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是世界知名的機車王國,相對地發生在機車上的交通事故也相當地多。根據警政署 105 年截至 10 月的統計,機車發生 A1(事故當下及發生後 24 小時以內死亡)事故的總數是 570 件,比重是所有事故的 44.32%,更別說 A2 事故(受傷或事故後 24 小時後死亡)。政府有鑑於此,加上科技的進步與世界潮流的演變,規劃從民國 108 年開始,所有排氣量超過 125c.c.的新式機車,須全面加裝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有關 ABS 的全新規定

目前車輛相關煞車檢測規定的法源,是依據從民國 96 年開始實施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四十二、動態煞車》與 98 年開始實施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四十二、防鎖死煞車系統》。規範從民國 108 年 1 月 1 日起,新型式 L3-A2 與 L3-A3 機車(排氣量超過 125c.c.以上機車,含大型重機)及民國 110 年 1 月 1 日起,各型式 L3-A2 與 L3-A3 機車機車,應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另外,民國 108 年 1 月 1 日起,新型式 L3-A1 機車(排氣量小於等於 125c.c.機車)及民國 110 年 1 月 1 日起,各型式 L3-A1 機車,若未配備連動式煞車系統,則應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

臺灣的標準,基本上是與聯合國同步。
未來,超過 125c.c.的車種,都要原廠標配 ABS。而 50 到 125c.c.的車種則要在 ABS 或 CBS 中擇一配備。

以目前規劃的法規來看,從 108 年開始,所有超過 125c.c.的新式機車都需在出廠時配有 ABS 煞車系統。不過,「新式機車」不等於新車。以光陽 Kymco 的車系為例,如果 Kymco 在 108 年發表全新的 G7 150,那麼 G7 150 就得要標配 ABS 系統。但是,如果消費者在 108 年購買是新出廠的 G6 150,則不需要標配 ABS 系統,因為 G6 150 是已經上市的機種。另外,50~125c.c.的新式機種,從 108 年開始,需要配備 ABS 或 CBS 連動煞車系統。並從民國 110 年開始,各式機車全面符合以上兩項標準,但已經領牌上路的舊有車種就不再朔及既往。

現在原廠標配 ABS 的機車,有日漸增多的趨勢。但在價格上也沒有特別突出。
CBS 系統在臺灣早已行之有年,車廠各有各的作法。

那何謂 Anti-Lock Braking System,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在緊急煞車的時侯,往往會因為煞車操作失當而煞車力道過強,造成車輪鎖死而產生打滑的現象。而這種現象在機車上會有兩種結果,第一、前輪鎖死打滑,車輛會直接往左或右偏倒。第二、後輪鎖死打滑,造成車尾甩動,處理得好的話不一定會摔車,但就一般的道路駕駛情況來說,還是相當危險。

ABS 系統是透過感知輪速與車速比例的差別,來調整煞車力道,避免鎖死。
有無 ABS 的差異。
前輪鎖死轉倒通常快又突然,就連職業選手都無以回天。
後輪鎖死滑胎雖然是一種騎乘技巧,但完全不適合在一般道路上演。

ABS 系統對車價的影響

這個消息一公佈,消費者們最關心的就是這個政策對未來車價的影響,甚至有消息指出車價或增加萬元。根據 ARTC 的人員指出,目前全世界可以提供合格檢測的單位共有 52 家。不管是車廠或是貿易商,都可以透過這 52 個單位來做檢測,ARTC 也是其中之一。而以 ARTC 為例,送驗的費用約是 3-15 萬之間,如果將這費用攤提到所有量產的車輛的話,實際上是不會有太多的成本增加。所以影響車價最主要的因素,還是來自於車廠本身的設備成本(ABS 系統與相關的配套),以及行銷政策。

廣  告

ABS 檢測方式

ABS 的檢測,會透過六個階段來做測試。針對不同的路面狀況的煞車表現,來驗證這一組 ABS 系統是不是能夠符合法規標準。

ABS 系統的六階段檢測。
高摩擦係數的路面測量標準。
低摩擦係數路面的測量標準。
第六項有兩個重點,1.測試指示燈是否會亮起。2.在 ABS 系統故障下,車輛是不是仍保有煞車性能。
透過設置兩種不同的路面與灑水,來模擬不同的行車狀況。

動態的測驗前,需先做一些事前準備。首先會在煞車來令片中埋入測溫棒,來確保在測試期間,煞車來令片的溫度需介於攝氏 55 到 100 度之間,確保煞車性能有正常發揮。再者在測試車上安裝防倒架,測試人員也需著全套騎士人身部品,在進行危險性更高的測試(如高速或 ABS off 測試等),更需要著上全身皮衣或氣囊衣等,來確保測試人員的安全。ARTC 的測試場中,因應測試條件而設有高摩擦力與低摩擦力兩種路面,來模擬各種可能的道路狀況。

透過埋入測溫棒(卡鉗旁的金屬線)確定來令溫度。
測試車輛加裝的防倒架,兼具防護與方便目視測量結果。
就連煞車握力也得保持在一定的標準之中。力矩的設定恆定在從拉桿邊緣往內 5 公分。
同樣的,腳煞車的部分也得要測量踏力。

所有的測量數據,都透過僅次軍用等級的系統來做儲存與分析。包含車速、移動距離等,為避免受到天候的影響,同樣都是以相同規格的 GPS 系統來做測量,以顯 ARTC 的專業及公信力。

掛於防倒架的 GPS sensor。
僅次於軍用等級的高精度測量元件。
具 IP67 防水等級的儲存元件,不過,如果天氣真的太差還是得另外再加防水措施,或是擇期測驗。

ABS 的檢測方式,在大約時速 60 到 80 公里的條件下,做六個階段的煞車測試。

就結果來說,在濕滑的路面重煞時,有無 ABS 的結果相當明顯。特別是從乾地進入濕地(或是標線、鐵板等路面)的瞬間,在有 ABS 加持的狀況下,車輛依舊能保有相當的穩定性,可以減少在馬路上轉倒的機率。

每秒可顯示 20 筆的 GPS 數據及其他相關資訊的專用儀表。
所有相關的資訊(包含車速、握力磅數等等)會透過螢幕告知車手。

日前在網路上有一個不同的說法:在行車速度不快的時候,ABS 系統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就此,測試時也請 ARTC 對此說法演練一番,在時速 30 公里的基準下,進行無 ABS 的前後輪鎖死測試。結果顯示,就算車速相當的低,車輛仍有相當程度的失控。當天的測試車輛是重達 300 公斤以上的 Kawasaki GTR1400,外裝數十公斤的防倒架。在失控時,防倒架已經是接地的情況,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防倒架,我們就會看到火花點點的轉倒畫面,更不用說只有 100 多公斤的一般車輛。所以,不管騎快騎慢,ABS 系統都有一定程度的防護效果。

透過拔除速度感知器,來解除 ABS 系統。(無法感應車速,ABS 就無法做動)
在前輪鎖死的情況,雖然看起來很平靜,不過其實防倒架已經接地,車輛已經傾倒,而且無法控制。後輪鎖死時,如果沒有 ABS,後輪會失控側滑,雖然不是不能操控,但仍有風險。不管低速或高速,狀況都同樣危險。
測驗車手都須穿著全套的人身部品。
進行這種高危險性的測試時,車手甚至要穿上氣囊衣,來避免未知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