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 宏佳騰機車贊助 Blancpain GT 亞洲 GT 賽事的 GruppeM Racing 車隊,在臺灣推出兩款聯名機車:Elite 300R、OZS 150 Dual Discs。本次 Aeon 在桃園龍潭極限賽車場舉辦 Elite 300R 試乘會,讓我們能在場地中以最極限的方式,快速了解這款與賽車連結的黃牌大羊。

Aeon 宏佳騰機車贊助 Blancpain GT 亞洲 GT 賽事的 GruppeM Racing 車隊,在臺灣推出兩款聯名機車:Elite 300R、OZS 150 Dual Discs。

Aeon 宏佳騰機車自 2011 年進入臺灣市場後,持續在市場上推出眾多新車款,2013 年因應重車開放行駛快速道路,推出一款剛好符合黃牌標準的小排氣量黃牌速克達:Elite 300i,在當年以不到 15 萬元的價格,引爆了黃牌大羊的價格戰。兩年後 Aeon 更是推出 CP 值更高的 Elite 300E,以不到 13 萬的售價,輕鬆穩坐最易入手的黃牌大羊寶座。

Aeon 宏佳騰機車自 2011 年進入臺灣市場後,持續在市場上推出眾多新車款。

不過黃牌大羊除了擁有更方便的路權以外,操駕樂趣自然也是重點。因此 Aeon 藉由與贊助 Blancpain GT 亞洲 GT 賽事的 GruppeM Racing 車隊機會,推出賽車聯名車以外,更趁機將 Elite 300 配備進行升級,做出更富有樂趣的車款:Elite 300R。

GruppeM Racing 車隊色彩上身

在外觀上,Elite 300R 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全車採用消光灰與橘色/黃色的配色,這配色正是與 Aeon 贊助車隊 GruppeM Racing 所使用的 Mercedes-AMG GT3 賽車相同的配色,兩種配色在車體前方同樣也有與賽車相同的編號,代表著其與賽車高度的連結。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停車僅能腳尖著地。

在配備上,新車自然有多項專屬配備,單以外觀來看,包括隱藏式的油箱蓋讓外觀看起來更加簡潔、搭配鋁合金踏板、後座靠背、新型的液晶指針混合式儀表,整體質感有所向上提升。不過更重要的是,與操控息息相關的 37 mm 升級版前避震器、265 mm 前浮動碟、Frando 鋁合金鍛造對向 4 活塞卡鉗、後碟煞系統單向雙活塞卡鉗、可調式煞車拉桿、升級版煞車油缸,這些配備讓 Elite 300R 的操控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

新型的液晶指針混合式儀表、鋁合金踏板、後座靠背,這些都是 Elite 300R 的標準配備。

引擎維持不變,但傳動優化讓加速更加紮實

Elite 300R 的動力心臟,仍然採用 251.1cc 四汽門水冷單缸引擎,這顆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發揮最大 25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5,500 轉的時候擁有 2.4 公斤米的扭力。不過在優化後的 CVT 傳動下,其表現相當的紮實。尤其是 Aeon 同時拉了一輛 Elite 300E 來比,那感受又更加明顯了。

Aeon 同時拉了一輛 Elite 300E 來與新車做比較,這樣大膽的舉動不是每個車廠都敢這樣做的。

相較於原有的傳動,Elite 300R 起步與 300E 比較起來更加紮實,較早的接合有效的抑制了離合器打滑的狀況,同時也讓出彎加速的反應更好,這樣的傳動設定,在連續多彎的極限賽車場能夠更輕鬆的快速脫離彎道,同時也能夠擁有不錯的直線速度。

廣  告

更好的過彎性能,搭配更佳的煞車系統

不過相對於傳動效能的提升,Elite 300R 效能提升更高的部分在於整個懸吊系統。在前叉升級 37 mm 後,整個前輪的穩定度有大幅度的提升,相較於 300E 的相比,長彎的部分更能輕鬆的維持住路線,將車輛朝彎內帶,連續彎的左右換位也比改款前更穩定,能夠用更快的速度來轉換方向,讓整體攻略賽道的速度比起 300E 快上許多。

在前叉升級 37 mm 後,整個前輪的穩定度有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煞車系統的部分,Elite 300R 捨棄了原有的小尺寸對向 6 活塞卡鉗,改換為國產知名大廠 Frendo 的輻射對 4 卡鉗,對於速克達操控相當重要的後卡鉗也升級為單向雙活塞卡鉗,因此無論是減速的效率、或是手感,都有相當不錯的提升,讓筆者能夠以更晚的煞車點來攻略賽道。

Elite 300R 捨棄了原有的小尺寸對向 6 活塞卡鉗,改換為國產知名大廠 Frendo 的輻射對 4 卡鉗。

本次最有趣的是,Aeon 將所有試乘車的中柱拆掉,提升整個傾角的極限。但是傾角仍然受到側柱的限制,因此右彎的可用傾角比起左彎還要來得更多,這樣不平衡的狀況需要花點時間來適應。除此之外,可能是配重上的差異,在賽道中騎乘時,Elite 300R 在右彎時會有車輛傾倒後回不來的感覺,但是左彎卻沒有,而 300E 不會有這種狀況。

在賽道中騎乘時,Elite 300R 在右彎時會有車輛傾倒後回不來的感覺,但是左彎卻沒有,而 300E 不會有這種狀況。

無論如何,Elite 300R 在操駕性能的提升上,相較於 300E 比起來,自然是更有操駕樂趣,在連續多彎的小型賽車場中,有種如魚得水的感覺,雖然仍然無法跟檔車或是軸距更短的小型速克達比,但是以大羊來說,這樣的性能提升確實讓 Elite 這款黃牌大羊不再是只有代步,而是有著更全面的騎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