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總代理碩文在 2019 年 7 月 24 日,舉辦 Panigale V4 R 車主交車典禮,現場除了 11 位車主與親友以外,更邀請 Ducati 測試車手 Carlos Serrano 來介紹這款可直接下賽道的道路版猛獸。

Ducati 總代理碩文在 2019 年 7 月 24 日,舉辦 Panigale V4 S 車主交車典禮。

來自多年賽事經驗的造車工藝

Ducati 在 2018 年,推出了打破其 V 型雙缸傳統的 Panigale V4,其改換成 V 型 4 缸,不過標準版的 V4 與裝上Öhlins 的 V4S 採用排氣量 1,103 c.c,其在引擎 13,000 轉時擁有 211.2 匹馬力。而在 2018 米蘭車展中所推出的 V4 R,則是源自於 WSBK 賽車規範,因此引擎排氣量縮小為 998 c.c.,但由於馬力峰值拉高到 15,250 轉,因此最大馬力上升到 221 匹。不過從 8,500 轉開始就有 80%的扭力輸出,不會有低轉無力的狀況。

在 2018 米蘭車展中所推出的 V4R,則是源自於 WSBK 賽車規範,因此引擎排氣量縮小為 998 c.c.,但由於馬力峰值拉高到 15,250 轉,因此最大馬力上升到 221 匹。

能夠調出如此強悍的引擎,靠得是 Ducati 多年 MotoGP 與 WSBK 的參賽經驗,打造出全新短衝程鍛造曲軸,讓重量減少 1.1 公斤、另外活塞連桿也採用鈦合金材質。燃燒室的部分,汽缸缸徑則是與 MotoGP 廠車 Desmosedici GP 相同採用 81 mm 活塞,搭配可降低阻力的單一壓縮環與油環,進氣閥採用鈦合金、排氣閥則是合金鋼。而離合器則是在性能考量下,採用 STM-EVO SBK 乾式離合器,即使騎士在激烈的退檔動作下,也能提供有力的檔位防跳能力,並且在油門全關的情況下擁有流暢的輸出。

除了標準版本以外,Ducati 還提供賽道專用的 Akrapovic 改裝全段排氣管,搭配 DTC、DWC 與引擎輸出軟體升級,可提升 7%馬力與 6%扭力,並且減重 5.5 公斤,這讓 Panigale V4 R 擁有 234 匹馬力與 186.5 公斤的全車重量,對應馬力重量比來到驚人的每公斤 1.25 匹馬力。

除了標準版本以外,Ducati 還提供賽道專用的 Akrapovic 改裝全段排氣管,搭配 DTC、DWC 與引擎輸出軟體升級,讓 Panigale V4R 擁有 234 匹馬力與 186.5 公斤的全車重量。

而車架的部分,Ducati 仍然採用其慣用的造車方式,以引擎為車架主體,前車架連接前輪與前避震、後車架則是安裝座椅,後搖臂同樣直接固定於引擎上,提供超高的剛性。不過 V4 R 當然有所升級,前車架結構輕量化、改善的後車架更是增加過彎時騎士的感受度。而後搖臂則是採用 4 段可調後搖臂軸位,可根據不同賽道調整鎖點位置,讓整輛賽車擁有完全不同的車輛特性。

至於在避震的部分,Ducati 仍然採用Öhlins 避震系統,但為了符合 WSBK 規範,前叉採用 NPX 25/30 倒立式全可調前避震,除了增加阻尼效果以外還能提供優秀的穩定度,並且減重 600 克的重量,後避震則是採用 TTX36。同樣的,防甩頭一樣是使用Öhlins。

Ducati 仍然採用Öhlins 避震系統,但為了符合 WSBK 規範,前叉採用 NPX 25/30 倒立式全可調前避震,後避震則是採用 TTX36。

增加更多下壓力、為賽道而生的車殼

Panigale V4 R 的外觀,最明顯的就是前整流罩兩旁多出與 MotoGP 相同的定風翼,但整個整流罩造型仍有調整,在風洞測試改進後,其採用更寬的側面整流罩、前整流罩,分別加寬 38 mm、15 mm,擋風鏡則提高 34 mm,提供更好的擾流效果,同時大量增加下壓力,其在時速 50 公里時即能擁有 1 公斤的下壓力,而當時速來到每小時 270 公里時,就能夠擁有 30 公斤的垂直下壓力,在高速彎時能輕鬆地提供更好的前輪抓地力,但導流效率卻並沒有縮減,最高速度不會因此而降低。

Panigale V4 R 的外觀,最明顯的就是前整流罩兩旁多出與 MotoGP 相同的定風翼。

儀表板的部分仍然沿用 V4 的 5 吋 TFT 全彩液晶儀表,但電控配備更多的情況之下,能夠顯示更多車輛資訊,並且可調整顯示模式來對應比賽或練習的環境,其控制按鈕則是透過兩側把手上的按鍵來變換。獨特的是 Pit 區需要的限速系統亦搭載在 V4 R 車上,可設定時速 40 公里到 80 公里,而且不需要按鈕解除,出 Pit 區時換上 2 檔即可解除限速。

儀表板的部分仍然沿用 V4 的 5 吋 TFT 全彩液晶儀表,但電控配備更多的情況之下,能夠顯示更多車輛資訊。

專屬 Ducati 車手親筆簽名證書、賽道用車仍提供 2 年保固

今日的交車儀式當中,共有首批 11 位車主前來參加,其中包含藝人歐漢聲,另外碩文也為每一位車主準備了證書,上面還有 Ducati WSBK Aruba.it 車隊兩位車手 Alvaro Bautista、Chaz Davies 的親筆簽名,甚至還有 Bautista 為臺灣車主所拍攝的一段專屬影片,可以看到 Ducati 對臺灣市場的重視。

今日的交車儀式當中,共有首批 11 位車主前來參加,其中包含藝人歐漢聲。

同時由於此車身分的不同,尤其是軟體更新必須將車輛資料回傳至原廠,Ducati 更為臺灣總代理碩文背書,提供 2 年新車保固,並且為臺灣維修技師進行專門的訓練,來維修這些賽道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