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Suzuki 在美國汽車市場的成績並不理想,但當美國時間 11 月 5 日,Suzuki 透過官網公告將退出美國汽車市場,還是讓不少人感到意外。ASMC (American Suzuki Motor Corporation) 援引美國破產法第 11 條聲請破產保護,在此條例下的企業將能夠進行重組;聲請破產保護也意味著 Suzuki 宣告在美國市場成績不佳,將進行業務重整,而未來,Suzuki 將退出美國汽車市場,其它如摩托車、ATV 等業務則不受影響。

Suzuki 旗下產品主要為中小型車款,同時產品線也不夠寬廣,美國市場上的消售成績不佳,也因此而使得 ASMC (American Suzuki Motor Corporation) 債臺高築,當然也是決定退出汽車美國市場的主因之一。

ASMC 是由 SMC (Suzuki Motor Corporation) 於美國全資成立的子公司,主要職掌業務範圍包含了汽車、摩托車、全地形車 ATV 以及汽船等相關,如今雖然汽車在美國全面棄守,但其他業務依舊會持續運作。現行全球汽車市場,在歐盟陷入一連串債務風暴,全球普遍景氣下滑,除了幾個新興市場逆勢成長壯大之外,美國市場在大選年的哄抬之下,2012 年的成績其實較前些年好很多,對美國消費者來說,充滿期望的未來間接也刺激了消費與成長。

進入 2012 下半年度後,市場大幅降溫,未來的寒冬似乎近在眼前,不過美國汽車市場還是陸續傳出捷報;只是相較於北美 Suzuki 現實早就已經來到;相較於美國總體汽車市場成長了 14%之多,總計從 2012 年元月至 10 月份,Suzuki 共售出 21,188 輛車,相較於去年同期成績,還下滑了 5 個百分點,由此似乎也不難得知 Suzuki 萌生退意的原因。

雖然 Suzuki 的汽車在美國市場吃盡苦頭,2012 年截至 10 月底僅售出 2 萬多輛車,但 ASMC 的摩托車、全地形車 ATV、船外機等業務卻相當成功;未來 ASMC 將除了汽車銷售業務停止之外,其餘將正常營運,而 ASMC 也表示售後服務也將持續服務 Suzuki 車主,避免車主陷入無主孤兒的窘境。

Suzuki 透過官網上發布的公開聲明中指出,之所以會聲請破產進行重整且全面退出美國汽車市場,主因還是在於銷售成績不佳;Suzuki 主要的產品是以中小型車款為主,產品線的寬廣度以及產品力,在美國市場上都無法獲得熱烈迴響,因此 Suzuki 決定棄守美國市場。基於相同考量基準,除了將退出美國汽車市場,ASMC 的摩托車、全地形車 ATV 以及船外機業務因成績相當不錯,未來將持續消售與服務美國消費者。

廣  告

截至 2012 年 9 月底止,ASMC 債務總額達到 3.46 億美元,其中的 1.73 億美元債權人為包含 SMC 在內的 Suzuki 集團;ASMC 表示進行破產保護然後進行重整後,未來除了摩托車、全地形車 ATV 以及汽船相關業務將回復正常運作外,也透過重整過程提供全美各地經銷、維修據點得以獲得緩衝。未來全美還是會提供維修、零件等售後服務,也避免購入 Suzuki 車款的美國消費者,在 ASMC 退出美國市場後,陷入無主孤兒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