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Uber Eats 是近來快速興起的餐飲外送服務,只要有機車、駕照,就有機會加入外送賺錢。不過有許多外送員騎乘 Gogoro 車款加入外送,引起 Gogoro 官方認為這有違「騎到飽方案」合約所提不可用作商業用途,並表示將嚴抓,要求須改為商用方案。

後續也引起 Gogoro 車主表達強烈不滿,甚至決定賣車「退坑」。不過在 4 月 24 日,Gogoro 官方臉書粉絲團發表一則「道歉訊息」,一方面調查後發現外送員超量使用電池僅佔 0.7%,因此也同步放寬認定,須「連續 2 個月,單月總里程都超過 1,600 公里,且有商業使用行為」才會要求轉商用方案。

在 4 月 24 日,Gogoro 官方臉書粉絲團發表一則「道歉訊息」,一方面調查後發現外送員超量使用電池僅佔 0.7%,因此也同步放寬認定,須「連續 2 個月,單月總里程都超過 1,600 公里,且有商業使用行為」才會要求轉商用方案。

Gogoro 官方道歉聲明

對不起造成大家困擾了。

用戶的使用心聲,是我們最在乎的事。 讓每一位用戶開心騎車,放心換電池,是我們的責任。不論是上班、通勤、跑業務、買菜、環島、車聚、解鎖徽章,甚至偶而跑跑外送,都應該是不受拘束的!

之前,我們觀察到 0.7% 極少數用戶的使用情境,影響到其他用戶的電池交換需求。比如說,有少數用戶選擇騎到飽資費方案進行外送平台服務,每月平均 3,500 公里,單月最高紀錄達到 7,200 公里,是一般用戶 10-20 倍的用量,相對排擠一般用戶尖峰時刻的電池交換需求。

在同時維護 99.3% 用戶的使用權益,及滿足部分用戶商業行為的需求下,今天我們做了一些調整,讓不同需求用途的用戶可以有更多選擇。

即日起,不論是商用或自用,都可以選擇自由省或預選里程任一方案。而且只要不同時構成以下兩個條件,也可以選擇或繼續使用騎到飽資費方案。

1. 每月總里程超過 1,600 公里達連續 2 個月;且
2. 用於商業行為,包括:快遞、物流、租賃 (長租 / 短租)、客運載客、民宿、餐飲外送等服務。

一切的努力,在於盡可能滿足所有用戶的電池交換需求,惟若違反合約規範,Gogoro Network 仍基於能源網路的使用公平性上,保障所有用戶的權益,並收取相關費用。謝謝你們選擇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服務,我們會繼續進步以及更加努力。

廣  告

先前 Gogoro 官方本來表示要嚴抓車輛未選擇商用方案,卻用於快遞、物流甚至是外送餐飲的車主,因為 Gogoro 認為這些騎士大多選擇騎到飽方案,但方案中合約有載明「不得作為商業用途」,有違約之實。

Gogoro 當時表示,Gogoro Network 是屬於共用平台,其是為兼顧所有用戶使用電池的權益,也因此開出緩衝期限,有商業行為者要在 5 月 9 日前轉至商用版資費,月繳 799 元,每月有 600 公里基本里程,超過的部分 1,600 公里內每公里收 1.5 元,1,600 公里過後是每公里 2 元(騎到飽方案為月付 899 元),可免收違約金。

5 月 10 日起只要被抓到有商業行為,無論騎多少公里,將收取最高 1.08 萬元的違約金,並強制轉為商用版資費。

先前 Gogoro 官方本來表示要嚴抓車輛未選擇商用方案,卻用於快遞、物流甚至是外送餐飲的車主,因為 Gogoro 認為這些騎士大多選擇騎到飽方案,但方案中合約有載明「不得作為商業用途」,有違約之實。

在 Gogoro 本來強硬態度下,除了許多車主表達不滿,除了業務員沒盡說明義務,且商業使用定義模糊,有網友也表示:上班跑業務算商用嗎?去載朋友,朋友給我車馬費算商用載客?引來一番論戰。甚至消基會等代表認為 Gogoro 應當舉證,才來探討違約與否、是否如官方所言影響其他用戶。

如今在 4 月 24 日,Gogoro 官方發出道歉聲明,內文中提到 Gogoro 經過觀察後發現實際上僅 0.7%外送員才真的發生超量使用,車輛平均每月 3,500 公里、甚至出現單月最高 7,200 公里的使用記錄,雖然影響了其他用戶的權益,但整體來說 99.3%用戶仍都保持在平均每月不超過 1,600 公里的使用,即使是外送員也不太影響一般車主。

Gogoro 經過觀察後發現實際上僅 0.7%外送員才真的發生超量使用,車輛平均每月 3,500 公里、甚至出現單月最高 7,200 公里的使用記錄,雖然影響了其他用戶的權益,但整體來說 99.3%用戶仍都保持在平均每月不超過 1,600 公里的使用,即使是外送員也不太影響一般車主。

因此,Gogoro 重新調整須轉商用版的認定,必須同時符合:

  1. 1.每月總里程超過 1,600 公里達連續 2 個月
  2. 2.用於商業行為,包括:快遞、物流、租賃 (長租 / 短租)、客運載客、民宿、餐飲外送等服務。

只要其中一條件沒達,便不必改使用商用版資費。因此不論是 FoodPanda 或 Uber Eats,只要沒有連續 2 個月都出現單月總里程超過 1,600 公里,則仍可繼續維持騎到飽方案,另外若是自由省及預選里程方案也能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