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 摩特動力在 2016 年 7 月中,推出了一款全新的 125cc 速克達 Alpha Max 125 CBS。這款新車所主打的,即是運動化車款。因此 PGO 特別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中,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藉由能夠發揮極限的賽道環境,讓大家能夠了解這款全新車款。

PGO 特別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中,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藉由能夠發揮極限的賽道環境,讓大家能夠了解 Alpha Max 125 CBS。

低風阻與肌肉線條的結合

Alpha Max 125 CBS 在車輛外觀上,仍然擁有相當獨特的風格設計。整體車輛造型上,以極多的摺線處理,讓這款車擁有一個極度獨特且前衛的外貌,全車拉高而纖細的造型設計,也透露出運動化的氣質。不過這樣的外貌,另外也有著降低風阻的任務,目的即是讓新車能夠在講究性能的同時,還能夠兼具油耗表現。

全車拉高而纖細的造型設計,也透露出運動化的氣質。

車頭部分,Alpha Max 125 CBS 仍有著其前輩 G-Max 的影子,包括龍頭與前斜板造型,看起來炯炯有神的雙大燈,則是採用同級車唯一的 LED 燈具,除了能夠降低一些電系壓力以外(大燈瓦數約 40 瓦、一般傳統大燈則為 55/60W),更重要的,即是擁有更好的夜間照明功能,以提升騎士安全係數。

車頭部分,Alpha Max 125 CBS 仍有著其前輩 G-Max 的影子,包括龍頭與前斜板造型。

在車側線條的部分,新車擁有一個較高的腳踏板設計,搭配相對較低的把手高度,其設計也是以運動為宗旨,不過這樣的腳踏空間對於身高較高的人來說,是會感覺比較侷促的。車尾部分整體造型利用收折的方式,也是呈現出濃厚的運動風味。位置極高的尾燈組同樣是採用 LED 燈具。

車尾部分整體造型利用收折的方式,也是呈現出濃厚的運動風味。

對於騎士來說相當重要的儀表部分,Alpha Max 125 CBS 有別於近幾年推出的 ABS 系列,少了 Bosch 系統的制約,PGO 打造出一個極簡約、但辨識度極高的儀表板。以大面積光導式 LED 燈作為轉速顯示,搭配數字極大的時速顯示,在液晶螢幕的上方,則是與車身造型呼應的油量顯示方式。這套液晶儀表中,除了一般所需資訊以外,另外也可以利用螢幕下方的兩顆按鈕,切換出例如 TPS 節流閥開度等資訊,在賽道上也是一個相當實用的功能。

以大面積光導式 LED 燈作為轉速顯示,搭配數字極大的時速顯示,辨識度極高的儀表板。

實用的 USB 充電座

在鎖頭旁邊,Alpha Max 125 CBS 與 PGO 全車系同樣都搭載 USB 充電座,高達 2.1 安培的電流量,可以輕鬆的幫手機充電、或是搭載其他車用電子系統。

USB 充電座高達 2.1 安培的電流量,可以輕鬆的幫手機充電、或是搭載其他車用電子系統。

節能與動力兼備

Alpha Max 125 CBS 搭載的,是 124.8 cc 油冷引擎,可發揮 11.1 匹馬力與 1.05 公斤米的扭力。這樣的動力輸出遠勝國產同級車,而油冷系統也是現在速克達賽場中,所有賽車中都會加裝的配備。搭配設定極佳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從起步到高速都有著非常順暢的加速。這樣的動力在賽道上所提供的,即是非常易於操控的動力特性。

設定極佳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從起步到高速都有著非常順暢的加速。
Alpha Max 125 CBS 擁有 Stop & Go 怠速啟停系統,在市區走走停停的環境下,可以省下不小油量,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PGO 在環保上一向不遺餘力,搭載德國 Bosch 噴射系統的 Alpha Max 125 CBS,擁有 Stop & Go 怠速啟停系統,在市區走走停停的環境下,可以省下不小油量,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另外,在熄火時,PGO 獨家專利的「Smart 大燈控制器」,即使在夜間都能讓其他車輛辨識,並且降低電池消耗,可兼顧夜間行車安全。

廣  告

靈活的操駕特性

主打運動性的 Alpha Max 125 CBS,其轉向特性是以靈活的操駕為主。雖然座位與腳踏高度不算低,但是整個車性表現相當的靈活,而左 44 度、右 43.2 度的傾角設定,讓 Alpha Max 125 CBS 彎中也有相當不俗的表現。

左 44 度、右 43.2 度的傾角設定,讓 Alpha Max 125 CBS 彎中也有相當不俗的表現。

在懸吊設定上,新車懸吊採用前 33 mm 正叉、後雙槍避震,這樣標準的配置,在彎中擁有相當穩定的表現。直線底重煞減速時,前叉的支撐性仍有極佳的表現,同時後輪也相當的穩定。出彎加速時,拜其下引擎吊架系統,整體穩定度也極高。

CBS 配置與車輛定位模糊

Alpha Max 125 CBS 煞車系統採用前單向三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搭配前 245 mm、後 200 mm 碟盤的設計,並且搭配 CBS 連動煞車系統。這套煞車系統在使用後煞車時,會帶動前卡鉗中的中央活塞,達到前後配重、以有效提升後輪減速效果;前煞車則僅控制前卡鉗的外側兩顆活塞。在實際測試時,這套煞車系統比例設定相當良好,減速效果極佳,在一般道路的確能夠提升騎士的安全性,不過這樣的系統在賽道中,又是另外一種表現了。

Alpha Max 125 CBS 煞車系統採用前單向三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

機車的前後煞車會設計分開做動,主要是因為其所擔負的任務不同。前煞車主要功用是進行減速、後煞車則能穩定車身與控制路線。在賽道騎乘時,車手會在彎中利用後煞車維持車身傾角,並且收緊路線。不過 CBS 系統在使用後煞車時,會連動前煞車,雖然力道不多,但是這樣的煞車系統會讓車身在彎中被立起、反而會外拋。整體操控上,反而是增添筆者的困擾。

在賽道騎乘時,車手會在彎中利用後煞車維持車身傾角,並且收緊路線。

不過這樣一款速克達所訴求的,僅是運動不是賽道,它的主場仍是在一般道路上。這樣這套系統在一般道路上,的確能夠提升行車安全。

整體而言,Alpha Max 125 CBS 在整個操控上,有著靈活的特質,再加上穩定的車體,的確擁有極佳的運動潛質,搭配其極度前衛的外觀,有機會能在年輕族群市場中,擁有相當高的競爭力。

人身部品安全小教室

在賽道騎乘時,必須要穿著完整的安全裝備,包括全罩式安全帽、皮衣、手套、車靴。本次 U-CAR 試車組所配戴的安全帽,是 Zues 的全新碳纖維帽作品 ZS-1800,提供輕量化、但又能夠擁有足夠的安全性;皮衣、手套、車靴等,則是國產人身部品大廠 Exustar 提供。擁有這些保護完善的安全保護,才能讓試車組放心的全力測試,提供網友最完整的試車報導。

人身部品提供
安全帽:Zues 連身皮衣、手套、車靴:Exu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