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汽車協會(5GAA)在近日展示了歐洲首次跨車廠的行動車聯網(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C-V2X 或 LTE V2X)直接通訊技術現場展示。這項技術結合了旗下會員包括 BMW 集團、Ford 與 PSA 集團等車廠,以及行動晶片廠 Qualcomm 高通與汽車通訊方案公司 Savari 的技術資源。預計在 2020 年 C-V2X 將可上路,即使不同車廠的汽、機車,也可以能對周遭的其它車輛、行人與各項設施進行資料傳輸與分享。

5G 汽車協會(5GAA)在近日展示了歐洲首次跨車廠的行動車聯網 C-V2X 直接通訊技術現場展示。預計在 2020 年 C-V2X 將可上路,即使不同車廠的汽、機車,也可以能對周遭的其它車輛、行人與各項設施進行資料傳輸與分享。

5GAA 成立於 2016 年 9 月,全名為 A5G Automotive Assosiation。是由 Audi、BMW 集團、Daimler 集團,以及行動網路公司 Ericsson、華為、Nokia,與 Qualcomm 共同成立;目前已有 97 家公司為其會員。在 2018 年 5 月,5GAA 才與 Audi、Ford 於美國進行 C-V2X 的示範。並預期這項技術最快可在 2020 年起佈建。

C-V2X 讓行駛於道路上的車輛,能對周遭的其它車輛、行人與各項設施進行資料傳輸與分享,讓駕駛者能提早獲得潛在危險的警示,進而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廣  告

C-V2X 6 大項目示範,鞏固車輛安全

V2X 車聯網主要因自駕車時代即將來臨而應運而生,讓行駛於道路上的車輛,能對周遭的其它車輛、行人與各項設施進行資料傳輸與分享,讓駕駛者能提早獲得潛在危險的警示,進而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而在 Ford 和 PSA 集團下,5GAA 本周在法國巴黎展示歐洲首次 C-V2X 的示範,包括以下 6 項內容:

  1. 緊急煞車預警
緊急煞車預警功能,可提前通知駕駛更前方之車輛已緊急煞車,需提早煞車以避免推撞前車。
  1. 對向來車預警
C-V2X 的對向來車預警可在駕駛打方向燈時提前通知駕駛對向有來車,須注意後小心轉彎。
  1. 路口碰撞預警
透過兩車相互提供資訊,車輛行使至路口時,系統會有碰撞預警提示。
  1. 交通號誌提醒與倒數同步
交通號誌提醒與倒數同步除了可提醒駕駛人注意交通號誌燈號外,還可將倒數讀秒顯示在車內,讓駕駛可提前滑行達到節能效果。
  1. 行人預警
C-V2X 也支援行人預警,透過辨識系統可知前方有行人,車輛需準備禮讓。
  1. 低速車輛預警
在高速路段行駛時,若突遇塞車、或是車道有事故車輛,系統可提前預警,提醒駕駛人減速。

本次示範採用了 BMW i3 與 C Evolution 機車、Ford Edge、Fusion 與 Citroën C5 Aircorss、Peugeot 3008 等車,上述所用車輛均配置了 C-V2X 直接通信技術,採用了 Qualcomm 9150 C-V2X 晶片組方案。

除了本次的示範案例之外,C-V2X 的應用還有其他面向,若車輛的 ABS 或 ESC 動態穩定系統偵測到路面有濕滑狀況,該資訊便會透過 V2V 科技傳送給附近的車輛,而收到該資訊的車輛便會發出警示提醒駕駛者注意路面濕滑,進而提前減速,降低失控的機率。

C-V2X 可以做什麼應用?何時將套用至量產車?

目前 C-V2X 展現在全球統一規格的 5.9 GHz ITS 頻譜上,不需仰行動通訊網路商參與、認可或覆蓋,即可進行 C-V2X 直接通訊。Qualcomm 表示,C-V2X 直接通訊技術在距離、可靠性與效能方面的優勢,其有效距離與可靠性達到 802.11p 科技的兩倍。同時,C-V2X 也是唯一基於全球認可的 3GPP 規範的車聯網技術,未來將提供 5G 相容能力,並且運用包括汽車工程學會(SAE)與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等組織制定的協定。

事實上,C-V2X 技術要套用至量產車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遙不可及,Toyota 其實早在 2015 年就已經在日本投放搭載 V2V 技術的車輛,至今累積已有超過 10 萬輛配有 V2V 科技的 Toyota 與 Lexus 被售出。美國 GM 集團曾在 2017 年於 Cadillac CTS 使用 V2V 技術,而 Volkswagen 也已經宣布將自 2019 年開始替旗下車款使用 V2V 科技。

C-V2X 技術要套用至量產車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遙不可及。美國 GM 集團已 2017 年於 Cadillac CTS 使用 V2V 技術。

美國也在 2016 年底啟動立法程序,計畫自 2020 年起,強制所有販售新車都必須擁有 V2V 的溝通能力,來協助減少交通意外發生的機率及其造成的傷亡。各車廠、政府的動作也證明了這項技術正在快速發展。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