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於 2018 年 12 月 28 日,在臺中市好運來宴展中心舉行自駕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成立大會,目前有包含亞勳科技、鼎天國際、朋程科技、光寶科技、新鈳電子、英業達、車王電子、華電聯網、明泰科技及遠傳電信等 10 家業者加入,以感知次系統協助臺灣產業搶攻車輛自動安全防護系統及自駕車應用商機,同時也於臺中中科路展演與提供試乘自駕中巴。

工研院於 2018 年 12 月 28 日,在臺中市好運來宴展中心舉行自駕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成立大會。

經濟部表示,在 2018 年 11 月,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完成三讀,納入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等載具,將可讓臺灣產業更容易投入在無人載具供應鏈的發展,因此希望透過「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能協助 ICT 產業踏入自駕車感知次系統的市場。

廣  告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指出,自駕車包含感知、決策、控制三大關鍵的智慧載具。而其中感知次系統,即是一種「融合多重感應器的軟體系統」,可應用在自駕車也可應用於一般車輛,例如車輛駕駛輔助系統等。

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就像是擁有人類的感官視覺(攝影機)、聽覺(車聯網)、觸覺(光達)、方向感(GPS 定位),任何與駕駛有關的物件都須判讀,並能預測未來軌跡。

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就像是擁有人類的感官視覺(攝影機)、聽覺(車聯網)、觸覺(光達)、方向感(GPS 定位),任何與駕駛有關的物件都須判讀,並能預測未來軌跡。

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資策會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與國內車電廠車王電子、電動巴士廠華德動能、車輛整合運動控制系統新創公司 iAuto 先期合作,共同打造國內首部自主研發的電動自駕中巴,搭配臺中花博國際盛會,於水湳智慧城場域作試運行並開放民眾搭乘,活動至 2019 年 1 月 20 日止。

工研院、資策會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與國內車電廠車王電子、電動巴士廠華德動能、車輛整合運動控制系統新創公司 iAuto 先期合作,共同打造國內首部自主研發的電動自駕中巴,搭配臺中花博國際盛會,於水湳智慧城場域作試運行並開放民眾搭乘,活動至 2019 年 1 月 20 日止。

而本場成立大會,亦開放給現場媒體及與會來賓試乘,該輛自駕中巴整合多顆光達、雷達、衛星定位、慣性導航、V2X 等感測與通訊元件,雖然行駛路線僅能在車輛學習過後的固定軌道上行駛,不過本場展演的重點在於「自動定速巡航、定點停靠、迴轉、車道維持、號誌辨識停等、緊急煞車」等內容,並且以兩個情境,包含前方有靜止車輛、以及國內交通常見的機車快速切入車道,示範感知器的及時應對能力。

自駕中巴整合多顆光達、雷達、衛星定位、慣性導航、V2X 等感測與通訊元件,行駛路線僅能在車輛學習過後的固定軌道上行駛,展演定點停靠。
本場展演的重點在於「自動定速巡航、定點停靠、迴轉、車道維持、號誌辨識停等、緊急煞車」等內容。

工研院工程人員表示,本輛自駕中巴對於辨識號誌,能夠與號誌連動知道尚餘多少秒數會綠燈或紅燈,進而判斷是否進行煞車或者維持車速通過。不過如果剛好遇上號誌秒數即將紅燈,但自駕中巴將會通過,則號誌便會稍微再延長幾秒的綠燈時間,也確保自駕車的安全。

至於在機車從左側車道超車並快速切入右側要右轉的情境部分,初估機車時速約有 40 公里左右向右側切入,而自駕中巴在時速約 20 公里的定速行駛下,機車已經完全通過右轉,而車輛則是完全煞停。雖然展演的行駛時速並不快,不過透過模擬國內特有的機車騎乘環境進行系統的開發,仍期待能讓國內產業在未來自駕車發展上,取得一席之地。

在機車從左側車道超車並快速切入右側要右轉的情境部分,初估機車時速約有 40 公里左右向右側切入,而自駕中巴在時速約 20 公里的定速行駛下,機車已經完全通過右轉,而車輛則是完全煞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