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葉機車於今日 ( 2/17 ) 正式啟用新工廠,辦理「廠辦合一開幕活動」,促進廠辦合一的動力也是為實現 Yamaha 綠能開發、節能減碳,2035 年期許達成全社會「碳中和」的目標。而在活動現場除了宣告廠辦合一正式啟用外,也亮相了插電式電動機車 E01,以及改款 XMax 等車型,此外,U-CAR 也訪問到台灣山葉高晴珀董事長,談到關於未來品牌電動機車的發展。

台灣山葉機車於今日 ( 2/17 ) 正式啟用新工廠,辦理「廠辦合一開幕活動」,而改款 XMax 也於現場登場,此外,U-CAR 也訪問到台灣山葉高晴珀董事長。

現場多款車型展示,搶先目睹改款 XMax

在廠辦合一的活動現場也展示了 Yamaha 多款車型,包含甫於此前發表的 Augur、Force 2.0、新勁戰、BW’S、YZF-R15M、EMF、EC-05、Vinoora、Limi,而實驗用車款 E01 及改款 XMax 也一同亮相。

活動現場也展示了 Yamaha 多款車型,包含甫於此前發表的 Augur、實驗用車款 E01 及改款 XMax 也一同亮相。

此前台灣山葉也預告改款 XMax 將登場,在外觀上貫穿了「X」概念,在頭燈、定位燈和尾燈都能顯見原廠所想展現的「X」設計,正面以強調車輛前叉的設計,表現其靈活的操控性,車側以 Max 家族特有的飛鏢造型,以象徵力道及穩定感,整體外型兼具運動化氛圍及流線感。

改款 XMax 將登場,在外觀上貫穿了「X」概念,在頭燈、定位燈和尾燈都能顯見原廠所想展現的「X」設計,正面以強調車輛前叉的設計,整體外型兼具運動化氛圍及流線感。

而國內導入為單一車型設定,具備 TFT4.2 吋資訊螢幕,搭配上 3.2 吋 LCD 儀表,上方螢幕可顯示時速、油量、里程等資訊,下方 TFT 儀表則有其餘資訊與手機連網後的訊息。動力部分能產生最大 28 匹 ( PS ) 馬力及 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有 ABS、循跡控制系統、Smart Key 等功能,油耗表現為 34.2km/l,售價為 25.3 萬元,後續也將會有改款 XMax 的試駕活動,還請讀者們敬請期待。

國內導入為單一車型設定,具備 TFT4.2 吋資訊螢幕,搭配上 3.2 吋 LCD 儀表,上方螢幕可顯示時速、油量、里程等資訊,下方 TFT 儀表則有其餘資訊與手機連網後的訊息。

作為實驗性質的 E01,動力設定上採用 IPMSM 高轉速型空冷永磁馬達,可以提供最高 8.1kw 功率 ( 約 11 匹馬力 ) 輸出。搭配容量 56.3Ah、電壓 87.6V 的充電電池與 Yamaha 的電池管理與電力控制,定速時速 60 公里下最高更可續航 104 公里,並可在經銷據點高速快充 ( 0%至 90%僅 1 小時 ) ,或是使用普通充電樁 ( 0%至滿電 5 小時 ) 、攜帶式充電槍 ( 0%至滿電 14 小時 ) 。

E01 動力設定上採用 IPMSM 高轉速型空冷永磁馬達,可以提供最高 8.1kw 功率 ( 約 11 匹馬力 ) 輸出。搭配容量 56.3Ah、電壓 87.6V 的充電電池。

E01 在包含日本、歐洲與臺灣等氣候、交通、基礎設施環境都不同的市場進行測試,收集各項數據後進行強化,驗證充電式電動機車是否能融入當地機車生態。

台灣山葉高晴珀董事長訪談

而在活動結束的尾聲,U-CAR 也訪問到台灣山葉的高晴珀董事長,並談到關於未來電動機車的規劃。

在活動結束的尾聲,U-CAR 也訪問到台灣山葉的高晴珀董事長,並談到關於未來電動機車的規劃。
總編輯 高英凱這次新廠啟用特別提到成立「EV 研發中心」,想請教董事長對於台灣山葉機車,對電動車未來策略布局的方向?
高晴珀董事長以目前來看,台灣山葉仍會選擇 2 條路來走。燃油車的技術我們一直在精進,例如能搭配合成燃料的話,還是能提高到非常好的狀態。
總編輯 高英凱5 大日本汽機車廠於 2021 年 11 月宣布共同聯盟,探索內燃機達成碳中和可能性。當時,Kawasaki 與 Yamaha 打算嘗試燃氫引擎,Toyota 則聯合 Mazda 與 Subaru 在合成燃料、生質燃料與氫燃料等,嘗試內燃機在電動化之外的可能選擇。
高晴珀董事長至於電動車這一塊,目前為止仍受限於電池技術,尚未達到設定開發的標準,另一方面,目前國內做得最好的換電系統是 PBGN,不過,換電系統仍有所限制,包括換電站佈建與電池回收成本的議題。
高晴珀董事長表示,電動車這一塊,目前為止仍受限於電池技術,尚未達到設定開發的標準。
高晴珀董事長對於台灣山葉機車在研發新世代電動機車時,仍需考慮電動車事業能國際化,除了臺灣市場之外,仍能銷售到海外市場,因此,認為充電系統仍是較合適的選擇,也較不會有大小車款的限制,尤其是中大型機車需要更大的電池組,換電系統就較不適合。
高晴珀董事長電動車的整合系統,台灣山葉未來也會開發出自己的系統,包括目前以 E01 來持續收集臺灣在地的測試數據,作為日後開發出最適合臺灣的電動車系統。
高英凱總編輯高董事長的談話,已證實了台灣山葉機車在電動車領域,將會延續現行燃油車肩負研發與產品出口的任務,成為未來在山葉機車全球電動車,扮演重要角色。
廣  告

滿足未來經營需求,並在環境上盡一份心力

台灣山葉機車自 2017 年起,於新竹工廠組立職場屋頂建置第 1、2 期太陽能板,總計太陽能板建置坪數達 4,470 坪,同時為確保無異味產生影響周遭居民,也導入連續式吸脫附焚化處理設備 ( RTO ) ,改善空氣污染;而廠辦合一的執行主要是以「智慧工廠」概念導入,有效來整合既有及新資源,進而提升生產效率。

台灣山葉機車自 2017 年起,於新竹工廠組立職場屋頂建置第 1、2 期太陽能板,總計太陽能板建置坪數達 4,470 坪。

廠辦合一的目標與願景除了滿足未來經營需求,提升硬體設備的設置,並同時也朝實現 Yamaha 的環境計畫邁進,降低無謂的社會及環境成本,以實現 Yamaha 集團碳中和的計畫;而基本方針主要是針對減少每個人在移動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以採用更高效率、更少二氧化碳的動力源。

廠辦合一的目標與願景除了滿足未來經營需求,提升硬體設備的設置,並同時也朝實現 Yamaha 的環境計畫邁進,降低無謂的社會及環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