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的董事長 Ferdinand Piëch 近日在一場舉辦於維也納科技大學的演講中,透露了對於 XL1 Sport 的消息。XL1 Sport 將捨棄超低油耗車輛 XL1 原本所搭載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改換上重機名家 Ducati 所生產的 1,200c.c. L 型雙缸引擎,預計在將來使用在 Volkswagen 的賽車運動中。

Volkswagen 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XL1,採雙座設計及細長的流線車身,並搭載柴電混合動力系統,擁有每公升燃油可行駛超過 100 公里的超省油實力。

XL1 曾寫下超過每公升 100 公里的油耗紀錄

Volkswagen 的 XL1 是一輛以超低油耗為目標所打造而成的車輛,採用碳纖維單體式車身,且為了締造超低風阻,XL1 的車身相當細長,長寬高分別為 3,888mm、1,665mm 及 1,153mm,再加上流線的造型與封閉式的後輪,造就 0.189Cd 的超低風阻值。動力部分,XL1 搭載一具擁有 48 匹馬力的 0.8 升雙缸 TDI 柴油引擎、2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以及 5.5kWh 的電池組,架構成綜效馬力約 75 匹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

XL1 的車重僅 795 公斤,主要歸功於碳纖維打造的輕量化單體車身,而流線的造型更締造僅 0.189 的超低風阻。

在超低風阻外型、輕量化車身及低滾動組輪胎等設計的幫忙下,XL1 只需極小的動力就能加速前進,因此成功達到綜合油耗每 100 公里 0.9 公升的表現 (約為每公升 111 公里),CO2 排放量更是只有每公里 21 克,有著相當出色的環保效果。

XL1 的動力源自一具 0.8 升的雙缸 TDI 柴油引擎,搭配一具可輸出 2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架構成擁有 75 匹綜效馬力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
廣  告

換上 Ducati 的 1.2 升 V-Twin 引擎,XL1 Sport 預計投入賽車運動

而 Ferdinand Piëch 口中的 XL1 Sport,則將改搭載義大利知名機車廠 Ducati 所生產的 1,200c.c. L-Twin 引擎,可在 10,750 轉時輸出 191 匹的最大馬力,並擁有 13.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 Piëch 在言談中並未提及 XL1 Sport 的加速表現,但表示 XL1 Sport 會比僅 795 公斤的 XL1 還要輕,並透過雙離合器變速箱傳遞動力,可以想見性能表現一定非常出色。

素有機車界之法拉力美名的 Ducati,擅長生產運動性極佳的 L-Twin 雙缸引擎,而將運用在 XL1 Sport 上的 1,200c.c.引擎,擁有 191 匹、13.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表示,2012 年隸屬於 Volkswagen 集團底下的 Audi,之所以會買下義大利機車廠 Ducati,其中一部分原因來自於 Ferdinand Piëch 的個人意念,再加上這次在維也納科技大學揭開了 XL1 Sport 的消息,看來 Ferdinand Piëch 心中的熱血正在發酵。

預計 XL1 Sport 在未來將投入 Volkswagen 舉辦的賽車運動中,作為 One-make-race 統一規格賽的比賽車輛,並很有可能少量提供給市場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