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的美國機車品牌 Indian 機車在 2019 年時,以美式滑胎賽 FTR 750 為基礎,打造出全新車系 FTR 1200。臺灣則是在 2019 年重車展時發表新車,並導入頂級的 FTR 1200S 版本。而這輛獨特的美式滑胎車,完全不同於主流的歐日系滑胎車,更接近街車、但是同樣擁有滿滿的樂趣。

短尾、外露車架、圓燈,經典元素的美好

外觀部分,FTR 1200S 車系移植了 AMA Flat Track FTR 750 廠車的外型,包括採用外露式的複合桁式車架與短俏的車尾設計,讓後輪完全凸出於車身之外,油箱造型則是融入 Indian 的經典線條,簡練的風格卻與後方的座墊有著一氣呵成的波浪曲線。

FTR 1200S 車系移植了 AMA Flat Track FTR 750 廠車的外型,包括採用外露式的複合桁式車架與短俏的車尾設計。

而為了道路行駛,燈具的加入當然是必須的,FTR 1200S 有別於其它車廠,其大燈採用標準的圓型燈具,但其內仍使用新世代標準的 LED 燈組,上方的 3 顆 LED 提供近燈功能、下方則是 3 顆直接投射式 LED 頭燈,另外方向燈組亦是採用 LED 燈具,極細的造型減少了車身輪廓的破壞。

大燈採用標準的圓型燈具,但其內仍使用新世代標準的 LED 燈組。

油箱所見的僅有外殼功能,實際油箱位置縱跨全車上半部,從油箱罩延伸至坐墊下方,這讓 13 公升容量的油箱不會因為油量改變而影響前後配重,同時油箱罩左右兩片殼亦可依照不同風格自行更換。

油箱所見的僅有外殼功能,實際油箱位置縱跨全車上半部,從油箱罩延伸至坐墊下方。

車尾的部分,大牌設置於由鋼管後搖臂連接出的支架上,讓整個車尾看起來完全不會累贅,而尾燈則是位於後座下方,並且與前方一樣採用 LED 燈組。

車尾的部分,大牌設置於由鋼管後搖臂連接出的支架上,而尾燈則是位於後座下方,並且與前方一樣採用 LED 燈組。

全車的大腦:Ride Command 儀表系統

FTR 1200S 維持了原有滑胎風格,採用知名改裝廠 Protaper 把手組,左右把手上除了必須擁有的燈組控制等功能以外,另外還可操作 Indian 特有的 4.3 吋 Ride Command 儀表系統。這套擁有觸控功能的儀表,可依據需求切換顯示方式,包括可清晰見到時速、轉速、擋位資訊的運動風格與經典圓表風格,亦可進入選單操作包括動力模式、循跡開啟關閉等功能。

知名改裝廠 Protaper 把手組,左右把手上除了必須擁有的燈組控制等功能以外,另外還可操作 Indian 特有的 4.3 吋 Ride Command 儀表系統。

另外這套儀表系統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接,提供包括通話、音樂控制等功能,另外儀表內建 GPS 模組,可與手機專屬 APP 連接。同時觸控功能可配戴手套進行操控,類似於智慧型手機的操控方式,完全沒有使用上的障礙。

這套儀表系統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接,提供包括通話、音樂控制等功能,另外儀表內建 GPS 模組,可與手機專屬 APP 連接。

為操控而生、毫無妥協的騎乘姿勢

FTR 1200S 座高部分為 853 mm,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停車時兩腳僅能以腳尖支撐,單腳也僅有前腳掌肉能夠踩踏於地面上。不過低重心的設定,停下時也不會有太大的倒車壓力。而這樣的騎乘姿勢,搭配硬實的前座座墊,所為的則是讓操控沒有任何的妥協,搭配寬把手的設定,整體騎乘姿勢仍屬於標準的滑胎車。

FTR 1200S 座高部分為 853 mm,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停車時兩腳僅能以腳尖支撐,單腳也僅有前腳掌肉能夠踩踏於地面上。
廣  告

強悍扭力讓這車加速直直去

FTR 1200S 動力心臟源自於 Scout 車系的 60 度夾角 V 型雙缸引擎,其 1,203 c.c.的排氣量,讓這輛車擁有最大 123 匹馬力與 11.76 公斤米扭力,接近汽車等級的動力數據,搭配滿油料 235 公斤的車重,讓這輛車在加速方面擁有相當恐怖的推力。

FTR 1200S 動力心臟源自於 Scout 車系的 60 度夾角 V 型雙缸引擎,擁有最大 123 匹馬力與 11.76 公斤米扭力。

市區行駛時,筆者的常用轉速僅在 4,000 轉以下,這樣的低轉就能在綠燈起步時,輕鬆的脫離車陣。而進入山區道路略略將轉速提升至 6,000 轉,就能爆出極快的加速,出彎轉下油門,即可看到轉速與時速以極快的速度攀升。而筆者嘗試著將轉速拉到紅線的 9,000 轉,這時所爆發的推力,必須要將上半身往前壓,才有辦法平衡全輸出時的加速感。

嘗試著將轉速拉到紅線的 9,000 轉,這時所爆發的推力,必須要將上半身往前壓,才有辦法平衡全輸出時的加速感。

新世代機車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電控系統來輔助騎士操駕這種兇猛的車款,透過儀表板選單,可以切換 Rain、Standard、Sport 三種動力模式,其中 Sport 為全輸出、Standard 則是抑制了中高轉的動力,Rain 模式則是能在下雨這種低抓地力路面狀況,提供平順的動力輸出。除了三種模式以外,另外還可按下 Track 模式,此時搭配全動力輸出,前輪會完全不安分的浮起,不過在 TC/ABS 未關閉的情況下,仍能靠著電控系統抑制。

透過儀表板選單,可以切換 Rain、Standard、Sport 三種動力模式,另外還可按下 Track 模式,可控制 TC/ABS 開關。

更適合平路的懸吊系統

更有趣的是這車的懸吊系統,前全可調倒叉、後全可調單槍避震系統,讓這車能夠把輪胎緊緊的壓在地面上。但是不同於歐日車系的滑胎車,FTR 1200S 的懸吊感受更接近街車,較為硬朗的設定、再加上低重心與寬把手的騎姿,讓這輛美式滑胎車無論是低速還是高速的連續彎道,都能夠極其靈活的變換方向,不像較偏越野的歐日系滑胎車,會有種坐船的感受。對於習慣 On-Road 的筆者來說,這樣的懸吊設定更好上手,也更能輕鬆的做出激烈的操駕。

前全可調倒叉、後全可調單槍避震系統,讓這車能夠把輪胎緊緊的壓在地面上。

而輪圈的部分則是採用美國滑胎賽事所配置的前 19 吋、後 18 吋鋁圈,並且標配相當有趣的 Dunlop DT3-R Radial 輪胎。這套輪胎是由 Dunlop 專為 FTR 1200S 設計,基於美國滑胎賽事的配胎道路化,也因此讓這輛車不僅僅只是在柏油路上能夠奔馳,輕度的越野也不在話下。

輪圈的部分則是採用美國滑胎賽事所配置的前 19 吋、後 18 吋鋁圈,並且標配相當有趣的 Dunlop DT3-R Radial 輪胎。

而煞車系統則是採用前後 Brembo 卡鉗,前方採用雙 320 mm 碟盤、後方則是單 265 mm 碟盤,前煞車系統更是採用 Brembo 直推總泵,整套搭配下來,初期即能提供相當不錯的制動力,但又能在彎中時進行細微的力道變化操作。在直線急煞時,FTR 1200S 所搭載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讓輪胎不會打滑而造成失控,能夠進行最有效率的減速。

煞車系統則是採用前後 Brembo 卡鉗,前方採用雙 320 mm 碟盤、後方則是單 265 mm 碟盤。

這些全部搭配起來,讓這輛美式滑胎車擁有相當獨特的魅力,接近街車的操控感、卻保有滑胎車的靈活度、並且擁有一顆強而有力的動力心臟,再加上經典的外觀造型,慢慢騎時能夠享受這車的美,而當速度提升後,卻又能夠給予極強的操控信心,搭配美式經典的 V 型雙缸聲浪,讓 FTR 1200S 擁有極美好的騎乘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