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 NHK 的報導,日本 4 大機車廠包含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等已決定聯合召開會議,4 家車廠將商議合作統一電動機車的電池模組、以及充電設備等標準,藉由率先國際上率先統一的標準與規格,來擴大電動機車的銷售規模。

據日媒報導,日本 4 大機車廠包含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等已決定聯合召開會議,4 家車廠將商議合作統一電動機車的電池模組、以及充電設備等標準,藉由率先國際上率先統一的標準與規格,來擴大電動機車的銷售規模。

統一充電與電池規格,日本機車場欲擴大電動機車銷量

而 NHK 的報導亦指出,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這 4 大機車廠之所以會聯合訂立標準,主要就是因應全球電動機車市場的競爭相當激烈,期望藉由不同品牌間的合作,整合日本機車廠的研發能量,來建立統一的國際標準。目標旨在於降低各廠牌電動機車電池、充電規格不同的現況,減低在市場銷售的障礙,讓日本電動機車能夠擴大銷售規模,並有利於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此外,日本國內的機車市場也在持續萎縮中,其中不乏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等因素影響,受限於充電設備等規格較不統一,目前日本的電動機車市場發展受到限制。若 4 大機車廠採統一的電池模組與充電設備規格,將對日本機車廠在國內、乃至海外電動機車市場更有幫助。

圖為 Yamaha RS NEO。

國內電動機車有 Gogoro、SYM、Kymco、emoving 等陣營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在 2018 年 9 月份,國內傳統二輪機車佔有一定市佔率的 Yamaha 品牌,宣布與臺灣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 合作,雙方當時發表聲明表示未來將在電動車的開發及銷售等環節合作,包含電動車開發、委託製造及電池交換系統使用等,Yamaha 將會以 Gogoro 的市售車型為基礎進行重新設計,預計 2019 年第二季會推出第 1 款 Yamaha 與 Gogoro 合作的電動機車,並在台灣山葉機車的通路進行販售。

簡單而言,Yamaha 與 Gogoro 合作的車款,將會是以 Gogoro 核心電池與動力技術為基礎,並加入 Yamaha 的造型等設計,並在 Yamaha 既有銷售通路販售,展開 Yamaha 在電動二輪機車的布局。

先前在 2018 年 9 月份,國內傳統二輪機車佔有一定市佔率的 Yamaha 品牌,宣布與臺灣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 合作。預計 2019 年第二季會推出第 1 款 Yamaha 與 Gogoro 合作的電動機車,並在台灣山葉機車的通路進行販售。圖為現行國內 Yamaha 市售產品線。
先前 U-CAR 網友接連在龜山林口地區捕獲機車測試車,推測很可能是 Yamaha 與 Gogoro 合作打造的全新電動車。

而且在 2018 年 10 月,繼 9 月公布與 Yamaha 的電動車合作後,Gogoro 也再度宣布 AEON、PGO 兩家機車廠一同加入聯盟,其中 AEON 預計於 2019 年夏季推出第一款車型,PGO 則將在 2019 年下半年推出。Gogoro 還宣布台灣 DHL 國際快遞將打造綠色商務運輸車隊,並推出郵務車專案,參與中華郵政公開招標作業。

繼 9 月公布與 Yamaha 的電動車合作後,2018 年 10 月 Gogoro 也再度宣布 AEON、PGO 兩家機車廠一同加入聯盟。

國內另外 3 大聯盟部份,則包含由光陽機車自行建立的 Kymco Ionex 車能網、宣布與中油合作充換電系統的 SYM 三陽機車、以及由中華汽車採充電為主的 emoving 機車。其中 Kymco Ionex 車能網則是採多元充換電方式,具有可攜帶的普通充電器、經銷商設置的快速充電器、異業結盟的公共插座,或是能源交換站等多種充換電方式。

Kymco Ionex 車能網採多元充換電方式作為訴求,具有可攜帶的普通充電器、經銷商設置的快速充電器、異業結盟的公共插座,或是能源交換站等多種充換電方式。
SYM 三陽機車先前則是宣布與中油合作充換電系統。圖為 SYM ED1 可折疊電動自行車。
中華汽車旗下的 emoving 電動二輪,主要採充電為主。
廣  告

國內 4 大陣營短期難整合,Gogoro 技術將推至日本?

目前國內主管機關經濟部對於電動機車的規格,是採尊重市場機制的態度,因此臺灣電動機車市場 4 大陣營,包括 Gogoro 與 Yamaha、Kymco Ionex 車能網、三陽 SYM 與中油、中華 emoving,由於各自尚處於研發與逐步推出新品的時期,推估 4 大陣營之間短期內共同整合的可能性較小。而日本 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 這 4 大廠的合作,是否意味 Yamaha 會進一步將 Gogoro 的技術帶至日本市場?甚或是 4 大廠另闢新的充電與電池規格,後續動向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