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把握商機龐大的電動車市場,2009 年底中華汽車宣布進軍電動車產業,並選擇台灣已相當成熟的機車市場,以「電気二輪車 e-moving」 為品牌名,於 2010 年正式推出第一代 e-moving 電動機車,時至今日,國內油價不斷攀高,擁有經濟環保、輕巧便利與政府補助等優勢的 e-moving 電動機車,已然成為諸多小範圍通勤者的新選擇,據了解,目前 e-moving 在電動二輪車的市佔率已達 8 成,可見近年來的經營成效已日漸浮現。

不過根據中華汽車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達 8 成的 e-moving 車主可在自家住宅中為其充電,可見充電便利性是購買決策中的關鍵,試想如果俱備便利的公共充電站,相信將對電動車的普及有著重大助益,為此,中華汽車選擇與全台密佈的 7-Eleven 合作、並配合政府推動打造澎湖低碳島之計劃,讓澎湖本島 23 家 7-Eleven 提供遊客充電以及電池交換的服務,並於 2012 年 5 月 31 日舉行澎湖 e-moving 充電站啟用儀式。

中華汽車與全台密佈的 7-11 合作、並配合政府推動打造澎湖低碳島之計劃,讓澎湖本島 23 家 7-11 提供遊客充電以及電池交換的服務,並於 2012 年 5 月 31 日舉行澎湖 e-moving 充電站啟用儀式。

電動四輪成本高昂,電動機車更易推行

隨著能源日益耗竭、原油成本不斷提升,全球各大車廠紛紛投入研發更符合燃油經濟性,或是根本不需使用汽油的替代能源車款,而採用純電力驅動的車款,看似大部份車廠因應之道,目前雖然已可見到電動車研發的實質成果,但是,要讓電動汽車普及,目前來看還存在幾個阻礙:充電基礎設施覆蓋率、充電時間過長與單位續航力的電池成本過高。

隨著能源日益耗竭、原油成本不斷提升,採用純電力驅動的車款,看似大部份車廠的因應之道,但是,要讓電動汽車普及,目前來看還存在幾個阻礙:充電基礎設施覆蓋率、充電時間過長與單位續航力的電池成本過高。

若是從電池成本以及充電基礎設施層面來看,廣設充電站需要場地、設備與管線鋪設等,皆牽涉龐大的公共建設支出,在政府財政困難的時刻,短期內落實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而電動車上成本最為高昂的電池部份,目前 1KWh 的電池成本高達 1,000 美金,而每 1KWh 僅至能提供電動汽車行駛 3 至 5 公里之距離,由此推算,電池需要 50KWh 才具備實用價值,高達 5 萬美金的電池成本,亦不具市場普及的可能性。

除了基礎建設之外,以 Nissan 首款量產電動車 Leaf 為例,在日本其原價約為 378 萬日圓、折合台幣為 143 萬元,但國內與 Leaf 的同級車款建議售價則是落在 60 萬元至 70 萬元之間,由於電池成本高昂,讓總車價也伴隨著提高,讓電動車的普及更加困難。

如今中華汽車選在離島型的澎湖縣,有限的幅員也降低基礎設施的投資規模,二輪、離島組合之後,形成電能移動工具在短期之內實現的可能,如果說要讓電動汽車的普及,是「一步登天」的異想天開,電動機車則像是「步步登高」的務實作為,這也是身為汽車廠的中華汽車,投入電動二輪的市場基礎,而其實今日的成功推行,亦可將其視為電動汽車的前瞻實驗。

中華汽車選在離島型的澎湖縣,有限的幅員也降低基礎設施的投資規模,二輪、離島組合之後,形成電能移動工具在短期之內實現的可能。

不過電動車世界遇到的困難,換做是電動機車,相關成本則將縮小許多,進一步提高普及可能性。也就是見到這樣的可能,中華決定先跳過目前法規、配套設備與銷售尚未明朗的四輪電動車市場,看準已可邁入銷售階段的電動機車市場潛力而進軍電動 2 輪市場,以 e-moving 為例,EM80 搭載之電池容量約為 1KWh,卻可讓續航力達到 40 至 50 公里,對小範圍移動需求的使用者仍有一定的實用價值,而 1,000 元美金電池成本也還在接受範圍之內,對於電動機車充電設施、場地與電力需求也大幅降低。

電動車上成本最為高昂的電池部份,目前 1KWh 的電池成本高達 1,000 美金,而每 1KWh 僅至能提供電動汽車行駛 3 至 5 公里之距離,由此推算,電池需要 50KWh 才具備實用價值電動車世界遇到的困難,換做是電動機車,相關成本則將縮小許多。

充電、電池交換雙重服務

2011 年起在政府推動之下,計劃將澎湖縣成為臺灣第一個低碳島示範區,因此全台各縣市補助條件則以澎湖縣補助金額最高,在澎湖僅需新台幣 2.5 萬元至 3.2 萬元即可入主一輛 e-moving,而 e-moving 在澎湖的銷售量也已突破 1,000 部。另外,為了讓澎湖電動車用車環境更為完善,添設能源補充設施亦是政府補助重點之一,而中華汽車則是於 2011 年,與當地租車業者艾上綠能以及澎湖的 7-Eleven 合作,規劃出電池交換模式,根據統計,2012 年 5 月份電動機車於 7-Eleven 的電池交換量達到 3,000 顆。

中華汽車則是於 2011 年,與當地租車業者艾上綠能以及澎湖的 7-Eleven 合作,規劃出電池交換模式,根據統計,2012 年 5 月份電動機車於 7-Eleven 的電池交換量達到 3,000 顆。

如今中華汽車則是再選擇與 7-Eleven 結盟,於澎湖本島中的 7-Eleven 設置 15 個室內充電站和 22 座室外充電站,其中室外充電站還可同時提供 2 輛電動機車充電,除了 7-Eleven 充電站之外,澎湖縣還另外具備 48 座 GT 投幣式快充站,看似熱血的 GT 兩個字,在這指的是 Green Trans 綠能交通之縮寫,同時也是中華汽車旗下綠能公司之名稱,而 GT 快充站充電 60 分鐘需投幣 10 元、充電功率為 600W,EM50 充電 60 分鐘即可將電池充飽,而未來澎湖縣政府更打算廣設 300 個充電站。

澎湖本島中的 7-Eleven 設置 15 個室內充電站和 22 座室外充電站,其中室外充電站還可同時提供 2 輛電動機車充電,除了 7-Eleven 充電站之外,澎湖縣還另外具備 48 座 GT 投幣式快充站。
持續提供電池交換服務,不過電池交換部份因涉及電池所有權,因此僅限艾上綠能租車所營運的 EM50 可使用 (EM80 電池為固定式)。

為了本次充電站的啟用,中華汽車亦提供 e-moving 電動機車供媒體試乘,其中車型較新的 EM80 擁有 40 至 5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在液晶顯示幕上一格之電量約可行駛 8 公里,降至零格時約可再行駛 5 公里,快速充電 20 分鐘之後,則可再行駛 5 公里,而所搭載的 48V 電池容量為 20Ah (960Wh) ,而由於容量較一代車型大且重量增加,因此採固定於行李箱的配置方式,因此無法交換電池。

至於 EM50 則是第一代車型,電池容量縮減至 480Wh,重量則約莫 8.5 公斤,一格之電量約可行駛 4 公里, 降至零格時可再行駛 3 公里,若是同樣快充 20 分種之後,還可行走 8 至 10 公里。

EM80 擁有 40 至 5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在液晶顯示幕上一格之電量約可行駛 8 公里,降至零格時約可再行駛 5 公里,快速充電 20 分鐘之後,則可再行駛 5 公里,而所搭載的 48V 電池容量為 20Ah (960Wh) ,而由於容量較一代車型大且重量增加,因此採固定於行李箱的配置方式,因此無法交換電池。
廣  告

澎湖率先試行,展望臺灣本島

在政府、澎湖縣及企業的大力推動下,目前澎湖電動機車銷售量達到 1,600 台,占全臺灣的十分之一,而中華汽車預期隨著廣設 7-Eleven 充電站,將大幅增加澎湖民眾及遊客使用電動機車之意願。若是澎湖試行成果良好,那麼估計未來台灣本島充電站設置計畫將推動更順暢,讓電動機車的充電站與基礎相關設施更加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