣的挑戰呢?

日本換電式電動機車聯盟正式宣佈 TP21003 通用協議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早在 2019 年 4 月便已經結盟,旨在加速日本市場對於電動機車的普及。自該聯盟成立以來,便一直在設法制定可共同使用的換電電池與換電系統標準,以解決電動機車續航力不足又充電時間太長而無法普及的問題。

而從 2020 年以來,該聯盟一直與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電動摩托車推廣小組委員會、以及大阪大學合作,進行換電系統與電池的研究測試。

廣  告

如今研究結果也達成共識,正式訂定 TP21003 通用協議,聯盟將根據此規範打造可互換的標準化通用規格電池。該聯盟更希望,隨著此協議的宣佈,除了加速電動機車在日本的普及,更期待經過日本市場的技術驗證後,未來與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及各車廠合作,將此套標準化系統推向國際,成為國際標準化規格。

不過回頭來看,全球實有多個電池標準化聯盟在運作,甚至像臺灣除了 PBGN 聯盟外,Kymco 近期也開始極力發展自家的 ionex 3.0 換電系統,因此以日本這項協議的宣佈,對於未來的電動機車發展有何影響,態勢仍渾沌未明。

全球實有多個電池標準化聯盟在運作,甚至像臺灣除了 PBGN 聯盟外,Kymco 近期也開始極力發展自家的 ionex 3.0 換電系統,因此以日本這項協議的宣佈,對於未來的電動機車發展有何影響,態勢仍渾沌未明。

Gogoro 可能面臨內憂外患的挑戰?

對於 Gogoro 而言,換電能源系統實為其目前與諸多對手競爭的最大武器,加上積極建置換電站,才得以從臺灣走向國際。如今隨著日本 4 間機車廠聯盟正式宣佈 TP21003 通用協議,倘若 Gogoro 未能與 4 間日本車廠達成合作或某種程度的協定,可能會對 Gogoro 帶來以下幾點挑戰:

1.進攻日本市場之路受阻?

倘若 Gogoro 未能與 4 間日本車廠合作,雖然在臺灣已經大量建置換電站,應不至於立即被日本的這套換電系統取代在臺灣的地位,但相對的,要進軍日本市場的難度將非常大幅度的增加。

2.往國際普及的挑戰更嚴苛。

縱使 Gogoro 確實已在某些歐洲市場闖出一些名堂,包含也有車輛被歐洲的共享車輛業者買去作為共享電動機車的使用,但畢竟一己之力恐難敵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四雄聯盟的大舉攻堅,是否會因此式微甚至被併吞,將是嚴峻的考驗。

3.PBGN 聯盟的 Yamaha 與 Suzuki 是否被母廠要求抽離?

目前國內的 PBGN 聯盟,正巧 Yamaha 與 Suzuki 也在其中。理論上來說,日本母廠絕對相當清楚台灣山葉與台鈴機車在臺灣的電動機車發展情形,但隨著母廠積極發展另一套系統的電動機車,是否會要求兩車廠退出 PBGN 聯盟,從而作為拓展臺灣市場的起頭?Gogoro 可能也面臨著內憂外患的課題。

對於 Gogoro 而言,換電能源系統實為其目前與諸多對手競爭的最大武器,加上積極建置換電站,才得以從臺灣走向國際。如今隨著日本 4 間機車廠聯盟正式宣佈 TP21003 通用協議,倘若 Gogoro 未能與 4 間日本車廠達成合作或某種程度的協定,可能會對 Gogoro 帶來諸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