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電動機車的購買補助方案,在 2019 年底多項補助都將結束之後,許多消費者也相當關心究竟 2020 年是否還會有補助,因此包含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也陸續在近幾個月公布 2020 年將實施的電動機車補站辦法,U-CAR 也在此為讀者們進行彙整,供大家參考。

包含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也陸續在近幾個月公布 2020 年將實施的電動機車補站辦法,U-CAR 也在此為讀者們進行彙整,供大家參考。

以現行電動機車補助來說,共涵蓋工業局、環保署與地方政府環保局的加碼補助。而由於地方政府加碼補助各地不一,且大多也還未定案,因此本篇就不探討地方政府部分。

截至 2019 年底的電動機車購買補助,工業局與環保署皆有區分為「二行程汰舊換新」、「單純新購電動機車」兩部分。

圖為現行工業局與環保署針對電動機車之補助辦法(取自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產業補助網)

經濟部工業局持續提供新購電動機車與汰舊換新電動機車補助

經濟部工業局針對電動機車的補助較為單純,現行只要蓋款市售電動機車有通過工業局 TES 的檢測,不論汰舊換新或新購,一律有 10,000 元的補助(小型輕型電動機車則是 7,200 元),甚至若使用國產電池的車款,則加碼補助 2,000 元。

至於從 2020 年開始,依照行政院公布的「機車產業升級轉型輔導方案」,有通過 TES 測試的普通重型電動機車,不論汰舊換新或新購,減少補助金額至 7,000 元,後續每年將以階梯式調降,視市場狀況決定。但為了引導電池國產化,所以使用國產電池的車款,則增加補助為 3,000 元。小型輕型電動機車的補助金額則暫時未能得知。

廣  告

行政院環保署僅提供汰舊換新補助方案

在行政院環保署部分,則是預計 10 月底會公布 2020 年的電動機車補助草案,就 U-CAR 目前掌握到的消息,確認不再給予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僅提供汰舊二行程機車,換新機車的補助。

至於淘汰的舊機車,限 1~4 期的燃油機車,才合於標準。而汰舊換新可選擇購買電動機車,或通過 7 期排放法規的燃油機車,預計皆給予 5,000 元的補助,若購買的機車是輕型機車等級以下,則是補助 3,000 元。而實際補助金額,仍以之後環保署正式公告為主,U-CAR 也會再補充完整環保署補助方案。

行政院環保署確認不再給予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僅提供汰舊二行程機車,換新機車的補助。汰舊換新可選擇購買電動機車,或通過 7 期排放法規的燃油機車,預計皆給予 5,000 元的補助,若購買的機車是輕型機車等級以下,則是補助 3,000 元。

最後行政院也提到,中古車汰舊換新給予的減徵貨物稅 4,000 元依然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