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的自用電動機車──宏佳騰智慧電車 Ai-1 Sport ABS 黑隱特仕版在 7 月底交車,在 1 個多月的相處中,細細體驗此車的魅力之處,並透過實際上下班通勤使用,來看看電動機車的日常使用上,與過去的燃油機車的差異。

在 1 個多月的相處中,筆者體驗 Ai-1 Sport ABS 的魅力之處,並透過實際上下班通勤使用,來看看電動機車的日常使用上的特色。

繼首篇《選購篇》中講述購車歷程外,筆者亦在首部影音中,分享交車首周的心得。而在使用時間拉長至 1 個月後,部分的體驗以及使用方式亦有所改變,也將於本篇《日常通勤篇》中分享。

宏佳騰 Ai-1 Sport ABS 黑隱特仕版 「編輯自用車直購直測」購車篇

廣  告

首先,先來簡述一下筆者每天的通勤路徑。自位於大同區的自家出發後,會行駛民族、濱江、塔悠等路段至松山車站商圈,路線基本涵蓋上班時間壅塞與非壅塞路段,道路鋪裝品質亦有一定水準。而單程路線約為 10 公里、來回即 20 公里。以每月上班日約 22 日計算再加上假日使用,每月里程會落在 570 公里左右,也因此在購車時即先選擇預選里程方案 630,涵蓋每月基本里程 630 公里,月繳費用則為 799 元。

安靜、平順、靈活,Ai-1 Sport ABS 市區展現完全優勢

實際相處一陣子之後,確實能夠感受到電動機車的方便之處。啟動、上車、按鈕出發,這當中完全沒有任何的振動與低頻聲音,在低速行駛時僅能聽到微小的馬達及鍊條聲,而時速提升時的高音頻也在筆者的接受範圍內。此外,市區移動更是能顯現優勢,最大扭力 2.65 公斤米的輸出,在綠燈起步時非常輕易的就能脫離車陣,而且無變速箱的設定讓整個加速平順度沒有任何縫隙。

Ai-1 Sport ABS 市區移動更能顯現優勢,大扭力輸出在綠燈起步時非常輕易的就能脫離車陣,而且無變速箱的設定讓整個加速平順度沒有任何縫隙。

若是偶爾想要更快的油門反應,則可一鍵開啟競速模式,輸出反應即會變得非常直接敏捷,瞬間滿足速度感。整體來說 Ai-1 Sport ABS 的確展現出如預期的性能表現。

開啟競速模式可要有心理準備,瞬間輸出反應會變得非常直接敏捷,馬上滿足速度感。

此外, Ai-1 Sport ABS 亦如同其他 PBGN 聯盟車款,有電能回充的設計。由於筆者有具動能回收的電動汽車駕駛經驗,一般使用上電能回充設定會設至最高。在開啟電能回充時,車輛會在滑行與煞車時回充電力,並進行油門煞車。使用上,其減速力道並不若實際煞車大,較明顯的作動也在時速 40 至 70 公里之間,於 10 公里通勤中,每次旅程約可回充 0.2 公里的續航里程。

使用最高的電能回充,其減速力道並不若實際煞車大,較明顯的作動也在時速 40 至 70 公里之間,於 10 公里通勤中,每次旅程約可回充 0.2 公里的續航里程。

規配表看不到的細部設計

除了在加速性能部分展現優異實力外,Ai-1 Sport ABS 亦透過許多細部的設計,滿足筆者的通勤需求。與過去摩托車相比,筆者最「有感」的莫過於較低的置腳空間設計;由於 Ai-1 車系從車高、座高與手把高度都較低,帶來了更低的車輛重心與坐騎感受。而置腳空間離地高也同樣地較多數機車為低,不僅讓身高 177 公分的筆者腿部不會卡到龍頭,停等紅綠燈時的腿部上下也顯得輕鬆寫意,再加上電動車無引擎不會散發熱氣的特點,乘坐的舒適性自然獲得明顯提升。

與過去摩托車相比,筆者最「有感」的莫過於較低的置腳空間設計;Ai-1 車系不僅帶來了更低的車輛重心與坐騎感受。更低的離地高讓腿部不會卡到龍頭,停等時的腿部上下也顯得輕鬆寫意。

Ai-1 車系另一項設計,乃是延伸至車側的後扶把。這在同級距電動機車中屬於少見的原廠標配項目。在停車若要將中柱立起時,向車側延伸的後扶把設計,可以簡單省力的站在側邊操作,而無須用力將手伸至車尾,免除施力的不便。即使輪框尺寸較大,如此的設計讓身材嬌小的使用者也可輕鬆立起。

Ai-1 車系延伸至車側的後扶把設計,在同級距電動機車中屬於少見的原廠標配項目。在停車若要將中柱立起時,可以簡單省力的站在側邊操作。

除了後扶把外,Ai-1 車系其實還有一項規配表上未有的小細節值得一提,其後視鏡鏡面與外蓋接合處採用平面、無凹處的設計,除了美觀外,在雨天時也不會積水,讓龍頭轉動時水花四濺。Ai-1 亦是電動機車中唯一採此設計的車款。

電動機車中 Ai-1 車系是唯一後視鏡鏡面與外蓋接合處採用平面無凹處的設計,除了美觀外,在雨天時也不會積水。

Croxera 智慧儀表與 App 使用

針對 Croxera 智慧儀表的部分,其液晶儀表亮度雖無法調整,但筆者在市區通勤中使用,無論日夜辨識皆清晰。此外,車速提升時,儀表底色也會隨之變化,視覺質感上也有不錯表現。

事實上,由於手機定位的耗電量問題,在固定路線通勤時,筆者其實並不會將手機 Croxera App 開啟與連線;但,當下班或周末時有約,到了路不熟的區域時,Croxera 的限速、照相提醒與整合儀表的導航功能就顯得相當方便了。

雖然固定路線通勤時不常用,但當下班或周末時有約,到了路不熟的區域時,Croxera 的限速、照相提醒與整合儀表的導航功能就顯得相當方便了。

由於 Croxera 的導航圖資,搜尋景點與 Google Maps 一樣豐富,也相當容易上手,在操作上並無困難之處。惟手機 GPS 訊號不一定準確與迅速反應,實測在 10 個轉彎點中大約會有 1 次直到過了路口才提醒轉彎,筆者認為依照 Croxera 儀表上的路名指示會更為準確。(Croxera App 版本:2.3.1)

筆者認為 Croxera 導航不能只單靠方向導引,而是要搭配儀表上的路名指示會更為準確。

通勤路上換電,毫無里程焦慮

筆者購入 PBGN 聯盟電動機車後,最大的改變之處就是由加油改為「換電」了!在選購的當下,由於住家對面以及公司樓下皆有 Gogoro Network 的換電站,當初認為應該多會在這 2 個點換電。不過,由於 2 點都位於交通要道上,電池更換需求量大,上下班時刻並不易換到電量高的電池。

一開始筆者會在接近深夜時再去住家旁換電,不過在長期使用下來,發現最方便的據點為通勤路上的濱江街換電站。由於離市區較遠,即使上下班時間也都有較多的高電量電池。

對筆者來說,最方便的據點為通勤路上的濱江街換電站。由於離市區較遠,即使上下班時間也都有較多的高電量電池。

而 Gogoro Network 換電的設計,也讓筆者習慣並不會拖到電量極低時才去更換,因為換電的時間比排隊加油快,同時也無須掏錢結帳,方便性提升不少,更減少了里程焦慮。每次換電大約使用 3 天,使用里程約在 50 公里左右,只要順路就會進行換電。

筆者紀錄,每次顯示的電量的使用百分比,依照電池世代不同約在使用量 70-65%(1 代電池)、60-55%(2 代電池)與 50%(3 代電池),換到電池的世代依照比例則約為 1:5:4(1 代:2 代:3 代,濱江街換電站、晚上 7:30)。

筆者每次換電大約使用 3 天,使用里程約在 50 公里左右,只要順路就會進行換電。

添購配件更實用,Croxera 儀表、App 問題分享

即使宏佳騰在 Ai-1 車系上已針對電動機車許多細節與標配進行改良,不過筆者還是依照需求加裝了配件。在購入 Ai-1 Sport ABS 第 2 週,筆者升級椅墊自動開啟裝置,僅需透過遙控器或按鍵,即可一鍵彈起椅墊,無須再動手掀起,在上車前手提大包小包的時候會較為實用。而在首部影音中所提到, Ai-1 Sport 較低的牌照位置會有較高的變形風險,筆者未來亦有添購牌照框保護的打算。

Ai-1 Sport 較低的牌照位置會有較高的變形風險,筆者未來亦有添購牌照框保護的打算。

在使用 1 個多月以來,當然也體會到 Ai-1 Sport ABS 有些待改進的項目。針對 Croxera 智慧儀表與 App 部分,感覺最深刻的就是 Croxera App 啟用時的手機耗電量。由於內建導航功能,App 會啟用手機的定位功能,這時手機會相當耗電。如手機電量並不充裕,最好要讓手機維持充電狀態。不過車輛雙 USB 充電座的 5V1A 規格充電速度並不快,筆者的手機 iPhone Xs 在 20 分鐘的通勤路程中若同時開啟導航,電量大約可充 5%至 10%間。

  1. 經向宏佳騰詢問,原廠針對 Croxera App 於 9 月 3 日(截稿後)進行 2.4 版本與後續 2.4.1 版更新,表示針對連線造成的耗電問題透過改善背景運行機制進行改善。筆者後續也將更新,實際體驗耗電部分的改善情況。

當與手機連結開啟導航功能時,Croxera 儀表會無法顯示電池剩餘里程數,欲知電量僅能靠兩側圖示,反而會有里程焦慮。此外,由於為省電,筆者將 App 位置權限設為開啟時才取用;在部分情況下,當導航開啟途中,若將手機 App 關閉,儀表上的導航不會關閉,畫面反而直接靜止,即使手機 App 重新連線也無法回復,僅能透過重新啟閉車輛來重設,算是這 1 個月的使用中比較令人困擾的點(Croxera App 版本:2.3.1)。未來 Croxera App 的版本更新中,希望能夠解決以上問題。

補充說明:經向宏佳騰方面詢問,原廠系統團隊有提供使用建議,以避免上述 Croxera App 使用上的困擾,在此附上原廠使用建議,提供給網友們參考。

1. 請先確認您的連線狀態,確保儀表是正常連線。若無法連線請參見連線條目。
2. 確認您的定位服務為開啟。
3. 確認您的系統位置權限設定為「永遠/一律允許」
4. 若您的手機為 Android 並且系統有省電模式(不同機型可能有不同名稱),請盡量設定為「最佳化」或者同等設定,或將 Croxera App 設定為例外名單。
5. 您也可以設定成「使用 App 期間/僅在使用該應用程式時允許」,但位置刷新可能不即時,一旦靜止較久,您可能需要重新將 App 呼喚至前景才能正常使用導航。

當與手機連結開啟導航功能時,Croxera 儀表會無法切換顯示電池剩餘里程數(原右上角處),僅能顯示到達時間與導航目的地里程。

帥出不同道路,Ai-1 Sport ABS 帶來嶄新騎乘體驗。

整體而言,宏佳騰智慧電車 Ai-1 Sport ABS 透過特色的外觀造型、Croxera 智慧儀表與許多細部設計,在電動機車市場走出不同的道路。實際使用上,更是帶給筆者與燃油機車不同的騎乘體驗。

Gogoro Network 發展至今已擁有豐富的硬體服務建置;透過 PBGN 聯盟,各品牌更有不同的車型與軟體使用,在性能與安全的基礎上,宏佳騰智慧電車所賦予 Ai-1 Sport ABS 則是多項級距對手未有的獨家科技與設計。

在性能與安全的基礎上,宏佳騰智慧電車所賦予 Ai-1 Sport ABS 則是多項級距對手未有的獨家科技與設計。

依臺北都會區通勤的需求來看,Ai-1 Sport ABS 的確是滿足了筆者當初所預期以及設定的各項需求。電能動力所帶來的換電習慣改變與寧靜、快速的特色,再加上功能擴充性高的儀表系統,換來的是更為舒適、有趣的嶄新騎乘體驗。

最後,仍不免要提一下,當換電時遇到騎乘其他 PBGN 聯盟車款的車友時,宏佳騰 Ai-1 Sport ABS 往往會吸引目光,並引來眾人的詢問,就算是另一種美麗的困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