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以通勤為主要訴求的黃牌速克達應該具備哪些條件?除了擁有較完整路權,可行駛高架道路、快速公路,是否還期待能與一般速克達一樣擁有輕巧的操駕感受,以及方便置物的空間?Kymco 光陽機車在 2018 年 5 月中旬所發表的 2018 年式 G-Dink 300i,就具備這樣的條件。

Kymco 光陽機車在 2018 年 5 月中旬所發表的 2018 年式 G-Dink 300i,是以通勤為主要訴求的黃牌速克達。

作為以都會通勤為導向的的車款,G-Dink 300i 打破了黃牌速克達皆採運動化的龍骨設計框架,使用無龍骨式設計,賦予其平整化腳踏空間, 2018 年式車款更提升 ABS 系統版本與新增 Noodoe 車聯網系統,新車售價為 178,000 元。

G-Dink 300i 使用無龍骨式設計,賦予其平整化腳踏空間, 2018 年式車款更提升 ABS 系統版本與新增 Noodoe 車聯網系統,新車售價為 178,000 元。

無龍骨設計實用導向、新年式 3 種新色導入

作為一輛黃牌速克達,G-Dink 300i 擁有相當獨特的風格設計。本次試駕的新年式 G-Dink 300i 在外觀上,與舊年式車型並未有太大差異,最大的改變就是導入 3 種全新車色,有亮黃、消光深藍與霧鑽銀等顏色選擇。

整體車輛造型上,以充滿肌力的摺線處理,賦予前衛的外貌,車頭採用 Kymco 家族面貌的 V 型設計,搭配 55W 的 H7 全時點燈頭燈組與 LED 定位燈眉,方向燈的位置則位於前斜板下方,讓 G-Dink 300i 擁有相當濃厚的運動感受。

整體車輛造型上,G-Dink 300i 以充滿肌力的摺線處理,賦予前衛的外貌,車頭採用 Kymco 家族面貌的 V 型設計。

G-Dink 300i 承襲了前代車型無龍骨的設計,除了有利嬌小身材騎士上下車的平整化踏板外,還有腳踏空間可以置物,相當方便。車尾的尾燈造型設計,讓 G-Dink 300i 辨識度極高。

G-Dink 300iG 打破了黃牌速克達運動化的設計框架,使用無龍骨式設計,賦予其平整化腳踏空間。

Noodoe 車聯網導入、雙充電埠增實用性

儀表配置部分,導入「Noodoe 車聯網」系統的 2018 年式 G-Dink 300i,左側為時速、格狀轉速表與里程、電壓等紀錄,右側的圓形儀表則是 Noodoe 車聯網顯示幕。系統切換則在右側把手,與 AK550 類似的開關設計,將操控鍵整合為一體,其利用右手食指進行切換,則可以分別控制儀表顯示、或是切換 Noodoe 顯示訊息。Noodoe 可以設定顯示時速表、尋車、天氣與時間等功能,其中背板可依照個人喜好利用手機進行更換。Kymco 在 2018 年式 G-Dink 300i 發表會上也宣布,2018 年 6 月起將導入導航功能,將系統方便性再度提升。

導入「Noodoe 車聯網」系統的 2018 年式 G-Dink 300i,左側為時速、格狀轉速表與里程、電壓等紀錄,右側的圓形儀表則是 Noodoe 車聯網顯示幕,可以設定顯示時速表、尋車、天氣與時間等功能,
系統切換則在右側把手,與 AK550 類似的開關設計,將操控鍵整合為一體,

G-Dink 300i 在龍頭的下方設計多種實用功能。在左側附蓋的置物空間內有 1 組 USB 充電埠,可直接讓手機進行充電,不過空間無法容納筆者的智慧型手機,需放置在其他空間或另外使用手機架。中央設計 1 組 12V 點煙孔插槽,可供衛星導航使用,右側為副水箱檢測口,下方腳踏空間前則是加油孔,油箱容量為 9 公升。

G-Dink 300i 在龍頭的下方設計多種實用功能。在左側附蓋的置物空間內有 1 組 USB 充電埠,不過空間無法容納筆者的智慧型手機,中央設計 1 組 12V 點煙孔插槽,可供外接的衛星導航使用。

置物空間部分,則能容納一組全罩式安全帽與雨衣,並附有 LED 感應式車箱燈;坐墊為 780mm 座高,配有雙氣壓桿以及自動開啟的功能。

G-Dink 300i 能容納一組全罩式安全帽與雨衣,並附有 LED 感應式車箱燈;坐墊為 780mm 座高,配有雙氣壓桿以及自動開啟的功能。

導入 Bosch ABS 科技、後輪速感應器改為讀取盤

G-Dink 300i 搭載的,是 270.6cc 四行程單缸水冷引擎,可發揮 22.8 匹馬力,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加上 182 公斤之車重、較短之軸距,可預期會有靈活操駕感受。前後輪導入德國 Bosch 9.1M ABS 科技,同時將後輪輪速感應器型式改為讀取盤配置,維修較為簡易。

廣  告

低轉速加速順暢,舒適設定符合通勤需求

以都會通勤為主要導向的 G-Dink 300i 這次安排在麗寶賽車場進行試駕,此賽道為卡丁車賽車場,擁有許多高速彎道,若是要與通勤環境作比較,使用環境較類似跨區通勤。

實際試駕 G-Dink 300i,在加速的表現方面,在低轉速的出彎加速與起步時,速度提升可說是相當順暢,相對於許多注重動力與操控的產品,G-Dink 300i 順暢且穩定的動力輸出表現的確符合市區通勤的需求。而在再加速表現方面,在時速 50 公里時將油門灌到底,反應與低轉速時相比較為溫吞。

G-Dink 300i 順暢且穩定的動力輸出表現的確符合市區通勤的需求。而在再加速表現方面,在時速 50 公里時將油門灌到底,反應與低轉速時相比較為溫吞。

假如對應到一般道路上,如此動力反應能夠快速地脫離車陣、超車,G-Dink 300i 在市區騎乘想必也是得心應手。在煞車部分,G-Dink 300i 搭載單向雙活塞浮動卡鉗,前煞車採用 240mm 浮動式浪花碟、擁有相當不錯且好控制的煞車性能。

對應到一般道路上,如此動力反應已能夠快速地脫離車陣以及超車。

操控設定偏向舒適,短軸距設定靈活度高

操控方面,G-Dink 300i 受到前後懸吊偏向舒適的設定,在高速彎道上有些微的晃動,給予的支撐中規中矩。不過在低速彎部分,筆者刻意分別以一般速度與極低的時速 10 公里入彎,G-Dink 300i 則是都表現出相當不錯的靈活度。雖然重心配置較高,但仗著 182 公斤重量,加上前 13 吋、後 12 吋的輪組以及短軸距設定,在低速彎道的部分,G-Dink 300i 顯得較輕鬆寫意。

G-Dink 300i 操控設定偏向舒適,短軸距設定在低速彎道表現出相當不錯的靈活度。

受限於試駕車輛未拆除中柱,在賽道上未能體驗較激烈的操駕。不過 G-Dink 300i 做為都會通勤的用車,賽道本非其最適合的地盤。事實上,2018 年式的 G-Dink 300i 在導入了更新的 ABS 系統以及 Noodoe 車聯網系統後,的確更加強了都會特質,加上原有平整化腳踏空間,若是在都市中騎乘,想必會有相當稱職的表現。

若是有意從白牌升級到黃牌路權,卻又不願犧牲通勤、載物的方便性,G-Dink 300i 在各方面的表現,的確符合所有應該具備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