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交通便捷這是大家都公認的事實,公車甚至飛機都有,即便如此還是有地方不易到達,可能需要轉車或是以雙腳為最後抵達的工具,也因此新興產業不斷竄起,其中電動機車共享成了近年來快速興起的服務,市場上已有 WeMo Scooter 、iRent 與 GoShare,開箱影片也相當多,但 U-CAR 希望帶來更完整深入介紹,甚至針對大眾或許會遇到的狀況,逐一剖析。

身為搭乘公共運輸的小資族群,走跳臺北市是否容易、便利?新型態移動交通工具,是否能成為大眾常態性的交通選擇?

因為陽光照、因為陽光初照、因為陽光暖暖照,所以正適合騎車出遊踏青,但若沒有機車的人又該如何是好?共享機車也許就是新選項,躍躍欲試的讀者們不妨跟著筆者一探究竟。Let's go!

因為陽光照、因為陽光初照、因為陽光暖暖照,所以正適合騎車出遊踏青,但若沒有機車的人又該如何是好?共享機車也許就是新選項,躍躍欲試的讀者們不妨跟著筆者一探究竟。Let's go!

GoShare 騎乘小教室開張,安全帽是否乾淨成首要疑慮

展開旅程前,首先要打開手機預定你的萬中選一,並隨著導航到指定地點取車。預約 GoShare 也是需要一點時運的,須先估算距離能否按時抵達,還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搶先一步預約。衝刺狂奔後來到車輛停放的地點,雖然同時有 Gogoro 2 與 Gogoro Viva,但仍先決定租借動力較大的 Gogoro 2。

而騎車兜風還是有一些事情需要備妥,安全帽便是首要。車型上,不論是 Gogoro 2 或是 Gogoro Viva,車廂內都配有兩頂安全帽,一種是西瓜皮式、一種則是 4 分之 3 的款式。大家看到安全帽的第一念頭,應該是對衛生的疑慮,座椅一打開就會看見椅墊下方的黑色袋子放著頭套,戴上它搖身一變就是廚工媽媽?I'm just kidding。

大家看到安全帽的第一念頭,應該是對衛生的疑慮,座椅一打開就會看見椅墊下方的黑色袋子放著頭套,戴上它搖身一變就是廚工媽媽?I'm just kidding。

安全帽的直接接觸,以小女子我身為女性的觀點,會覺得好比自己的頭皮正與另一個人的頭皮親親一般,但應該沒有人會想跟陌生對象親吻吧?

所以其實共用的人身部品,我腦海閃過的念頭是:「這乾不乾淨啊?」雖然以目前 GoShare 營運至今,車輛都還算新,安全帽也看似乾淨,但假如有民眾是對衛生有所疑慮,那就戴著小罐酒精在身上,既殺菌又防身喔!這邊有個貼心小提醒:因為 GoShare 的安全帽未加裝擋風鏡面,都市騎車空氣品質一定不佳,最好能戴上口罩再上路。

雖然以目前 GoShare 營運至今,車輛都還算新,安全帽也看似乾淨,但假如有民眾是對衛生有所疑慮,那就戴著小罐酒精在身上,既殺菌又防身喔!

初次騎乘電動機車選定 Gogoro 2,對於初次嘗試者有諸多須留意

當天初次體驗,有很多事情建議新手一定要留意,首先是避免把手機丟到車廂內,卻發生車廂無法開啟的情形。

在車輛開始租借、安全帽戴妥,也將外套脫下丟入車廂,準備騎上機車「趴趴造」,此時車廂蓋上前瞬間閃過一個念頭:「不對...手機還在外套裡!」

會這樣嚇到的原因是,因機車的解鎖是透過 GoShare APP,雖然開始租借解鎖後,即使丟到車廂內蓋上,只要沒在車輛可騎動的狀態下,按一下 Gogoro 2 右手把上方的車廂開啟鍵就好。但因為不確定是否會有任何情況造成車輛自動鎖上,這樣如果手機又丟在車廂內就真的無法開啟了,所以避免有任何小插曲的發生,可以的話手機還是不要放車廂裡來得好。

在車輛開始租借、安全帽戴妥,也將外套脫下丟入車廂,準備騎上機車「趴趴造」,此時車廂蓋上前瞬間閃過一個念頭:「不對...手機還在外套裡!」

第二點是 Gogoro 的啟動,新手還是要事先學習一下。

確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當下內心雀躍不已,只想趕緊試騎看看,一股腦的只管催油門(電門),卻發現它動也不動.....轉頭立即詢問身旁的同事,究竟是為什麼沒辦法發動?才得知原來是要按住煞車後,再按下儀錶板中間的 GO,螢幕會顯示 GO 它能開始啟動,跟一般機車的發動模式相似,按住煞車轉動把手椅以及壓住啟動鈕,就能感覺到機車震動啟動了。

確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當下內心雀躍不已,只想趕緊試騎看看,一股腦的只管催油門(電門),卻發現它動也不動.....原來是要按住煞車後,再按下儀錶板中間的 GO,螢幕會顯示 GO 它能開始啟動。

我知道對於許多已經知道 Gogoro 的人來說,這樣有點搞笑,但平心而論,如果是真的首次要騎 Gogoro 的民眾,很可能就這樣在機車上苦惱為何無法騎?當然 GoShare APP 上頭有動畫教學集、與各種常見問題彙整,只是一般民眾很可能會忽略。所以初次嘗試的人,務必先科普學習一下 Gogoro 的操作、甚至試著耐心看一下 APP 內的問與答,只不過若對於趕時間的人,可能會較不便利。

所以民眾可能會想撥打客服電話連絡詢問,但 GoShare APP 的客服電話路徑藏在常見問題裡頭,還是要再多留意一下才會發現。另外就是在擋泥板 QR Code 的下方也有一排小字就是客服電話,民眾可以透過這兩個地方找到。

民眾可能會想撥打客服電話連絡詢問,但 GoShare APP 的客服電話路徑藏在常見問題裡頭,要多留意一下才會發現。
在擋泥板 QR Code 的下方也有一排小字就是客服電話。

電動機車瞬間加速強,第一次騎乘要留意瞬間的衝勁

萬事起頭難,即便試乘的每個步驟都遇到小阻礙,不過沒關係!凡是越挫越勇,話不多說立馬上路,出發!

想騎著 GoShare 的 Gogoro 2 征服整個臺北市,對小女子來說,Gogoro 2 還是有點偏重,在機車格因為有水溝而讓車輛向下陷,要牽出來其實頗為吃力,甚至包含在踩中柱時,也會要多費一點力,不像一般燃油機車來的容易;接著因習慣騎一般的燃油機車,所以第一次嘗試油門(電門)會轉得比較多一點,這下真的有驚嚇到,電動車向前衝刺的加速感,身體還沒預備這樣的感受而大幅往後傾,後來才漸漸適應電動機車的瞬間加速感。

對小女子來說,Gogoro 2 還是有點偏重,在機車格因為有水溝而讓車輛向下陷,要牽出來其實頗為吃力,甚至包含在踩中柱時,也會要多費一點力,不像一般燃油機車來的容易。

其實筆者我騎乘過的機車從 50 c.c.至 125 c.c.;品牌從 Kymco、Yamaha、PGO、Vespa 到 SYM 等,也騎乘過不少機車,但對於首次嘗試電動機車 Gogoro 2,腳踏上踏板時,感覺到不同於燃油機車的乘坐舒適感,沒有怠速的抖動,而車子雖然重,但身體感受路感的回饋有種軟 Q 的體驗。

接著在加速時,雖然一開始的衝勁有嚇到,但快速拉升的加速趕,突然感慨自己的燃油機車時速顯示上面是否壞了......再來使用 Gogoro 2 的方向燈,一開始不曉得在轉彎後它會自動幫你熄燈,還一直在方向燈上按來按去,其實也是有點危險的三寶行為,可能會讓後方來車感到困惑。

小幫手提醒首次嘗試的民眾要稍微留意一下喔!

筆者因習慣騎一般的燃油機車,所以第一次嘗試油門(電門)會轉得比較多一點,這下真的有驚嚇到,電動車向前衝刺的加速感,身體還沒預備這樣的感受而大幅往後傾,後來才漸漸適應電動機車的瞬間加速感。(PS.風打在臉上很難保持笑容...)

女力觀點:以女生、素人角度初體驗共享機車與 Gogoro,實為新手都會遇到的狀況

最後的最後,筆者想分享給大家的是,上述提到的都是親身經歷的初體驗狀況,第一次接觸到電動機車、也是第一次騎共享機車,就這樣默默的將筆者的許多第一次都獻給 GoShare。俗話說的好,熟能生巧、一回生二回熟,只要多嘗試幾次就能上手,許多卡住不順手的事情也會迎刃而解。

筆者想分享給大家的是,上述提到的都是親身經歷的初體驗狀況,第一次接觸到電動機車、也是第一次騎共享機車,就這樣默默的將筆者的許多第一次都獻給 GoShare。(再次 PS.風打在臉上真的很難保持笑容...)

但是,要回歸到一個重點,共享機車能使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更方便的到達目的地,不過方便歸方便,還是需要付費的,一分一秒你的錢都在無情的流失,所以到定點、停妥、安全帽放好,並且將座椅蓋好,才能趕快終止扣款,信用卡付費在當下好像沒什麼感覺、不痛不癢,累積到一定程度,那可是會痛會癢囉!

這次試駕與平常汽車媒體的視角、切入的角度比較不一樣,像是素人的新體驗般,一步一腳印慢慢堆砌而成,也是最直接反應出,與筆者相同情況之普羅大眾會有的問題,都一一呈現給 U-CAR 的讀者們,希望閱讀完這篇文章後,在騎乘 GoShare 能夠免除掉這些小狀況,可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這次試駕與平常汽車媒體的視角、切入的角度比較不一樣,像是素人的新體驗般,一步一腳印慢慢堆砌而成,也是最直接反應出,與筆者相同情況之普羅大眾會有的問題,都一一呈現給 U-CAR 的讀者們。

張康華編輯

評論

騎乘機車的時候,是浪漫的時刻

機車只是代步工具嗎?筆者認為騎乘機車的時候,是浪漫的時刻。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天氣正好時,你可以感受到自然的一切韻味,細細體會何謂「生活」,這不管是ㄧ個人還是兩個人都適用;颳風下雨時,有一個人陪你或幫你擋雨,不也是人生中酸甜苦辣中甜跟苦都一並體會到嗎?常言道,人生苦短。正因如此,心態更顯其重要性。換換角度、換換思考,其實人生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感動在等你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