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動機車大廠 Gogoro 在 2017 年 5 月推出 Gogoro 2 之後,於 2018 年 1 月底推出豪華版本 Gogoro 2 Deluxe;而在上市一年後,再度推出主打年輕車主的 Gogoro 2 Delight,和強調性能的 Gogoro S2。本次 U-CAR 試車組一次試駕了這兩款相同車體,但是設定完全不同的兩款新車。

本次 U-CAR 試車組一次試駕了 Gogoro 2 Delight 和 Gogoro S2 這兩款相同車體,但是設定完全不同的兩款新車。

筆者在 1 年前時,同樣也試駕過基本版的 Gogoro 2,當時筆者就對於這輛實用導向的電動車讚不絕口,而這次體驗相同車體、但是有全新設定的兩個延伸車型,又有完全不同的心得體驗。

Gogoro 2 Delight 更親近女性騎士

Gogoro 2 Delight 外觀上延續 Gogoro 2 系列的實用功能與 Deluxe 版本的質感訴求,外觀造型上沒有任何改變,但是導入全新水銀藍與香檳金車色,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前後輪則改為 12 吋配置,座高較 Deluxe 降低了 20mm,也因此對於多數身材較為矮小的女性騎士來說,自然是更沒有壓力。另外在造型上,Gogoro 2 Delight 導入了類裸把的流線儀表板,視覺效果上有著較為輕盈的感受。

前後輪則改為 12 吋配置,座高較 Deluxe 降低了 20mm,也因此對於多數身材較為矮小的女性騎士來說,自然是更沒有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Gogoro 2 Delight 在這次推出時,重新設計了過去一直被詬病、女性較難立起的中柱。新設計比起之前省力 25%,實際使用上,確實更加輕鬆許多,再加上輔助倒車的功能,從停車格後退也非常輕鬆省力。這個啟動方式在左手食指處,當車輛靜止時,按下倒車鈕車輛即會緩慢的倒退,其速度不會太快,輔助用雙腳後退非常輕鬆。

在造型上,Gogoro 2 Delight 導入了類裸把的流線儀表板,視覺效果上有著較為輕盈的感受。
Gogoro 2 Delight 外觀上延續 Gogoro 2 系列的實用功能與 Deluxe 版本的質感訴求。
廣  告

實際騎乘上,動力與基本版的 Gogoro 2 沒有差別,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50 公里加速為 4.3 秒,最高時速達每小時 90 公里,在定速每小時 40 公里時,擁有最大續航力為 110 公里,並有智慧與競速 2 種駕駛模式可供選擇。

動力與基本版的 Gogoro 2 沒有差別,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50 公里加速為 4.3 秒,最高時速達每小時 90 公里。

電動馬達的好處,就是把電門轉下時(也就是油門),立刻就有非常充足的動力立刻透過鍊條傳遞至後輪,在綠燈起步時能夠輕鬆脫離車陣。不過 Gogoro 2 的設計時速為每小時 90 公里,相較於汽油車後面的延伸性,Gogoro 2 Delight 在最後這段會有種明明還有動力、卻無法繼續加速的感覺。

電動馬達的好處,就是把電門轉下時(也就是油門),立刻就有非常充足的動力立刻透過鍊條傳遞至後輪。

不過 Gogoro 2 Delight 的優點,最重要的是在降低至 12 吋框後(Gogoro 2 為前 14 吋、後 13 吋),整個靈活性有所提升,雖然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在市區騎乘最重要的當然是這樣的靈活性,避震在彎中的支撐性也相當充足,僅有在遇到坑洞時會因為彈跳而讓中柱磨到地面,唯一的缺點就是傾角當然也變小了一點,這是框降尺寸必然的結果。

在降低至 12 吋框後(Gogoro 2 為前 14 吋、後 13 吋),整個靈活性有所提升。

而在煞車的部分,新車所配置的 SBS 同步煞車,其作動是將按下後煞時,會分配一些煞車力道給前煞,這樣在操作後煞時,由於前後同時作用,可以減輕後輪鎖死的可能性,不過若是在山路上的話,這樣後煞連動前煞的方式,對於車輛操控是會有一定的影響。

Gogoro S2 性能強悍之餘,可調整空間更大

Gogoro S2 在外觀上,自然也是與 S1 看齊,採用 Gogoro S Series 的標準配色:消光石墨灰,這個接近黑色的車殼,搭配全黑的車架、前後搖臂與鋁圈設計,再加上裸把與儀表前方的小風鏡,都提供了性能的肅殺感。除此之外,座墊部分換上防滑座墊,加上 S Performance 字樣與銘牌。

Gogoro S2 在外觀上,自然也是與 S1 看齊,採用 Gogoro S Series 的標準配色:消光石墨灰。
搭配全黑的車架、前後搖臂與鋁圈設計,再加上裸把與儀表前方的小風鏡,都提供了性能的肅殺感。

當然,這些外觀的改變不是 Gogoro S2 的重點,而是性能強化。Gogoro S2 換搭載的 7.6kW 功率馬達,讓這輛性能版電動車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50 公里僅需 3.9 秒,比起原始的 4.3 秒有著 0.4 秒的提升,設定最高時速則是 92 公里。實際體驗上,Gogoro S2 整體從起步到高速段的動力都比起一般版本還要更加有力,不過差距沒有那麼明顯(車主體重差可彌補回來)。

全車改採性能感受的黑色,座墊部分換上防滑座墊,加上 S Performance 字樣與銘牌。
廣  告

除了動力以外,Gogoro S2 雖然沒有針對車架結構改變,但是懸吊導入了阻尼可調前後懸吊系統,可以根據車主自身需求進行調整。而在彎道表現中,其支撐性相當良好,再加上足夠的傾角,讓 S2 能夠有著不錯的運動表現。

懸吊導入了阻尼可調前後懸吊系統,可以根據車主自身需求進行調整。

制動方面,Gogoro S2 將前碟盤加大至 245mm,同時換上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讓這輛運動訴求的車款有更強的減速能力。可惜的是 SBS 前後連動煞車仍然配置,雖然安全上有一定的保障,但是一般來說,機車帶著輕微的後煞入彎,可以輕鬆地調整入彎角度與路線,而有前後連動煞車時,則會因為前煞作動而產生立直車身的動態,對於講究性能的車款來說,還是會降低其操控表現。

Gogoro S2 將前碟盤加大至 245mm,同時換上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讓這輛運動訴求的車款有更強的減速能力。

整體而言,Gogoro 2 這款講究實用的機車,加入了 Delight 與 S Series 兩個車型之後,讓這個車系在實用功能之外,還有著不同的取向,讓消費者能夠有更多的選擇。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