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5 年 Honda 二輪事業部登陸臺灣後,持續引進相當多熱門的市場主流商品,並且在產品線擴張到一定程度後,於 2016 年 11 月導入其旗艦豪華休旅 Goldwing 1800,也就是我們這次所試駕的車款。

Honda 二輪事業部於 2016 年 11 月導入其旗艦豪華休旅 Goldwing 1800。

自 1975 年初代車款發表以來,Honda Goldwing 一直都是旗艦休旅車的標竿,為北美市場所專門打造的長途巡航車,即特別注重騎士與乘客的舒適性、以及行李空間。因此在外觀上,全覆式的超大面積整流罩,即成為 Goldwing 最著名的特色(雖然很多人看到這類型的車還是會把它當作是哈雷...)。強調雙載功能的 Goldwing 同時擁有非常寬敞的兩層式座椅,後座不但相當寬敞舒適,利用後箱的部分製作出靠背,為後座乘客也能帶來極舒適的旅途享受。

難以想像的易於駕馭、而且真的太舒服了!

筆者牽到車之前,其實相當擔心自己有沒有辦法騎乘這輛巨獸,畢竟車重重達 414 公斤,是筆者試車生涯中,所騎過最重的二輪機車,也是多數街車的兩倍重。沒想到,跨上車把車立起來時,差點翻過頭向右倒下。其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所帶來的低重心,為 Goldwing 有效的降低上手難度,雖然因為寬坐墊的關係,即便座高僅有 739 釐米,筆者在停止時仍必須墊腳才能雙腳著地,但是仍然沒有太多壓力。

無論是外觀、還是數據,Goldwing 絕對是一輛龐然大物,但是卻意外地好上手。

而出發前的移車也非常省力,雖然車重超過 400 公斤,但是利用電動倒車檔的功能,按下開關、長按啟動鈕,即可緩慢地向後退,即便是在稍微向前傾斜的地面,都能夠輕鬆推動。

按下 RVS、再按下倒車鈕即可後退。

筆者從來沒在寒流、還下雨的天氣騎車還那麼爽的

事實上筆者在決定試車的前一天,差一點就打算要延期了,畢竟這個晚冬北部一直都是濕冷的天氣,要在這樣的天氣下試機車真的是太痛苦了。不過這天起床時,看到外面不但沒下雨、甚至地面漸乾,還是依約前往取車。

Goldwing 有前後座獨立加熱座墊、加熱把手功能,即便在寒流來都不會覺得寒冷。

結果沒想到,前往預定拍攝地時,居然還開始下雨了!再加上試駕這天中午氣溫僅有 15 度,不過仗著 Goldwing 有前後座獨立加熱座墊、加熱把手、腳部暖氣功能,把功能全部開到最大,仍然放心的載著攝影一起出發。騎乘一陣子後,居然發現即使隔著手套,都會覺得把手是燙的,再加上可調式風鏡完全阻絕了冷風與雨水,照後鏡的位置也讓手部不會淋到雨,完全就是舒適的騎乘享受。

握把被照後鏡巧妙地擋住,不會淋到雨,再加上腳部暖氣功能,全身都被防護到了。

而坐在後座的攝影師也說,這是他第一次坐到這麼舒服的機車,把相機包一股腦地全部丟在擁有 61 公升超大容量的後箱,兩旁的大容量側箱還可以放飲料等雜物,不用揹著大包包跟我跑一整天。

原廠即配備的大容量後箱與側箱,可輕鬆放置兩人的所有物品。

大排氣量引擎的爽度

進入快速道路後,首先先來試試看這顆大排氣量的 1,832 cc 水平對臥 6 缸引擎,在 116 匹最大馬力、1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推動下,絲毫不顯緩慢,重點是,這顆水平對臥引擎不但為 Goldwing 帶來充沛的動力,同時還有極度平順、無震動的舒適騎乘感。

這顆大排氣量的 1,832 cc 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不但為 Goldwing 帶來充沛的動力,同時還有極度平順、無震動的舒適騎乘感。

臺灣版本的 Goldwing 動力上與海外版有些許不同,為符合臺灣用車環境,日本原廠針對臺灣版本,在動力上進行調教。在低速行駛時,臺灣版本的油門開度與供油比例較海外版本更高,提供更敏銳的起步加速,而主要的行駛速域:時速 40 到 60 公里時,則提供平順的加減速性能。

臺灣版本的 Goldwing 動力上與海外版有些許不同,為符合臺灣用車環境,日本原廠針對臺灣版本,在動力上進行調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定速巡航的功能,其限制在 4 檔時速 48 公里以上才能使用,基本上也就是在快速道路上使用,但是這套功能相當方便,可以有效的減少超速的機率,同時也能降低騎士疲勞累積。若是發現前方車速較慢,按下煞車或是手動都可取消。

定速巡航的功能可降低騎士疲勞累積。

巡航車也能輕鬆轉彎

轉入山區道路,這時不得不讓我佩服 Honda 的造車工藝。即便是軸距長達 1,690 mm、後座載著攝影師,這輛車的操控仍然讓我感到非常得心應手。其低重心的車體設計,在連續彎的部分都能夠快速地變換方向,即使是低速迴轉也沒有太大的壓力;而長軸距在高速長彎亦是相當的穩定,重點是,這輛車傾角一點也不如筆者想像中的小,雖然不到跑車的性能,但是也能讓我隨心所欲了。

即便是軸距長達 1,690 mm、後座載著攝影師,這輛車的操控仍然讓我感到非常得心應手。

煞車的部分,Goldwing 所搭配的是前兩組 296 mm 碟盤與 3 活塞卡鉗、後面則是 316 mm 單向 3 活塞卡鉗,並且搭載 CBS 連動煞車與 ABS 煞車系統,即便是車重超過 400 公斤、再加上兩個大男人與攝影器材,總共近 600 公斤的重量,在前 130/70R-18、後 180/60R-16 的寬胎支持下,都能輕鬆減速煞停。

Goldwing 所搭配的是前兩組 296 mm 碟盤與 3 活塞卡鉗、後面則是 316 mm 單向 3 活塞卡鉗,並且搭載 CBS 連動煞車與 ABS 煞車系統。

另外當然還有要提的,就是電子後懸吊,在市區道路時可以設定到最軟,進山路前等紅燈時,可以快速的設定偏硬,讓 Goldwing 這輛龐然大物都能在不同需求時,擁有相對應的懸吊性能。

電子後懸吊在進山路前等紅燈時,可以快速的設定偏硬,讓 Goldwing 這輛龐然大物都能在不同需求時,擁有相對應的懸吊性能。
廣  告

略顯老態的控制鍵,卻極度實用

趁回到市區停紅綠燈時來試試看其他功能,低頭看看所有按鍵,其實 Goldwing 的按鍵極多,看起來就像是這輛車會變身或飛起來一樣,而且超大顆、還凸出來的防水按鈕看起來也非常傳統且老態。

Goldwing 的按鍵極多,看起來就像是這輛車會變身或飛起來一樣。
大顆的按鈕在戴手套的時候,仍然能夠輕鬆的不用視線確認即可操作。

不過實際操作後,發現 Honda 設計這樣子的按鈕是有意義的。這樣大顆的按鈕在戴手套的時候,仍然能夠輕鬆的不用視線確認即可操作。將手機連結 Aux-in 後,撥放最愛的音樂,又讓我發現這款旗艦巡航車另外的樂趣了。

左側前置物小格可連結手機撥放音樂。

Goldwing 前後各兩顆喇叭,不同於一般另外加裝,可根據速度變化音量、音質,再加上完整的整流罩,即使在高速狀態下都能聽得清清楚楚,而且還有環繞音效的感覺。切換至廣播也一樣,完全不會有雜訊,可以一邊騎車一邊享受音樂,還不用戴耳機。

Goldwing 前後各兩顆喇叭即使在高速狀態下都能聽得清清楚楚,而且還有環繞音效的感覺。

事實上 Goldwing 在售價上,也相當於豪華汽車的價錢,官方建議售價 112 萬 8,000 元,相較於其他等級的日系車高貴不少。但是實際試駕後,可以肯定的是,這輛車絕對對得起這個售價。無論是動力、操控、還是豐富的舒適性配備,基本上已經沒有甚麼好挑剔的了。至少,在一整天的試駕後,沒有疲勞感這件事情,就讓我把這輛旗艦巡航車打滿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