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二輪事業部在 2018 年 5 月,導入了新一代大型速克達 NSS300,新車雖然維持 300 級距單缸引擎,但是加入了 HSTC 扭力控制循跡系統,整個車輛外型與騎乘姿勢都進行大幅度調整,並且新增了非常多的配備。本次 U-CAR 試車組,就要來為這款大型速克達進行完整的試駕。

Honda 二輪事業部在 2018 年 5 月,導入了新一代大型速克達 NSS300。

NSS300 是 Honda 二輪事業部在 2015 年進入臺灣時,首波推出的車款之一,在當時即是目標入門黃牌速克達,來切入臺灣市場。還記得筆者剛換公司時,剛好這是筆者試的第一款車。當時好操駕、舒適的特性,再加上簡單的線條,讓筆者對其印象深刻。

時隔 3 年,Honda 導入了新一代 NSS300,這次的大改款讓這輛入門大型速克達改變了性格,從原本完全的溫馴,再加上了一些運動感。

完全強化運動風格

在外觀上,NSS300 幾乎與前代完全不同,加入了更多符合現代機車車廠審美觀的銳利折線, 讓 NSS300 看起來更具有運動感,同時也更能凸顯出整車的輪廓,完全擺脫了原本柔和的感受。大燈燈組採用 LED 燈具,但是將晝行燈的設計移至大燈上方,讓整個燈組視覺上不會過小,同時也延續了前代的雙燈風格,不過雙燈中央則是符合 Honda 近代家族風格,中央連成一體,另外原本在大燈上方的方向燈,這代則是移到照後鏡上。

大燈燈組採用 LED 燈具,但是將晝行燈的設計移至大燈上方,讓整個燈組視覺上不會過小,同時也延續了前代的雙燈風格。

NSS300 從側面看起來,像是一個梯形的感覺,視覺上後輪比起尾燈稍微凸出。不過新一代的 NSS300 沒有比以前大臺,軸距反而縮短了 35 mm、全長則縮短了 26 mm,讓 NS300 變得更加緊湊,也能夠提高其靈活性。不過這不代表 NSS300 犧牲了後座乘坐性,雖然坐墊確實變短,但仍然有足夠的大小。

NSS300 從側面看起來,像是一個梯形的感覺,視覺上後輪比起尾燈稍微凸出。

尾燈組從原本類汽車的雙燈變為單一 LED 燈組,並且設計為 X 型造型,與車頭相呼應,大牌架則是與後擋泥板一起延伸至後輪外。上方的後扶手從原本的環繞設計分成兩側,扶手內還有預留孔洞,讓這款大型速克達能夠安裝後廂。車側尾殼兩旁的 Forza 字樣其實也是 NSS300 全球統一的名字,但是由於區域考量,因此臺灣仍然命名為 NSS300,與整個 Honda 車系命名有著相同的邏輯。

尾燈組從原本類汽車的雙燈變為單一 LED 燈組,並且設計為 X 型造型,與車頭相呼應,大牌架則是與後擋泥板一起延伸至後輪外。
扶手內還有預留孔洞,讓這款大型速克達能夠安裝後廂。

豐富完整的配備

在配備上,NSS300 的風鏡配備了電動無段調整功能,幅度高達 140 mm 的調整範圍,讓騎士可以依照騎乘需求,將風鏡調整到需要的位置。像是在山路騎乘時,可以將風鏡調低,避免視野被遮蔽,但是快速道路高速巡航時,則能夠將風鏡調高,可以有效降低騎士迎風面,其遮風效果連座高較高的後座都能受益。

NSS300 的風鏡配備了電動無段調整功能,幅度高達 140 mm 的調整範圍,讓騎士可以依照騎乘需求,將風鏡調整到需要的位置。

另外在儀表部分,新一代 NSS300 仍然採用雙環儀表設計,但是中央有大面積的 TFT 液晶儀表,可以顯示非常豐富的各種騎乘所需資訊,並且利用左側把手開關切換選擇。除了儀表資訊以外,左側開關還有調整風鏡高低,以及開關循跡控制功能。除了豪華配備以外,新車還有免鑰匙開關設計,鎖頭變為單純的旋鈕,帶著晶片鑰匙接近車輛後,按壓一次旋鈕即可打開電門、車廂與油箱蓋。

新一代 NSS300 仍然採用雙環儀表設計,但是中央有大面積的 TFT 液晶儀表,可以顯示非常豐富的各種騎乘所需資訊。
除了儀表資訊以外,左側開關還有調整風鏡高低,以及開關循跡控制功能。
新車還有免鑰匙開關設計,鎖頭變為單純的旋鈕,帶著晶片鑰匙接近車輛後,按壓一次旋鈕即可打開電門、車廂與油箱蓋。

至於在車廂部分則維持了前代的置物能量,53.5 公升的置物空間能夠輕鬆放下兩頂全罩式安全帽,內部側面還有一小型置物空間可放置輕便雨衣等小件物品。整個超大的車廂還有一可變更位置的隔板,讓整體空間不但能夠有效地進行運用,也可以避免騎乘後車廂內東西亂成一團。

53.5 公升的置物空間能夠輕鬆放下兩頂全罩式安全帽,內部側面還有一小型置物空間可放置輕便雨衣等小件物品。

除了後廂以外,前方手套廂設計則從前代的兩個改為左側單一個,但是大小能夠輕鬆放置一寶特瓶飲料,內部還有小型隔間可放置鑰匙等物品,另外還有 12V 充電座,可以為手機等物品充電。其開關採按壓蓋子的方式開啟,騎乘時隨時可輕鬆拿取,而鎖上則是需要將龍頭鎖住,才會將此手套廂蓋一起鎖上。

前方手套廂設計則從前代的兩個改為左側單一個,但是大小能夠輕鬆放置一寶特瓶飲料,內部還有小型隔間可放置鑰匙等物品。

座高提高,坐墊變硬

新一代 NSS300 座高為 780 mm,比起前代高了 64 mm,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停車時雙腳需要大量踮起才能踩踏地面平衡車身,若是對於身材較小的騎士來說,可能會變得比較有壓力。不過這樣的座高設定,再加上較低與離騎士較近的把手設定,都能夠有效的提升操控性。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看,停車時雙腳需要大量踮起才能踩踏地面平衡車身。

後座的腳踏則從前代的隱藏式改為明顯的外翻式,雖然後座坐墊高度相當高,但是有正確的上車方式仍然能夠輕鬆上車。不過由於做出了造型,整體坐墊變得較硬,舒適性有所下降。

廣  告

市區靈活度大增、運動性能增加

NSS300 在動力上仍然搭載 279 cc 單缸水冷引擎,可發揮 25.2 匹馬力與 2.8 公斤米扭力,相較於前代強化了中低轉速的扭力,讓其更具運動性。新的 CVT 設定維持了前代的順暢度,但是動力不會顯得空虛。

300 級距配上 CVT 動力絕對稱不上快,但是市區騎乘起步要脫離車陣仍然是相當輕鬆。

實際加速上,300 級距配上 CVT 動力絕對稱不上快,但是市區騎乘起步要脫離車陣仍然是相當輕鬆,而其一直維持在相對低轉的傳動設定,讓 NSS300 顯得更加安靜,降低了速度感。

於市區行駛時,NSS300 雖然座高拉高,但是靈活度仍然不減,短軸距加上低重心,讓 NSS300 騎乘變得更加靈活,路口轉彎完全沒有笨重、拖泥帶水的感覺,距離身體較近的把手設定,在低速迴轉時也讓筆者更有信心。

路口轉彎完全沒有笨重、拖泥帶水的感覺,距離身體較近的把手設定,在低速迴轉時也讓筆者更有信心。

上到快速道路後,當然要測試一下電動風鏡,省去了手動調整的麻煩,改變騎乘環境就能夠立刻調整相當的方便。將風鏡調整到最高後,風壓僅剩下頭頂會流過,完全降低了身體的負擔,有趣的是,可以感覺到整個騎乘區域變成低壓帶,風反而會從後方推來。

300 cc 速克達的速度雖然不快(原廠提供最高速僅每小時 129 公里),但是應付快速道路絕對夠用,而且時速 80 左右需要超車時,也不會有太過吃力的感覺,與前代相同,完全就是適合在都會區通勤的大型速克達。

不過既然原廠說提昇了運動性,自然要將這輛大羊拉到山路上來測試。

相較於前代相比,這代運動性能確實有顯著的提高,較小的前叉前傾角讓前輪路感提升,後雙槍避震也有效的支撐住車體,讓筆者能夠放心的高速將車輛帶進彎中。不過騎慣檔車直接的動力,NSS300 出彎會有種加速不足的感覺,有時甚至差點因為油門沒補夠,差點沒辦法讓車子拉起,必須要將油門全開,騎起來才會感覺比較正常。

相較於前代相比,這代運動性能確實有顯著的提高。

雖然說彎中要提早全開油門,但是也不用擔心會有後輪打滑的狀況。NSS300 整體動力配置相當順暢,不會有被踹一腳的感覺,另外配備的 HSTC 扭力控制循跡系統,能夠有效避免後輪發生打滑的現象,讓筆者能夠更放心的將注意力放在路線與車身動態上,騎乘感覺相當輕鬆。

至於在煞車系統的部分,新一代 NSS300 捨去了前代的 C-ABS 前後連動防鎖死煞車系統,變成前後獨立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這讓操作上更具靈活度,尤其是進彎需要帶後煞車調整路線時,不會再有前煞車跟著一起作動導致路線無法收進彎中的問題。而前後雖然僅僅只配單向雙活塞卡鉗與單活塞卡鉗,但是煞車力道仍然剛好,不會過弱。

前後雖然僅僅只配單向雙活塞卡鉗與單活塞卡鉗,但是煞車力道仍然剛好,不會過弱。

整輛車的運動性提升之後,還是有些部分被犧牲掉了,那就是舒適度。在不平路面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輪胎、懸吊、坐墊三者無法完全吸收掉跳動,雖然不影響操控,但是跳動反而造成不適,對於大羊來說,這部分反而有些扣分。攝影乘坐於後座時,更是表示遇到較大的坑洞甚至會被彈起讓屁股完全離開坐墊,有種不安心的感覺(雖然筆者自己完全無感...)。

整體而言,NSS300 操控性大幅提升之後,再加上電動風鏡與循跡控制系統,讓這款入門大型速克達從原本的通勤取向多了點玩樂感受。改款後售價 26.8 萬元也與改款前相同,整體而言更具競爭力。雖然這樣的售價比起其它同級距的日系進口大羊還要貴不少,但是操控配備也是需要考量進去,更別說 Honda 在售後服務這塊的完整性,以及各經銷的安駕課程與活動,都彌補了價差的問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