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葉機車自 2012 年推出 TMAX 後,打開臺灣全新的重車市場格局,並且立刻佔下一片屬於自己的特殊地盤。時隔 5 年後,Yamaha 再度推出全新第 3 代大改款 TMAX,採用兩種規格的全新車型供應臺灣市場;同時,其小老弟 XMAX 亦同臺登場,為 Yamaha 大型重型機車帶來更完整的產品編成。

Yamaha 再度推出全新第 3 代大改款 TMAX,其小老弟 XMAX 亦同臺登場。

TMAX 兩種車型,售價 498,000 元起

TMAX 自 2001 年問世以來,一直都是運動速克達的頂級代表,第 2 代機種自從由台灣山葉原廠引進後,其在黃牌市場高達 43%的佔有率更是遠勝所有機種。第 3 代 TMAX 在 2016 年米蘭車展中推出,新車以「提升彎道上的騎乘樂趣」、「持續不斷的便利性追求」、「作為頂級速克達的威嚴風格」、「+α的特殊感」四大特點,為中量級速克達市場帶來更具侵略性的全新運動車款。

第 3 代 TMAX 在 2016 年米蘭車展中推出,為中量級速克達市場帶來更具侵略性的全新運動車款。

全車外觀的部分,新車繼承了 MAX 的 DNA,卻又有更多的改變。從車側看過去,可以看到 MAX 家族迴力鏢型的輪廓仍然呈現於第 3 代 TMAX 身上,搭配 4 LED 的大燈組合,提供更具凝縮感的眼神表情,再加上內部高級的質感,新的 TFT 顯示幕提供更清晰的資訊辨識。

TMAX 車廂空間也有完全的提升,經過設計後,TMAX 能夠輕鬆放入兩頂 3/4 罩式安全帽,前方的小型置物空間亦有充電座的設計,可為手機或電子設備進行充電。而延續 2 代的 Smart Key 亦標配在新車上,並且擁有更多新功能,包括電源啟動關閉、引擎啟動停止、龍頭鎖、座墊、油箱蓋鎖、中柱鎖、前置物箱鎖解除與鎖定功能,以及智慧感應開啟、鎖定功能。

TMAX 動力仍然維持擁有 45 匹最大馬力與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530cc 並列雙缸引擎,不過仍有多項進化,包括搭載了 YCC-T 電子式節氣門,其最大的好處便是能夠將 TCS 循跡控制系統標配在車上,另外全新的 TMAX 擁有可改變兩種動力輸出的 D-Mode,可依據需求提供適宜的動力使用。傳動的部分仍維持 CVT 皮帶傳動,不過變速箱內改為碳纖維皮帶,新的材質讓皮帶也從原本的 40mm 縮短到 25mm。

車體的部分亦經過重新設計,包括新設計的鋁合金車架與後搖臂、再加上各部件的輕量化,讓新款 TMAX 較前代減輕 9 公斤之譜,搭配多連桿搖臂式單槍後避震,並且將前叉前傾角、拖曳距變更後,提供 TMAX 更高的迴旋性能、擁有更輕快的轉向、同時也提升自然的操控感,讓原先已有如同檔車一般騎乘感稱號的 TMAX,擁有更好的走行性能水準。

車體的部分亦經過重新設計,讓原先已有如同檔車一般騎乘感稱號的 TMAX,擁有更好的走行性能水準。

本次所引進的 TMAX 共有 SX 與 DX 兩個版本,運動型的 SX 標配 Smart Key、中柱鎖與手動調整風鏡,另外可選配把手加熱與坐墊加熱功能,頂級的 DX 則全數列為標配,另外還擁有包括定速巡航、可調式後避震、電動調整風鏡。

在車色選擇上,兩種版本皆有深灰色可供選擇,而 SX 版本多了銀色可供選擇、高階的 DX 版本則擁有質感極佳的深藍色可供選購。售價的部分,YAMAHA TMAX SX 版本售價為 498,000 元、頂級的 DX 版本則是 526,000 元。新車即日起可開始預購,並可獲得 Yamaha 與 RS Taichi 聯名背包,正式交車日期則在 2017 年 6 月以後。

廣  告

216,000 元進口 300 cc 大羊,XMAX 全新登場

在黃牌級距中,300 cc 車款已然成為市場中堅主力車型,台灣山葉機車在過去此級距中,已經擁有跑車 R3 與街車 MT-03 兩種車款,本次追加大型速克達 XMAX 後,將此級距商品完全補齊,而僅有 216,000 元的售價更是擁有非常強悍的競爭力。新車同樣在即日起可開始預購,正式上市日期則在 2017 年 6 月下旬。

大型速克達 XMAX 僅有 216,000 元的售價更是擁有非常強悍的競爭力。

XMAX 的主要目標客層,是在 30 歲左右追求運動性能、同時又要兼顧日常通勤功能的車主。因此新車的設計上,擁有包括騎乘舒適感、日常便利機能,與優雅的造型、機敏輕快的操控的特點。

整體造型上,XMAX 同樣繼承了 MAX 家族的血統,擁有迴力鏢型的車側識別感,而整體造型即使穿西裝也相當適合,同時又擁有一定的運動感,車頭與車尾皆能看到 X 型的輪廓,亦呼應 XMAX 的車名。講究動感的 XMAX 在車色上,擁有包括消光金、黃色、消光灰、亮白色等四種選擇。

講究動感的 XMAX 在車色上,擁有包括消光金、黃色、消光灰、亮白色等四種選擇。

在機能的部分,XMAX 提供輕鬆舒適的騎乘姿勢與置腳空間,同時可調式把手與風鏡亦能為舒適取向提升更多的分數,而座墊下的大容量置物空間以及 Smart Key 功能、再加上前置物箱充電座的設置,為日常使用提供極高的便利性。同時儀表採用雙環式指針式儀表搭配大型 LCD 資訊幕,擁有極高的辨識度與質感。

座墊下的大容量置物空間以及 Smart Key 功能、再加上前置物箱充電座的設置,為日常使用提供極高的便利性。

動力的部分,XMAX 搭載 292 cc 水冷單缸 4 汽門引擎,擁有 28 匹最大馬力與 3.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Blue Core 科技技術,包括一體式鍛造曲軸、半乾式油底殼潤滑、以及 DiASil 鋁矽合金汽缸,都有效的提升車輛的性能。而新車與 TMAX 一樣,都搭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及 TCS 循跡控制系統等配備,都有效的提升新車的安全性。

新車與 TMAX 一樣,都搭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及 TCS 循跡控制系統等配備,都有效的提升新車的安全性。

運動性能的部分,XMAX 前叉與老大哥 TMAX 相同,採用檔車型式的潛望式避震,提供極佳的運動效果,而剛性平衡最適化的車體結構,讓 XMAX 擁有僅 179 公斤的車重,都有效為新車帶來極佳的運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