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交通便捷這是大家都公認的事實,公車甚至飛機都有,即便如此還是有地方不易到達,可能需要轉車或是以雙腳為最後抵達的工具,也因此新興產業不斷竄起,其中電動機車共享成了近年來快速興起的服務,市場上已有 WeMo Scooter 、iRent 與 GoShare,開箱影片也相當多,但 U-CAR 希望帶來更完整深入介紹,甚至針對大眾或許會遇到的狀況,逐一剖析。

業者意識到消費者對方便的渴求,推出電動機車的共享服務系統,供大眾新型態移動模式,在臺北街頭總會發現電動機車,穿梭在車水馬龍間,常見的品牌有 WeMo Scooter 、iRent 機車,當然還有最近加入這市場的 GoShare ,身為電動機車的知名廠商定然不落人下。筆者身為從未租過、騎過電動機車的角度,與大家一同來瞭解 GoShare 能否一租就上手?

業者意識到消費者對方便的渴求,推出電動機車的共享服務系統,供大眾新型態移動模式,在臺北街頭總會發現電動機車,穿梭在車水馬龍間,常見的品牌有 WeMo Scooter 、iRent 機車,當然還有最近加入這市場的 GoShare。

下載 GoShare APP 為開端,展開測試體驗

今日筆者要從無到有以消費者角度切入,帶讀者瞭解 GoShare 如何操作至實際騎乘,是否能得心應手、貼近便利性。如何開始?唯一正解即打開手機下載 APP ,才能有後續一連串活動發生的可能。

下載完成 GoShare APP 之後,打開隨之而來的是 GoShare 介面,以其代表性的水藍色,輔以動畫呈現活潑吸引人。
  1. 流程示意圖:
  2. 1. 打開手機 APP ,隨之而來的是 GoShare 介面〈色彩飽和、動畫呈現活潑吸引人〉
  3. 2.註冊帳號〈需要提供的有電話號碼、電子郵件並認證〉
  4. 3.確認同意條款〈不同意就只能直接刪掉 APP 了〉
  5. 4.機車駕照正反面掃描即上傳〈無須拍照上傳〉
  6. 5.身分證正面掃描即上傳〈無須拍照上傳〉
  7. 6.拍攝你的臉〈也就是此時此刻你的臉須拍攝傳上 APP 裡〉
  8. 7.付款方式〈意思是使用者付費,對 GoShare 為最重要的環節〉
  9. 8.前置作業到此告一段落
在申請帳號的步驟中,除了輸入手機號碼、電子信箱之外,還要掃描駕照、身分證與臉部拍攝,最後設定付費方式。
廣  告

魔鬼藏在細節裡,系統設置小缺失

下一階段無非就是前導概念,尋車預約到開始騎乘以及注意事項,動態呈顯的方式一目了然。進入到使用者頁面,就是先檢查證件上傳是否通過,發現沒有通過時,按下去跳出的訊息是要聯絡線上客服,因軟體設計方便找尋,所以輕輕鬆鬆就找到需要的服務。

但是,筆者申請完帳號進入檢查時,卻出現卡關了,當時卡關的原因是 APP 顯示身分證驗證未過!?

這時透過「幫助中心」聯絡線上客服時,是要將問題透過文字訊息傳送出去,並等待線上客服以文字回傳。這時送出訊息後,系統顯示前面卻也有 4 個等待人數......筆者只好將手機先行放下做其他事情。

再等到下一次的震動提醒,已經是錯過時間「又要再重新排隊」!正當心中各種 OS 後,關掉 APP 再點進去,身分證件卻又顯示通過了...於此,筆者整個黑人問號,百思不得其解。雖然通過驗證,也已經可以開始租借,但秉持著追根究柢的精神,筆者仍決定再度點開線上客服詢問為何如此。

這次等待人數變成 3 人,以為能快速就解答嗎?不,等候時間將近 10 分鐘,最後終於得到答覆表示:「因照片清晰度的問題,已為您人功驗證通過,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

筆者在 GoShare 線上客服花費不少時間,如果第一次使用,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以至於要移動到何處,會造成時間拖延的困擾。如果民眾想撥打客服電話詢問,電話藏在 APP 的常見問題裡,要稍微留意一下才找的到。

如果民眾想撥打客服電話詢問,電話藏在 APP 的常見問題裡,要稍微留意一下才找的到。

GoShare 的口號易置入人心,使用上是否能跟 Slogan ㄧ致?

筆者初體驗下載電動機車共享服務的 APP ,對於 GoShare 有 3 個面向採保留態度,一是拍攝臉部,會有不確定的想法是擔心資訊安全的問題;二是雖然 APP 主打快速會員申請認證的便利,但卻在掃瞄身分證時,APP 卻會辨識不清而不給予通過(尤其筆者再三確保不要出現反光,卻還是無法辨識...),反而只能在最後等待人工審核通過。

最後則是上述提到的線上客服,雖然客服直接協助人工審核,避免又要重新跑整套的會員申請,但等待時間是漫長的,尤其站在要租用電動機車的民眾角度,如果遇到問題需要請求客服解決,是否都有那麼多時間能這樣慢慢等候?反倒可能擔心延誤到下個行程,而剛好旁邊又停了另一間廠商的電動車,也許消費者就轉向其他,也讓使用感受大打折扣。

後續文章,筆者以不同觀點帶出試乘與租用感受,敬請讀者期待之。

張康華編輯

評論

人對未知總是先感到害怕...?別怕!

對於新鮮事,筆者總是抱著探索的心情去做嘗試。經常在街頭看見 Gogoro 的蹤影,卻始終沒有騎乘過,從拿到駕照以來都未有過騎電動機車的經驗,得知 GoShare 在臺北上路,當然要手刀衝刺去體驗啦!世界需要你去探詢,人類對於未知事物總是先害怕,但為什麼需要害怕呢?它只是未知,不代表真的會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呀~做了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