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許多機車族群,持續爭取「全面取消禁行機車道」,追求用路平權以增進機車騎乘安全,不過在臺北市交通局近期表示,過去開放 44 個路段中,部分區段的取消第 3 車道禁行機車管制後,交通安全卻呈現惡化狀態。

雖然交通局不會立即恢復禁行機車,而會試著增加改善措施,不過原本預定 2020 年要再開放 3 個路段取消禁行機車,唯憂心內湖路恐會造成明顯惡化而暫緩,僅持續研議取消「中正路」、「環河南路」禁行機車道。

在臺北市交通局近期表示,過去開放 44 個路段中,部分區段的取消第 3 車道禁行機車管制後,交通安全卻呈現惡化狀態。交通局表示不會立即恢復禁行機車,而會試著增加改善措施。

針對臺北市目前取消的 44 個路段之禁行機車道,研究報告指出大部分路段的事故風險及整體趨勢皆呈惡化,交通局表示依照臺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的分析,小型車與機車的碰撞事故比例提高,包含同向擦撞、追撞與側撞的數量都有增加。

廣  告

不過,交通局也表示,在這 44 個路段中,仍會先從路段管理作改善,包涵透過加強取締外側車道的違規停車,或是未正確使用方向燈等車輛,減少違規行為可能造成的事故,同時也持續評估增加外側車道寬度等等改善措施。

除此之外,原本預計將在今年針對 3 個路段取消禁行機車,北市交通局考量內湖路仍可能會讓交通惡化較嚴重,暫緩取消計畫;至於承德路至雨農路之間的「中正路段」,以及民生至民族西路間的「環河南路」向北行駛之路段,仍在研議開放。

原本預計將在今年針對 3 個路段取消禁行機車,北市交通局考量內湖路仍可能會讓交通惡化較嚴重,暫緩取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