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政院日前宣布 2035 年讓電動機車全面上路,綠能交通議題持續延燒。以交換電池領域而言,國內電動車龍頭 Gogoro 睿能創意,於 2018 年 1 月 31 日宣布免收權利金之後,中油隨即在同年 2 月 1 日宣布投身交換電池開發。

中油在 2018 年 2 月 1 日宣布投身交換電池開發,主力開發交換用機車電池,且將會依政府定案的公用規格為標準。

根據中油所述,中油將會先與中華汽車合作,結合彼此的材料和電動車技術,主力開發交換用機車電池,且將會依政府定案的公用規格為標準。因此,據 U-CAR 了解,在交換電池公規拍板定案之後,中油牌電池的計畫才會更為明朗,目前僅有初步規劃將與 Panasonic(松下)、TDK(東京電氣化學工業株式會社)等大廠展開研討會,尋求合作可能。

中華汽車旗下中華電動二輪事業所開發的 Emoving 系列電動機車,是目前除了 Gogoro 之外較具規模的電動二輪車。
廣  告

中油表示,開發電動車電池的利基點,除了全臺近 2 千座、佔 80%的加油站自有通路外,中油也具備綠能科技研究所研發技術,以及如石墨等部分鋰電池材料,未來也不排除與電動車、電動機車合作成立合資公司。根據先前資料顯示,中油預計將在 3 年內完成全台 1 千座的充電樁及換電站,並導入物聯網等大數據應用,逐步轉型為綠能加油站。

Gogoro 睿能創意宣布,凡使用 Gogoro 電池與電池交換系統及購買 Gogoro 電控系統製造之電動機車,即享有電池交換系統專利授權,無需另付權利金,為交換電池的規格戰投下一枚震撼彈。

現在這個時間點中油宣布投身電池業務實屬合理,在政府定出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 年禁售燃油汽車的目標後,傳統石化產業勢必面臨轉型問題,台塑已經在車用電池領域展現一定成果,中油也勢必要抓住交換電池領域的商機,才能與台塑分庭抗禮。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