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長 53 公里的臺 9 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簡稱南迴改)於 2019 年 12 月 23 日全面竣工。然而初期僅開放大、小客(貨)車通行,大型載重車輛、油罐車、大型重型機車、機車及自行車等車輛須改道行駛。因此部分大型重機騎士也多次於禁行路段兩端聚集表達不滿。交通部當時也指示公路總局,通車後 3 個月的第 2 階段評估開放重機與大貨車進入。

試辦的南迴改草埔森永隧道,包含前後引道從 426 公里至 438 公里,共 12 公里。

有鑑於車友殷切期盼南迴改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交通部長林佳龍近日再於個人社群網站上針對大型重機上國道與南迴改議題,表示個人保持開放的態度。而公路總局於 4 月召集專家學者及大型重機車友座談,並線上直播開放車友討論。會中提到預計 6 月先於草埔森永隧道試辦開放通行,預計試辦 6 個月,交通部將觀察試辦的結果,以決定未來是否持續開放,並做為接下來是否開放其他隧道路段的參考依據。

公路總局會後表示,大型重機車開放草埔森永隧道試辦計畫,時間預計從 6 月開始,每 3 個月統計彙整相關資料,試辦的南迴改草埔森永隧道,包含前後引道從 426 公里至 438 公里,共 12 公里。

草埔森永隧道路段初期僅開放大、小客(貨)車通行。而大型重型機車開放通行,預計試辦 6 個月,交通部將觀察試辦的結果,以決定未來是否持續開放,並做為接下來是否開放其他隧道路段的參考依據。
廣  告

試辦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收集相關數據指標,包括隧道環境對於大型重機車騎士的影響、隧道交通秩序呈現的影響、隧道安全呈現影響,以及隧道混合車流特性的影響等,做為未來開放參考依據。

關於國道行駛重型機車,過去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接見重型機車族代表時表示,應可重啟評估檢核,除國道 3 號甲線之外,不排除再挑選 1 條橫向高速公路,作為是否開放重機的評估標準。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接見重型機車族代表時表示,國道行駛重型機車應可重啟評估檢核,除國道 3 號甲線之外,不排除再挑選 1 條橫向高速公路,作為是否開放重機的評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