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具全自動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將改變重機騎士的騎乘習慣,有著更輕鬆、順暢的換檔方式,不變的是原車保有的運動性能。

今天 Honda Motor 發表了第一具用在重型機車上的雙離合器變速箱。這具全自動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將改變重機騎士的騎乘習慣,有著更輕鬆、順暢的換檔方式,不變的是保有原車的運動性能。加上雙離合器變速箱經濟的油耗表現,更勝於現行自排變速系統。Honda 同時也將在 2010 年 VFR 身上配入此全新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於歐洲與北美市場上市,讓消費者感受科技革新的 Honda 重機。

Honda 同時也將在 2010 年 VFR 身上配入此全新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於歐洲與北美市場上市,讓消費者感受科技革新的 Honda 重機。

在原始的離合器作用原理中,以 1 檔轉換 2 檔的過程為例,離合器必須放開與 1 檔齒輪嚙合,並移至 2 檔開始與 2 檔齒輪進行嚙合動作,結合後完成換檔行程。而所謂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是有兩組離合器,應用原理在於將 1 至 6 檔分成單數檔 (1、3、5、倒檔) 與雙數檔 (2、4、6 檔) 兩組,兩組各有一顆離合器等待換檔嚙合,如此同步動作令換檔過程迅速且能延續動力的傳輸,也因此在能源的損耗上能夠有更經濟的表現。

圖中右側紅色離合器則為負責單數檔位的離合器,而藍色離合器為負責雙數檔位之離合器。在兩者的相互配合下,可以完成順暢無頓挫感的換檔動作,對於動力傳輸與減少耗能皆有正面幫助。
Honda 此具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結構剖面圖。

這世界第一具的重型機車專用雙離合變速箱有著小體積輕量設計,並且馬上可以與現行機車引擎進行搭配使用。絕佳的檔位變換精準度與順暢度,對於動力的輸出與換檔時機皆能由電腦正確判斷並銜接順暢。同時此具變速箱還提供了三組排檔模式,分別為普通 D 檔、運動模式的 S 檔與 M 模式手排檔。Honda 也會逐步的將這具雙離合變速箱應用在將來生產的重型機車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