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復古機車,不得不提到的車廠就是 Triumph,而本次我們所騎乘的正是其中一款代表作品:Street Scrambler。這輛復古越野機車,一如筆者過往所騎乘過的 Triumph 車款,車輛回饋給筆者一種非常明顯的感覺。而這次的感覺,就是叫筆者一定要出腳過彎!

英國人真的很會懷舊

Street Scrambler 屬於 Triumph 旗下的 Modern Classics 系列,按照名字翻譯,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其所主打的,就是經典的復古車造型。筆者早在 2012 年時,就曾經拍過當年的 Scrambler,第一個入眼的,就是那組從缸頭直接橫拉出來,沿著車身腰部直通後方的排氣管。這次 2018 年式的新車也不例外,不過仍然有少部分的調整。

筆者早在 2012 年時,就曾經拍過當年的 Scrambler,第一個入眼的,就是那組從缸頭直接橫拉出來,沿著車身腰部直通後方的排氣管。

在外觀上,新年式車款最大的特點就是前後土除削得更短一些,而排氣管中段則稍微再內縮一點,加上新樣式的引擎下護板,讓這輛車不但增添了更濃厚的越野味道,同時也提供更實用的功能。而原先招牌的仿化油器進氣岐管構造,在新年式則被缸頭後方的護蓋擋住了。

新年式車款最大的特點就是前後土除削得更短一些,而排氣管中段則稍微再內縮一點,加上新樣式的引擎下護板,讓這輛車不但增添了更濃厚的越野味道,同時也提供更實用的功能。
而原先招牌的仿化油器進氣岐管構造,在新年式則被缸頭後方的護蓋擋住了。
引擎下護板較舊車型包覆更完整。

從遠方看過去,Scrambler 整體造型就如同 1960 年代所見的摩托車一般,前 19、後 17 吋的鋼絲框、標準的圓形大燈、瘦窄的油箱設計、單環式儀表、甚至是後雙避震器的配置,若是再搭配個泛黃的背景,一切就是那麼的自然、調和。

從遠方看過去,Scrambler 整體造型就如同 1960 年代所見的摩托車一般,若是再搭配個泛黃的背景,一切就是那麼的自然、調和。
圓形大燈、單環儀表,一切比照當年的標準。
後座墊另外可選配貨架,讓整體造型更加復古。

低轉動力十足的並列雙缸

這次試駕 Street Scrambler,是安東貿易在九份山上所舉辦的試乘活動,地點位於九份往不厭亭中間的樹海坪觀景台,這地方要從 102 縣道 19 公里的叉路轉進去,沿著一段水泥路與碎石路走數百公尺後才能抵達,也因此本次試駕是我們少數可以體驗到越野的性能。而 102 縣道的蜿蜒低速連續彎,更是考驗著 Scrambler 的所有性能。

102 縣道的蜿蜒低速連續彎,更是考驗著 Scrambler 的所有性能。

先來說說動力吧,這顆與 T100 車系搭載相同的 900 cc 並列雙缸水冷引擎,擁有 55 匹馬力與 8.1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206 公斤的重量,不至於有動力過大的難以操駕感、但也不到沒力,低轉的扭力仍然相當充足。有趣的是,這顆並列雙缸引擎採用側排方式拉出的魚雷管,搭配這輛車、這條山路,真的就有種回到 50 年前的感受。

這顆與 T100 車系搭載相同的 900 cc 並列雙缸水冷引擎,擁有 55 匹馬力與 8.1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206 公斤的重量,不至於有動力過大的難以操駕感、但也不到沒力,低轉的扭力仍然相當充足。

不過我想說的是,比起這輛車動力更有趣的,是它的整個轉起來的感覺,居然逼得我一定得要出腳過彎!?

廣  告

有靈魂的車,越野騎法就對了

其實筆者在騎到車之前,對於 Street Scrambler 的操控是沒有太多期待的,畢竟是一輛復古車、前 19 吋後 17 吋框、還是後雙避震、又是在 102 縣道這種連續小彎。不過事實上卻完全有不一樣的感覺。

首先必須要提到的就是那跟所有重車完全不一樣的坐姿,Street Scrambler 油箱相當的窄,因此腳夾起來相對更貼近車身,對於騎習慣寬油箱的筆者來說,很容易不自覺的就把膝蓋打開,但是這並不是要磨膝!單純只是不習慣而已...

Street Scrambler 油箱相當的窄,很容易不自覺的就把膝蓋打開,但是這並不是要磨膝!單純只是不習慣而已...

這樣特殊的騎乘姿勢再加上前 19 吋框、後 17 吋框的配置,整體過彎感受只能用溫馴來形容,雖然擁有相當有扭力的引擎,但是騎乘起來仍然感覺怪怪的,車子一直告訴我:「你這樣騎不行啦!快換種騎法!」對,不要懷疑,Triumph 的車真的就是這麼有個性。這是我試車生涯當中騎到第 2 輛 Triumph,用如此鮮明的意念教我要如何騎車,而不是單純只是針對操作不當抗議而已。

一直到某個下坡左彎因為入彎速度稍快了一點,帶重煞導致後輪略有點偏滑,將左腳伸出來平衡車子時,突然發現...對!就是這個感覺!

接下來我把各種騎法都嘗試了一遍,一直到某個下坡左彎因為入彎速度稍快了一點,帶重煞導致後輪略有點偏滑,將左腳伸出來平衡車子時,突然發現...對!就是這個感覺!整個過彎都非常的順暢,如此的調和。也因此接下來我每個彎全部通通都用外傾、出腳過彎,就像騎越野車一樣,然後磨著內側腳踏,快速地轉過每一個彎道,那感覺一切都對了。

就像騎越野車一樣,然後磨著內側腳踏,快速地轉過每一個彎道,那感覺一切都對了。

可全關的循跡系統,Off-road 也可以

在本次的試駕路線中,除了一般山路以外,還有一小段碎石路路面。就筆者的經驗來說,騎著一輛超過 200 公斤的車來跑碎石路絕對不是開玩笑的事情,事實也是如此,前輪因為低抓地力隨時會有偏滑的現象,這時要花相當多的力氣來導正車身,確實還滿累的。不過 ABS 與循跡控制系統讓我仍然能夠像在騎著學步車一樣,順利的通過。但是這樣好像又有一點無趣,好在,Street Scrambler 可以關掉循跡與 ABS,這時車輛所有的控制權都回到自己手上。

這時整個騎乘起來,自然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譬如說利用油門讓後輪打滑幫助車輛轉向、或是讓後輪鎖死,將全地形胎咬進碎石路裡面快速煞停等,通通都可以辦得到,這時感覺自己就好像真的騎著一輛越野車一樣,感覺是那麼的暢快。不過,來回跑個幾趟後,劇烈的運動後感受還是提醒著我,這輛車真的重、不虧是超過 200 公斤的大型重機。

在本次的試駕路線中,除了一般山路以外,還有一小段碎石路路面。

當然,這車不是一點缺點都沒有。首先,你想騎 Street Scrambler,請務必要穿長筒靴,因為腳想要夾油箱時,小腿內側一定會碰到排氣管護蓋,即便已經有護蓋的阻隔,仍然會感受到排氣管的熱度。除此之外,牛仔褲也要選厚一點,因為停車時,若是想要入檔起步,你的大腿一定會接近排氣管,所謂的燒褲襠,是真的在燒,而且只燒你的右腳該邊而已。

首先,你想騎 Street Scrambler,請務必要穿長筒靴,因為腳想要夾油箱時,小腿內側一定會碰到排氣管護蓋。

如果稍微往前翻一點,可以看到筆者前不久才試過另外一輛復古越野車,筆者捫心自問,如果兩輛車給我選,我還真難做出選擇,畢竟兩款車呈現了完全不同的個性。不過 Triumph Street Scrambler 這樣從外觀、到騎姿完全復古的感覺,確實有種獨特的魅力,就好像自己也變成英倫紳士一樣,就差自己因為天氣熱沒穿一件皮衣、再戴個復古半罩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