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的車輛零配件大廠 Bosch 博世集團於 2018 年 5 月 11 日舉行臺北年度記者會,會中報告 Bosch 2017 年在臺營業額達新臺幣 127 億元。與 2016 年相比成長 23%。強勁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消費性電子的微機電感測器(MEMS)。Bosch 也特別提到,在臺的 4 大事業群中,交通解決方案營收特別突出。

Bosch 於 2018 年 5 月 22 日舉行臺北年度記者會。圖為台灣博世執行董事白邦德。

對於消費者而言,來自德國的 Bosch 與家電、工業之間的連結,遠比汽車來得直接。但是對於汽車產業從業人員而言,Bosch 是個響噹噹的金字招牌。事實上,許多的駕駛及安全配備都是 Bosch 與各大品牌協力研發之下,所推出的先進科技,如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 ESP 電子穩定控制程式。

許多的駕駛及安全配備都是 Bosch 與各大品牌協力研發之下,所推出的先進科技,如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 ESP 電子穩定控制程式。

1990 年進入臺灣的 Bosch,在 2006 年成立在臺事業總部,提供原廠汽車零件、汽車零件售服、家電、電動工具、安防系統、等銷售及服務。截至 2017 年底,Bosch Taiwan 在臺已設有 4 個研發中心、116 位研發人員;而員工總數來到 980 人,較前一年成長 13%。

2017 年,Bosch 在臺營業額達新臺幣 127 億元,最大貢獻來自於 MEMS 的製造業務以及交通解決方案,後者包含原廠摩托車 ABS ,以及汽車售後市場的電瓶等相關產品,業績成長穩定。

而在售後的汽車零件部分,電瓶與雨刷仍是 2017 年銷售業績最佳的產品,不過火星塞等其他部件業績也有超過 10%的成長率。台灣汽車零件售後服務市場總經理王展全分析,由於近年進口歐系車款在臺銷售成績上升,也提高消費者對於 Bosch 旗下售後產品的需求,並對未來 Bosch 在售後服務市場的表現保持樂觀,未來也將持續拓展 Bosch 維修站據點的數量。

電瓶與雨刷仍是 Bosch 2017 年銷售業績最佳的產品,不過火星塞等其他部件業績也有超過 10%的成長率。

而在原廠汽車零件部分,原廠摩托車 ABS 業績在 2017 年表現依舊強勁。根據臺灣法規,2019 年起 126c.c 以上新款機車需標配 ABS,也是讓 Bosch Taiwan 在未來汽車原廠件業務大幅看好的原因。

近年來發展物聯網解決方案已成為全球趨勢。Bosch 是全球唯一同時活躍於物聯網 3 層面的公司,包括感測器技術、軟體和服務。在記者會上,Bosch 也表示,交通聯網與工業聯網將會是在臺發展的重點項目。現場也展示 Bosch 與 Daimler 合作推出的車聯網智慧城市停車方案的影片示範,台灣博世執行董事白邦德表示:「臺灣有 70%人口生活在成城市中,在市區找停車位既耗時又令駕駛人疲累。未來博世計畫在臺推廣社區停車與自動泊車創新概念。」

在交通聯網外,Bosch 在臺也積極推動工業 4.0 的工業聯網,旗下子公司博世力士樂獲頒經濟部工業局自動化審查合格證書,成為工業局功能性專案輔導計畫之技術服務單位。未來將結合工業局資源,協助在地產業研發、創新與提升效能。

廣  告

Bosch 集團 2017 年度營收達 781 億歐元

而若將眼光放至 Bosch 於全球的表現,Bosch 集團在 2017 年度營收達到 781 億歐元,較前一年提升 6.8%,交通解決方案則同為營收佔比與成長率最高的事業群,營業額分別為 474 億歐元與 7.8%。

近年來發展物聯網解決方案已成為全球趨勢。Bosch 是全球唯一同時活躍於物聯網 3 層面的公司,包括感測器技術、軟體和服務。目前 Bosch 所推出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主要應用在交通移動、工業、能源系統以及智慧建築等領域。

交通聯網方面,除了上述提出的智慧城市停車,Bosch 特別提出已經於子公司 Coup 與 Gogoro 上推出的摩托車系統,其中已於歐洲推行的 Coup 電動機車共享服務,是公共運輸、私家車、計程車的簡易替代方案。

於歐洲推行的 Coup 電動機車共享服務,是公共運輸、私家車、計程車的簡易替代方案。

柴油引擎不死!Bosch 降 NOx 至十分之一

Bosch 表示,未來的目標為實現 0 排放的交通願景,而在汽車產業此目標發展而逐步轉型的階段,Bosch 同時也朝向「最佳化引擎效率」的目標邁進。尤其歐盟近年來為了改善環境空氣品質問題,針對柴油車的議題進行了相當多的討論,而 Bosch 給出了柴油引擎科技新突破的答案:將氮氧化物(NOx)的排放量降低至法定值的 10 分之 1 以下。Bosch 集團 CEO Volkmar Denner 博士表示:「柴油引擎仍有未來,在明日的交通方案中仍保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Bosch 給出了柴油引擎科技新突破的答案:將氮氧化物(NOx)的排放量降低至法定值的 10 分之 1 以下。平均每公里排放不超過 13 毫克,遠低於法規的 168 毫克。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