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代步用的速克達應該具備哪些條件?以筆者多年的經驗來說,最基本的條件,就是省油、操駕輕巧、大置物空間、成本低廉。而 Yamaha 台灣山葉機車在 2016 年 7 月底所發表的全新車款:Axis Z 勁豪 125,就具備這樣的條件。

這款訴求為平價代步車的全新車款,搭載了臺灣 Yamaha 第一顆 Blue Core 引擎,再加上同級車最大置物空間,以及平價車款少見的新概念外觀,其目標客群不像主流機種瞄準 25 歲以下年輕人,而是 30 歲以上的代步族群。勁豪 125 鼓煞版本新車售價為 59,800 元起,碟煞版本則為 62,800 元。

勁豪 125 鼓煞版本新車售價為 59,800 元起,碟煞版本則為 62,800 元。

本次 U-CAR 試車組應台灣山葉機車邀請,來到萬里愛琴海溫泉會館,來詳細的體驗這款全新的代步車款。

時尚活力的新代步車造型

勁豪 125 在外觀上,不同於以往平價車種僅使用簡單線條來構築車身造型,新車以時尚活力的訴求,利用全新的線條構築獨特的造型感受。從車身來看,可以看到前斜板與側殼的輪廓,以上斜的姿態帶出一種活力的感受,並且搭配波浪面的設計,呈現一種現代主流新車的感受。而車尾的下斜線條則帶來一種新鮮的視覺感受。

新車以時尚活力的訴求,利用全新的線條構築獨特的造型感受。

車頭部分造型相當類似 Yamaha 暢銷小車 RS Z,不過大燈造型更大、也較為圓滑。車尾大面積的且下斜的尾燈造型,辨識度極高,也造就了勁豪 125 相當獨特的車尾造型。

車頭部分造型相當類似 Yamaha 暢銷小車 RS Z,不過大燈造型更大、也較為圓滑。車尾大面積的且下斜的尾燈造型,辨識度極高。

Axis Z 勁豪 125 共有鼓煞與碟煞兩種版本,外觀造型上也利用些許差別造就不同的風格。鼓煞版本的新車利用與烤漆同色的前側殼、銀色輪框、銀色時速錶飾板等,所呈現的即是現代簡潔的風格;而碟煞則是採用黑色霧面烤漆前側殼、黑色輪框、黑色時速錶飾板等,打造出較豐富的活力風格。

鼓煞版本的新車利用與烤漆同色的前側殼、銀色輪框、銀色時速錶飾板等,所呈現的即是現代簡潔的風格;而碟煞則是採用黑色霧面烤漆前側殼、黑色輪框、黑色時速錶飾板。(左圖是鼓煞、右側是碟煞)

同級車最大置物空間

時速錶部分,Axis Z 勁豪 125 採用傳統的指針式時速錶與油表,搭配各項指示燈號,所有資訊都能夠輕鬆的在這款車上得知。

Axis Z 勁豪 125 採用傳統的指針式時速錶與油表。

最值得稱讚的,自然是這款車的車廂。同級車最大的 37.5 公升車廂,可以輕鬆放入兩頂 3/4 罩安全帽,另外由於試駕地點的關係,主辦單位更買了十八王公肉粽,讓我們有一種實際的參考方式,來體會勁豪 125 的車廂大小。

本次主辦單位所購買的,是單價 15 元的小肉粽,而經過測試後,可以擺下整整 200 顆肉粽,這樣的車廂容量在實際使用上來說,自然是非常方便的。

37.5 公升車廂可以擺下整整 200 顆單價 15 元的小肉粽。

稍微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由於勁豪 125 對於坐墊舒適度也有所要求,因此壓縮了車廂深度,經 U-CAR 試車組實際測試,一般大小帽體的全罩式安全帽,是無法放進去並且蓋上坐墊的。

一般大小帽體的全罩式安全帽,是無法放進去並且蓋上坐墊的。

舒適的超大坐墊

講究舒適代步取向的勁豪 125,無論是坐墊長度、寬度、還是椅墊厚度都有著同級車最大的水準,讓其乘坐感極為舒適,不過停車時,相對起來兩腳就比較難平踩在地了。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停車時,雙腳踏到地上後,還是需要墊腳,對於身材較矮小的女生可能就會更辛苦一點。不過勁豪 125 的車重相當輕巧,乾燥重量(扣除電瓶、機油、汽油)僅有 95 公斤,即使加上載物重量,也頂多 110 公斤,搭配低重心的車輛設計,其實壓力不會很大。

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停車時,雙腳踏到地上後,還是需要墊腳。
後座的部分,仰賴新車大坐墊的設計,讓後座有著非常不錯的舒適度。

後座的部分,仰賴新車大坐墊的設計,讓後座有著非常不錯的舒適度。而特殊規劃的後腳踏位置,雙載停車時也不會干擾前座的腳,整體使用上非常的貼心。

Blue Core 省油與好操控的動力

Axis Z 勁豪 125 的引擎採用 Blue Core 125cc 單缸氣冷引擎,這也是臺灣 Yamaha 首輛採用 Blue Core 概念的自製引擎。所謂的 Blue Core 其實是 Yamaha 提出的新概念,所主打的即是環保與駕馭樂趣,針對每種不同取向的車款,會有不同的設計。

以 Axis Z 勁豪 125 的使用需求來說,所需要的是省油以及平順的動力取向。這顆代號為 2TS 的全新引擎,利用 11:1 的高壓縮比、再加上優化的燃燒室與電腦供油設定,讓新引擎最大扭力相較於舊 125 引擎提升了 15%的扭力。

Axis Z 勁豪 125 有著省油以及平順的動力取向的表現。

另外為了提升引擎效率,新引擎採用包括 Diasil 高矽鋁合金汽缸、鍛造活塞、並且採用活塞冷卻器來降低燃燒室溫度。這個活塞冷卻器的技術早在 CUXi 115 時已經使用,其原理是在曲軸箱內有一噴嘴,將機油對著活塞噴濺,利用溫度差幫助燃燒室維持較低的溫度,同時也能強化潤滑汽缸壁,提升耐久度。

利用 Blue Core 的技術,有效的提升冷卻效率、降低馬力損失、提升低轉扭力。

除了活塞冷卻器以外,Axis Z 勁豪 125 引擎外部亦有製作大型導風罩,利用電盤風扇將冷空氣強制吹拂汽缸散熱片,以增加冷卻效果,這些冷卻方式,幫助這顆新引擎提升冷卻效率高達 15%,讓新車即使在長途行駛時,都能有效維持引擎效能。

Axis Z 勁豪 125 引擎外部亦有製作大型導風罩,利用電盤風扇將冷空氣強制吹拂汽缸散熱片,以增加冷卻效果。

這顆新引擎搭配輕量化的車身設計,讓油耗表現來到每公升 56.8 公里(經濟部能源局數據),如果是以時速 50 定速行駛,油耗更能來到每公升 68.6 公里。

相較於主打運動性能的設定,起步可以更加平順,這樣的設定讓勁豪 125 非常易於操控。
廣  告

這樣的新引擎,在操控上,Yamaha 所設定的是平順的加速感。相較於主打運動性能的設定,起步可以更加平順,這樣的設定讓勁豪 125 非常易於操控。而 Blue Core 所設計的引擎,在怠速時擁有極低的轉速,也有效的減少了停紅綠燈時的震動感。

靈活輕巧的轉向與舒適的避震設定

Axis Z 勁豪 125 在懸吊設定上,主要以舒適為主,前後懸吊行程分別有 90 mm 與 72 mm,雖然前叉僅有 26mm,但是吸震的效果更好,搭配低重心的車架設定,在經過減速塊這類彈跳路面時,勁豪 125 能有效的吸收震動,操控感也極佳。

經過減速塊這類彈跳路面時,勁豪 125 能有效的吸收震動,操控感也極佳。

這樣低重心的車體設定,在靈活度上面也非常的好。而高達 26.5 度的前叉前傾角,讓龍頭轉向手感極輕,勁豪 125 在整個騎乘感上面,可以用極輕鬆省力的方式來操控這輛車。

高達 26.5 度的前叉前傾角,讓龍頭轉向手感極輕。

煞車的部分,本次我們所試駕的,是前碟煞後鼓煞的版本,雖然效果肯定比起前後鼓煞更好,但是前面直徑 180 mm 的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煞車力道還是偏弱,雖然有著易於控制的效果,但是遇到突發狀況時還是可能會有煞不住的狀況。不過筆者還是建議網友選購這輛車的時候,還是選擇碟煞的版本,對於自身安全還是會比較好。

前面直徑 180 mm 的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煞車力道還是偏弱,雖然有著易於控制的效果,但是遇到突發狀況時還是可能會有煞不住的狀況。

整體來說,Axis Z 勁豪 125 的操駕設定,的確高度符合一輛代步用速克達所有應該具備的條件,平順的動力、輕巧靈活的轉向特性,搭配不輸休旅型速克達舒適度的長行程避震,讓這輛車的確非常適合擔任在市區代步、接送的任務。

人身部品安全小教室

本次 U-CAR 試車組所戴的安全帽,是由 Exustar 所提供的 LS2 FF396-16,帽體內建內墨片與內襯充氣功能,在平日代步來說相當的實用。內墨片的設計在白天可將墨片拉下、但晚上又能升起,不需要換鏡片或配戴太陽眼鏡,可說極為實用。而兩頰充氣功能更能讓帽子維持相當久的支撐性。這頂全碳纖維帽體,即使搭載內墨片與兩頰充氣,重量也僅有 1,400 g,對於脖子的負擔也是相當輕微的。

人身部品提供:Exu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