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許多都會地區,在交通運輸大都面臨到三大問題:交通阻塞、車位不足、環保問題,因此除了先進國家提出許多普及電動車、減少燃油車的政策之外,車輛共享更是另一個同步進行的重要發展。其中臺灣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於 2019 年 8 月 29 日正式上線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首先在桃園市開始,U-CAR 也在第一時間前往實際體驗,接著就帶讀者認識 GoShare。

臺灣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於 2019 年 8 月 29 日正式上線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首先在桃園市開始,U-CAR 也在第一時間前往實際體驗,接著就帶讀者認識 GoShare。

提到共享交通,從臺北市開始發展的 YouBike 可謂家喻戶曉的服務,其各車輛停放站點的設計,知名單車大廠 Giant 開發與養護的車輛等等,一來滿足許多北市居民從住家到大眾運輸工具搭乘點的交通,且還能避免車輛隨意停放的亂象,也兼顧了車輛的品質,使得 YouBike 不僅逐步落實到外縣市,甚至還進軍國際。

提到共享交通,從臺北市開始發展的 YouBike 可謂家喻戶曉的服務,一來滿足許多北市居民從住家到大眾運輸工具搭乘點的交通,且還能避免車輛隨意停放的亂象,也兼顧了車輛的品質,使得 YouBike 不僅逐步落實到外縣市,甚至還進軍國際。(圖片引自維基百科)

不過對於機車共享,則是近年來國內許多廠商渴望能發展的服務,除了像是和雲的 iRent 或是 Kymco 之外,臺灣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也正式在國內推出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首先在桃園市提供車輛共享,提供自家的 Gogoro 2,只要下載專屬 App,便能進行車輛的租借,且充電站也共用所有的 Gogoro Network,因此民眾不必擔心換電問題。

提供 Gogoro 2 做車輛租借,可至 Gogoro Network 進行換電

事實上,如果讀者們有印象,車輛零配件供應製造商 Bosch,旗下的一間子公司 Coup,便已經使用 Gogoro 1(速限被限制在每小時 45 公里)在德國柏林與法國發展電動機車共享服務。而今 Gogoro 正式在國內推出 GoShare,以自家的 Gogoro 2 提供民眾騎乘,搭配 GoShare 招牌的水藍色作為車身顏色配置,讓民眾遠遠就能看出不同於車主自用的 Gogoro 2。

Gogoro 正式在國內推出 GoShare,以自家的 Gogoro 2 提供民眾騎乘,搭配 GoShare 招牌的水藍色作為車身顏色配置,讓民眾遠遠就能看出不同於車主自用的 Gogoro 2。

至於為何選用 Gogoro 2?GoShare 人員表示,主要考量到 Gogoro 2 是目前國內最為大眾所認識的 Gogoro 車款,透過使用 Gogoro 2,能讓民眾一眼即認得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就是使用 Gogoro 電動機車,建立品牌形象;再者,Gogoro 2 也更方便提供雙人乘載。

而關於未來會不會有更多車款加入提供共享服務?GoShare 人員則回應,當然只要能共用 Gogoro Network 的電動機車,包含 Gogoro 自家其他車款、Yamaha EC-05、甫於 2019 年 8 月 28 日上市的 AEON Ai-1 Sport 等等,都有機會成為未來 GoShare 能提供給民眾騎乘的車款。

不過現階段仍先著眼於穩定提供共享服務,在桃園地區目前共 1,000 輛 Gogoro 2 上線,讓民眾更加習慣 GoShare,也了解有哪些部份需要加強,進而往更多地區紮根。

未來會不會有更多車款加入提供共享服務?GoShare 人員則回應,當然只要能共用 Gogoro Network 的電動機車,包含 Gogoro 自家其他車款、Yamaha EC-05、甫於 2019 年 8 月 28 日上市的 AEON Ai-1 Sport 等等,都有機會成為未來 GoShare 能提供給民眾騎乘的車款。

建置 Gogoro 24 小時行控中心,隨時掌握車輛狀態

GoShare 為了能確實掌握車輛狀況,包含車輛剩餘電量、是否車況出現問題、甚至有無發生事故而能即時確認等等,因此也建置 Gogoro 24 小時行控中心,不僅確認民眾要租借的車輛沒有問題(舉例:雖然民眾可自行騎乘至換電站更換電池,但如果已經有車輛殘餘的電量相當有限,則 GoShare 工作人員也會先行去為該輛車做電池更換),更能讓民眾有問題時都能聯繫到客服中心提供問題排解。

廣  告

下載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 App,快速會員認證、一機操作所有租借與車輛使用

至於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 App 內的操作流程是什麼?在此帶大家進行了解。

首先進入 App 之後,會要進行會員註冊,會需要以手機號碼進行註冊,並且要拍照上傳身分證正反面、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正反面,經過約 3~5 分鐘的審核後便完成。

往後如果登出 App 要再登入,則點入會看到與註冊時相同的輸入手機號碼畫面,但民眾不必擔心,輸入完成後系統會寄送驗證碼簡訊,再將簡訊輸入後即可登入。

註冊完成後,如果登出 App 要再登入,則點入會看到與註冊時相同的輸入手機號碼畫面,但民眾不必擔心,輸入完成後系統會寄送驗證碼簡訊,再將簡訊輸入後即可登入。
順利登入後,會看到要同意服務條款的畫面,按下同意按鍵之後,便直接進入地圖葉面,會顯示可租借的車輛位置與剩餘電量。

將地圖畫面放大之後,出現的水藍色圓點即是可租借的車輛,點開不同圓點會顯示車輛車牌、剩餘電量與可騎乘距離估算。在此補充說明,因為車輛可騎乘距離與電池壽命也有關係,所以筆者體驗使用時,發現一輛滿電的車輛預估可騎乘距離,比起剩餘 5 分之 4 電量的車輛來的短。

因為車輛可騎乘距離與電池壽命也有關係,所以筆者體驗使用時,發現一輛滿電的車輛預估可騎乘距離,比起剩餘 5 分之 4 電量的車輛來的短。

選定車輛按下「預約」按鍵後,系統會設定需再 10 分鐘能點選「開始騎乘」,否則就會取消預約。不過系統也很貼心的顯示目前所在位置距離車輛所需步行的時間,並且在車旁號碼旁邊的小鈴鐺按鈕點選後,我們要租借的車輛便會閃爍燈號與發出聲響提示,因此民眾在確認即將可於 10 分鐘內牽到車輛後,再點選開始騎乘,整個計時便正式開始。

若先行點選預約,則我們選定的車款就不會出現在別人的 GoShare App 當中,但一旦 10 分鐘後仍未開始騎乘,因為系統自動取消預約,所以別人的 App 便可預約該輛我們原本選定的車款。

若先行點選預約,則我們選定的車款就不會出現在別人的 GoShare App 當中,但一旦 10 分鐘後仍未開始騎乘,因為系統自動取消預約,所以別人的 App 便可預約該輛我們原本選定的車款。
在車旁號碼旁邊的小鈴鐺按鈕點選後,我們要租借的車輛便會閃爍燈號與發出聲響提示,因此民眾在確認即將可於 10 分鐘內牽到車輛後,再點選開始騎乘,整個計時便正式開始。
打開車廂之後,裡面備有兩頂 4 分之 3 的安全帽(上),同時在椅墊下方的小黑袋裡頭,備有頭套(下),顧及安全帽的使用衛生,而頭套也會隨時由行控中心掌握車輛使用情形,去補齊數量確保每位民眾都有得使用。

目前 GoShare 服務雖然可在桃園市任何地方騎乘,甚至要騎乘到外縣市都沒問題,不過能提供歸還的地點僅限於 App 內有藍線圍起的白色區域(主要為桃園、中壢、八德、青埔與高鐵站附近等等),因此民眾要還車時,務必騎乘至白色區域才能順利還車計算費用。非還車地點則僅能鎖上車輛,但費用仍會繼續計算。(車輛的操作是以手機 App 開啟網路後連接,若未開啟網路則無法操作 App)

而 GoShare App 雖然有地圖資訊,也可顯示換電站位置,不過目前並無法直接在 App 內進行導航設定,因此民眾選定目的地之後,像是換電站位置可複製,再改至手機地圖進行導航。但 GoShare 針對內部地圖導航服務正在積極開發中,以期能提供民眾更便捷完整的使用。

目前 GoShare 服務雖然可在桃園市任何地方騎乘,不過能提供歸還的地點僅限於 App 內有藍線圍起的白色區域(包含高鐵站附近),因此民眾要還車時,務必騎乘至白色區域才能順利還車計算費用。

目前 GoShare 收費方式為前 6 分鐘免費騎乘,之後每分鐘以 2.5 元計費。首趟騎乘則有 30 分鐘的免費體驗。GoShare 也盡可能讓收費單純化,除了為每輛車都進行強制險、駕傷險與第三人責任投保之務,並不會針對保險再額外計算費用。

而如果車輛出現違停被開單,倘若 GoShare 無法確認違停是前一位使用民眾或是外人移車導致而被開單,則會自行吸收罰單。不過也請民眾盡可能避免停放在地下停車場(因為手機可能收不到訊號而無法鎖車)、付費停車場,待未來若有與停車場業者合作、或是自行建置專屬停車區域,會再公告。

最後順利還車後,系統會顯示騎乘車型、車牌號碼、騎乘距離、騎乘時肩以及總計的費用。完成環車後,App 畫面會再回歸至圓先租車的樣貌。

如果民眾實際騎乘 GoShare 的 Gogoro 2 的時候,可能會發現為何方格旗競速模式無法開啟?SMART 智慧模式無法關閉?GoShare 人員表示,雖然整個動力系統與市售的 Gogoro 2 相同,但為了配合共享服務的使用,讓絕大多數民眾都能適應,因此也調整了車輛的動力輸出調性,包含關閉方格旗模式等等,也確保每輛電動機車的車況都能更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