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以水平對臥雙缸引擎聞名的 BMW Motorrad,在 2014 年時,推出一款復古街車 R nineT,而 2016 年汎德還導入了更復古的越野款,移除了所有不必要的配件,僅留下最原始的姿態,也就是我們這次所試駕的車款。

說到水平對臥雙缸引擎,最早可以回朔到 BMW 的第一款機車 R32,在當時即是以水平對臥雙缸、氣冷引擎設計,其後持續發展了近 100 年的歷史,在這個引擎上不斷的進化。其特殊的曲軸擺放方向,讓 R 系列成為所有市面上機車中,少數採用軸傳動方式來驅動後輪的車款。

說到水平對臥雙缸引擎,最早可以回朔到 BMW 的第一款機車 R32。

不過到了 2013 年,這個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引擎導入了相當重大的改變,主流的 R 1200 車系開始導入水冷系統。然而,這顆氣/油冷引擎並沒有束之高閣,而是在隔年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復古街車 R nineT,其可高度自行改裝的風格,為 R 系列帶來全新的熱門車款。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R nineT Scrambler,則是其家族 5 款車型當中,以越野復古風為主的版本。

復古當然是要越簡單越好

R nineT Scrambler 是以 1950 年代越野賽車的樣貌所打造,包括像是前 19 吋輪圈、加長的前避震行程、寬把手、薄坐墊等設計,再加上氣冷水平對臥引擎、單邊雙出的排氣管,一切都如同當年在砂石路中奔馳的造型相同。

R nineT Scrambler 是以 1950 年代越野賽車的樣貌所打造。

對於德國人來說,每件事情似乎都是要認真做到最好,而以復古造型為目標的 Scrambler,自然連細節都要很復古。單環式儀表僅有時速顯示,轉速?用聽的就好,油量?不用擔心,快沒油電子錶會警告你。整車一切從簡,正立式前叉、外露的防甩頭、可直接看到全車的鋼管車架,一切就如同當年一般。另外讓筆者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新車原廠就搭配俗稱蠍子管的 Akrapobic 排氣管,這是原廠的標準配備。

單環式儀表僅有時速顯示,轉速?用聽的就好,油量?不用擔心,快沒油電子錶會警告你。
整車一切從簡,正立式前叉、外露的防甩頭、可直接看到全車的鋼管車架,一切就如同當年一般。
外露的副車架、氣冷引擎上整面的散熱鰭片,一切都是古典機車的元素。

不過臺灣版本所配置的 Scrambler 在造型上有個小小的缺憾,就是標準版本沒有搭配鋼絲框與全地形胎,不過對應到臺灣多數道路已經都有柏油,配置道路胎也是應該的事情。(可選配)

另外讓筆者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新車原廠就搭配俗稱蠍子管的 Akrapobic 排氣管,這是原廠的標準配備。
廣  告

老式 BMW 的獨特引擎特性

R nineT Scrambler 動力心臟來自於 1,170 cc 油氣冷的水平對臥雙缸引擎,這顆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7,750 轉全油門時擁有 11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6,000 轉時擁有 11.8 公斤米。整體最大動力的轉速域算是相當低的,但是拖著這個總重只有 220 公斤的車重,即便加上筆者 70 公斤加裝備的重量,也不到 300 公斤重,整體來說每匹馬力只要負責不到 3 公斤的重量,自然會覺得動力相當的充沛。無論是低轉慢慢騎、還是拉高轉快速移動都相當輕鬆。

R nineT Scrambler 動力心臟來自於 1,170 cc 油氣冷的水平對臥雙缸引擎,這顆引擎擁有 11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1.8 公斤米。

不過油氣冷引擎的特性不像水冷引擎那麼紮實,與同級水冷引擎相比馬力略小,但是有賴於其基本排氣量夠大,讓這輛復古街車擁有相當平順的騎乘感。

說到 BMW,若是有碰過早期一點的車款,一定都對於其曲軸方向造成特殊的騎乘感有非常深的印象。催下油門時,會感覺到車子稍微被往右拉了一下下,這一個特性在 R nineT 上面也完全重現,雖然不像橫置引擎的車款那麼溫馴,騎乘起來仍然別有一番特殊的風味。

雖然不像橫置引擎的車款那麼溫馴,騎乘起來仍然別有一番特殊的風味。

好像可以進彎,但是卻要再等一下!

R nineT Scrambler 的懸吊採用標準的前潛望式正立前叉、後方則是鋁合金單搖臂的單槍中置避震,整體配置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沒有甚麼特別,不過實際騎乘起來卻相當有趣。

Scrambler 幾乎沒屁股的設計,再加上水平對臥引擎帶來的低重心,讓這輛車擁有相當靈活的轉向感受。不過由於曲軸特性,入彎前收油的時候車會被曲軸施力方向瞬間轉換而向左倒一下、出彎補油的時候則會略略被往右帶一下,也讓這輛車在轉向時,左右轉的應對會略有不同,不過稍加習慣一下就不會有問題了。

Scrambler 幾乎沒屁股的設計,再加上水平對臥引擎帶來的低重心,讓這輛車擁有相當靈活的轉向感受。

不過更加有趣的是,這輛車回饋給我的轉向感、與實際應該有的相差不少。入彎前煞車到適當速度,一如既往地將車輛傾倒,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的完美,卻在出彎時發現還減速不夠、有點向彎外跑去。下車檢視一下後避震,已經被調到相當硬的位置,再硬就會讓後輪著地性變差,也沒有車輛倒不下去的感覺。唯一能解釋的,或許就只是因為前 19 吋框讓整個重心幾何不同,導致有點轉向不足的感覺了。

入彎前煞車到適當速度,一如既往地將車輛傾倒,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的完美,卻在出彎時發現還減速不夠、有點向彎外跑去。

像這樣的復古街車,是筆者近年相當喜好的類型。整輛車看起來非常的有味道、是一種適合騎帥不騎快的車種。唯一困擾筆者的,就是上快速道路時,沒有風鏡加上寬把手的設計,騎乘起來要抵抗風壓會比較累一點而已。當然,如果是筆者的話,一定會選配鋼絲框加上全地形胎,整體感覺就更加對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