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公共自行車的普及,騎乘單車儼然已成為一股潮流,單舉國內的公共自行車 YouBike 來說,交通局表示 YouBike 單日平均使用量逾 7 萬次、周轉率達 12 次,每日皆有許多民眾因通勤、或是運動而使用到此項服務。

但隨著自行車日漸普及,意外事故也層出不窮。根據臺北市政府交通局 103 年上半年交通事故的數據來看,因自行車事故造成傷亡就有 519 人,平均年齡多為 50-59 歲以及 65 歲以上之民眾;另觀察近 3 年同期統計顯示,機車、自行車之受傷人數呈現逐年增加趨勢。

交通局表示 YouBike 單日平均使用量逾 7 萬次、周轉率達 12 次,許多民眾每日因通勤、運動的因素,皆會使用到 YouBike。

有鑑於此,目前許多車廠已針對自行車、機車開發安全科技。前陣子才發表旗下最新科技隱形車柱 (Transparent Pillar) 及虛擬跟車導航技術 (Follow-Me Ghost car Navigation) 的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最近又發表了一款名為「Bike Sense」的自行車警示系統,當系統偵測到車輛與自行車騎士可能的潛在事故危機,將會透過聲光、震動來警示駕駛人。Jaguar Land Rover 表示,英國每年將近有 19,000 起因自行車造成受傷或致死的事故發生,這套系統未來盼能減少這方面的事故。

廣  告

依來車方向警示駕駛人

Bike Sense 系統會偵測自行車來向,並判斷距離,當自行車與車輛距離越來越近,系統會以 4 種方式來警示駕駛人:前座窗沿、A 柱、前檔內側下緣部分會發出 LED 警示燈光,並以核心的紅色與警示的黃色作呈現,色塊還會隨著自行車騎士的位置做變換;系統會判斷將靠近車輛的是自行車或是機車,並發送出自行車的鈴鐺聲或是機車的喇叭聲來警示駕駛;若自行車在車輛前方,駕駛沒有查覺便踩下油門踏板,踏板則會藉由震動來警示駕駛;同時依據自行車的來向,駕駛座椅還會輕點車主的右肩或左肩。

如系統偵測到自行車騎士,便會在騎士來向該側發出 LED 警示燈光,並發送出自行車的鈴鐺聲,及輕點駕駛肩膀。

當車輛處於行人、自行車、機車眾多的市區,系統仍能清楚判斷每輛車的位置,並優先警示離車輛最近的潛在危害。另外,當車輛處於靜止狀態並已熄火,駕駛欲開門下車,若此時有自行車準備通過車側,門鎖會震動並發出警示光來提醒駕駛。

若駕駛開門時有自行車欲通過,門鎖會震動並發出警示光來提醒駕駛。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科技研發部門主管表示,他們之所以會屏棄傳統的警示圖示及提示音,改採自行車的鈴鐺聲及隨著目標移動的 LED 警示燈光,是因為這樣能讓駕駛有更直覺的反應,減少了思考的時間,事故也能提前被預防。

閃光加震動的自行車騎士頭盔

除了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自行車安全科技,Volvo 先前也與瑞典廠商 POC 及行動通訊科技大廠 Ericsson 共同合作,並在 2015 CES 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中,發表一頂專為自行車騎士打造的安全頭盔,透過智慧型手機上所安裝的 APP,這頂頭盔能與車輛連接,自行車騎士的確切位置會被傳送給車輛。當系統偵測到可能有碰撞的風險,Volvo 駕駛將會在車內抬頭顯示器上得到警示,而自行車騎士的頭盔則會閃光與震動,達到提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