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已成為車界的趨勢,不僅是四輪車輛,二輪的世界也持續的開發駕駛輔助系統,強化摩托車的主動安全。與汽車不同,摩托車在行駛中需要保持平衡、轉換重心並傾斜車體,因此在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難度上與汽車相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近日 BMW Motorrad 在 Techday 2018 活動上,發表了一輛搭載 ConnectedRide 系統的 R1200GS 大型重機,不需要騎士操控便能自動平衡,穩定的加速行駛、過彎,甚至是減速停車、下側柱都能自主完成!

增強安全性,保留騎乘樂趣

不過 BMW Motorrad 強調,摩托車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絕不是為了讓摩托車獨立騎行,而是為了使摩托車更安全、更舒適、更具有樂趣。畢竟騎士們所追求的就是騎乘樂趣,自動駕駛技術若是完全主導車輛操控,人們騎乘摩托車的意義也就被剝奪了。因此 BMW Motorrad 表示,自動駕駛技術將會作為基礎的技術平台,用於開發未來的駕駛輔助系統,而這輛原型摩托車便是用來收集關於行駛動態的額外資訊,以便及早發現危險情況,進而在交叉路口轉彎或緊急煞車時,為騎士提供適當的安全輔助。

BMW Motorrad 強調自動駕駛技術不會剝奪騎士們的騎乘樂趣,而是為了使摩托車更安全、更舒適。

從此次可自動行駛的 R1200GS 大型重機中,能夠發現其中包含了自動加減速、轉向、煞停等系統,雖然還不能確定未來會在市售車上應用哪些技術,BMW Motorrad 也再三表示不會減少騎乘樂趣,但從這些系統看來,搭載轉向輔助、自動煞停、自動換檔,甚至是自動跟車也都是不無可能的。

R1200GS 自動駕駛原型重機包含了自動加減速、轉向、煞停等系統。

與汽車部門密切合作,技術研發更有利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動駕駛技術外,BMW Motorrad 也展示了採用 3D 列印技術製造的摩托車車架、後搖臂,以及雷射頭燈。此外,BMW Motorrad 的 ConnectedRide 技術也包含了 V2V 的願景,目標在於透過車聯網進一步增強安全性,避免車輛碰撞。透過與 BMW 汽車部門的密切合作,BMW Motorrad 能夠更快速的發展相關技術,進一步證明 BMW 摩托車卓越的技術能力。

廣  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