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在 2016 年 12 月 6 日,正式發布公告,即日起開辦黃牌大重、普通重機、輕型機車三式機車的車牌競標。相信大家都知道,汽車的車牌是可以透過監理站的開放競標來選擇自己喜歡的車牌號。特別是跟品牌或是吉祥諧音的牌照特別受到歡迎,也常常標售到高價。比方說 BMW 的車主,對 BMW 開頭的牌照就會有特別的興趣。而做生意的,就特別喜歡 1688、8888 之類的車牌,起標價也有所不同。

而現在開放機車牌照選號,看來會引發新一波流行風潮。現在機車牌照與汽車統一是前三碼-後四碼的規格,加上機車的車款型號也有不少是以三個英文字命名,像是 CBR、YZF 等等,可能在這些號碼上會特別搶手。另外,像年輕族群最熟悉的電玩系列,如 LOL、DQH 等遊戲簡稱,以及 9420、9487 這種網路用語諧音,可能都是熱門目標。

如果是熱愛交大的校友的話,就可以找尾數 113 的車牌來競標。
廣  告

競標方式簡單,舊牌也可換新牌

想要競標車牌的民眾,首先得使用自然人憑證卡加入監理服務網會員,再於公告時段上網競標。相關的號牌起標、決標時間,民眾可以到「監理服務網」中查詢。如果得標,應在得標後的 24 小時之內轉帳匯款,並在三個月內申請領牌。除禁領牌照、禁止跨區的車輛以外,均可跨區標選號牌。如果是已經領有牌照的車輛,也可以先將原有的牌照繳銷之後,重新參加競標,換成喜歡的車牌號碼。可惜的是,550 c.c.以上的大型重機車主,仍未開放牌照選號競標。

Step 1: 前往內政部的憑證管理中心,申請自然人憑證卡。
網址: http://moica.nat.gov.tw/apply.html
Step 2: 申請成為「監理服務網」的會員。記得準備你的自然人憑證卡,還有 IC 卡讀卡機。
監理服務網網址: https://www.mvdis.gov.tw/
Step 3: 進入標牌公告網頁,查詢可以競標的牌照以及已決標的牌照。開始競標! 網址: https://www.mvdis.gov.tw/m3-emv-plate/bid/announce
已有機車車牌開放競標。

價碼依牌照熱門程度而定

機車牌照標售價格分為三級,第一級、牌照號碼四位數字相同者,如 6666、8888 等,黃牌底價 6,000 元、白牌 3,000。第二級、號碼前小後大,兩兩成對者,如 6688、5566 等,以及連續數字,如 5678、8765 等,黃牌底價 3,000、白牌 2,000 元。第三級、不屬於前兩級的自選號碼,如 5168、8668、5888 等,黃牌底價 3,000、白牌 2,000 元。此外,臺中區監理所也特別提醒民眾,如遇政府實施全面更換牌照時,無法保留原本的牌照,必須重新選牌並繳付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