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經濟部、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 2019 年 5 月 2 日共同舉辦「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在這場座談會上不僅談論電動機車的推動,同時還提到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的計畫將暫停,而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電動機車補助將會繼續。

在「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不僅談論電動機車的推動,同時還提到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的計畫將暫停,而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電動機車補助將會繼續。

首先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 2017 年 12 月 21 日院會後,舉行空氣污染防制行動安案記者會,當時針對移動汙染源的部分,對應國際潮流,因此擬定從 2020 年起,逐年減少燃油機車的販賣,加上人民本來就會逐步汰舊換新,所以只要配合一些政策實施,甚至像臺中可能會規畫的空氣品質維護區,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是有機會執行的。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空氣污染防制行動安案記者會上表示,計畫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引發業者抗議。而在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上,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正式表示,此計畫已停止,後續將依照市場機制及環境需求,再來評估是否要禁售燃油機車。

不過在當時記者會之後,便不斷有業者對此進行抗議,也在 2019 年 3 月時,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多加機車業者碰面,便有消息指出行政院將停止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的計畫,因此交通部也暫停相關禁售燃油機車的配套。而在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上,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正式表示,此計畫已停止,後續將依照市場機制及環境需求,再來評估是否要禁售燃油機車。

廣  告

這場座談會的另一個重點,則是經濟部工業局的電動機車補助款 4 億元用盡,補助將停止的消息,也在這場座談會澄清,表示下半年補助仍會持續。

先前於「電動機車補助,原來要先測試!ARTC 電動機車 TES 檢測之旅」報導中,便有介紹到電動機車的補助,有一部份是來自於經濟部工業局給予的補助(由能源局管理的石油基金補助提撥出),只要電動機車通過工業局的 TES 測試,便可獲得補助。

在 2019 年 4 月時,能源局管理的石油基金編列給電動機車的 4 億元補助預算已經用盡,因此外界也在猜想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補助將停止。不過經濟部目前已經透過原先用於補助充電站的 1.74 億元來支援,因此下半年的電動機車補助仍會持續。

經濟部 2019 年原編列 6.06 億預算補助電動機車及充換電站,其中 4 億元補助購買電動機車、2 億元補助充電站。然而在 2019 年 4 月時,能源局管理的石油基金編列給電動機車的 4 億元補助預算已經用盡,因此外界也在猜想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補助將停止。不過經濟部目前先將補助充電站 2 億元當中的 1.74 億元來支援購買電動機車補助,因此下半年的電動機車補助仍會持續。

然而按照目前補助款的使用,1.74 億元勢必不夠使用至年底,初步估計只能補助至 7 月,所以經濟部目前也在擬新的補助案將提報行政院,包含盤點電動機車及燃油機車的國內市場狀況,以及輔導目前 2 萬多家傳統機車行轉型提供電動機車相關服務是否補助等等,都在補助款項的研擬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