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出英國的 Aston Martin,品牌名氣或許並非人人知曉,但品牌最佳代言人 007 卻是全球最知名的電影人物,而 Aston Martin 旗下經典車款 DB5,更是從首代飾演 007 的 Sean Connery 開始就與之相互輝映,連最新一集的「007 Sky Fall 空降危機」,伴隨著 James Bond 重返故里的也正是 DB5。不過,眼尖的影迷會發現,近幾部 007 電影,Aston Martin 會慣例性置入演出的新車,卻沒有在本集中發生;實際原因未能得知,但 Aston Martin 原來的主要股東之一確在當時傳出求售消息;在經歷短時間的波折後,12 月初 Aston Martin 透過官網宣佈,義大利控股公司 Investindustrial 認購 37.5%股份。

Aston Martin 的凸字型水箱護罩、飛翼式廠徽、內斂卻也動感的神韻,在義大利控股公司 Investindustrial 認購 37.5%股權之後,能更為順利的持續發展。

Aston Martin 飛翼式的廠徽,凸字型水箱護罩樣式,都是品牌相當經典的辨識特徵,不過,Aston Martin 卻一直有著經營上的困境,在 1987 年時就因經營不善而被 Ford 集團購入麾下,不過到了 2007 年時,卻是因為母集團 Ford 出現債務問題而被出售,由知名賽車公司 Prodrive 主席 David Richards、美國銀行家 John Sinders 以及兩家投資公司 Investment Dar 與 Adeem 共同入主 Aston Martin。

在義大利控股公司 Investindustrial 入股超過 3 成股權之後,Aston Martin 並不會有任何變動,品牌預計在未來 5 年內投入 5 億英鎊的資金,進行更多新產品與科季的研發。而產品也將持續在現行位於 Gaydon 的生產基地打造。

時間來到 2012 年 11 月初,澎博新聞報導指出,掌握了 Aston Martin64%股權的 Investment Dar,有意出售手中持持有股份,這代表了 Aston Martin 獲利成度似乎沒有股東預期來得優異,同時也需要盡早尋覓買家。期間陸續傳出 Daimler 集團、印度的 Mahindra & Mahindra 馬恆達集團等都有意入主,甚至連中國的吉利汽車也傳出有意角逐,也傳聞說 Aston Martin 與豐田集團秘密協商中;最後是由來自義大利的 Investindustrial 控股公司勝出。

廣  告

Investindustrial 這間公司相信全球車迷都不陌生,在 2012 年第 2 季初,Volkswagen 集團就是從該公司手中購入 Ducati;Investindustrial 公司總計以 1.5 億英鎊的代價,取得了 Aston Martin 37.5%的股權。而就原廠公佈的新聞資料來看,原本傳出有意脫手的 Investment Dar 投資公司也還是股東之一,至於持股比例目前無法得知。

在 12 月初公佈義大利控股公司 Investindustrial 的入股之後,品牌旋即回復整體運作,今日更宣佈 UAE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展示中心重新啟動。

Aston Martin 主席 David Richards 表示,有了 Investindustrial 控股公司的加入,以及 Invetment Dar 的承諾,得以繼續原訂之研發與生產計畫。Aston Martin 計畫在未來 5 年內,再投入 5 億英鎊的資金以開發新產品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