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4 年 Kawasaki 推出其機械增壓引擎的地表最速車款 H2R 後,車迷們紛紛猜測下一個跟進的車廠是哪間?答案似乎在眾多專利申請中揭曉了,即將應戰的,是 Honda 機車部門。新引擎預計將會首先搭載在中型街車款 NC750 系列上。

Honda 機車用機械增壓引擎專利圖,揭示了未來 Honda 新車的走向。

事實上早在 80 年代,各家機車車廠都曾經推出過渦輪增壓車款,不過當年的電腦控制還沒達到現在的程度,讓渦輪引擎車款在駕馭上可說是極其困難,再加上空汙問題,最後慢慢淡出市場。一直到現在,成熟的電腦控制技術,再加上機械增壓系統相對線性的輸出,似乎是讓二輪用增壓引擎有了新抬頭的趨勢。首家率先推出的,即是日系硬派車廠 Kawasaki。

而 Honda 雖然也立刻跟進,但是即將率先應用的,卻不是挑戰極速的公升級車款,而是偏向實用的中排氣量車款。這顆 Honda 的增壓系統,預計會率先搭載在擁有眾多高科技配備的街車:NC 系列上。利用機械增壓所提高的動力,補足雙缸引擎馬力不足的劣勢,再加上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便利性,預計將會滿足一車多用的騎士需求。

這顆 Honda 的增壓系統,預計會率先搭載在擁有眾多高科技配備的街車:NC 系列上。
廣  告

不過根據外電報導,這組增壓系統,將不只是應用在這上面,未來在動力更吃緊的中小型車款上面、甚至是挑戰極速的重型休旅車款,都有機會會搭載。

早在 90 年代,眾多日系車廠互相推出終極尾速車款大戰,從 Kawasaki ZZ-R1100 開始、Honda 即推出 CBR1100XX 黑鳥來應戰,而後來的 Suzuki Hayabusa「隼」,更是掀起一波高潮。而現在的機械增壓引擎開發進度,也是如出一轍,可以想見未來市場上,這類增壓車款越來越常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