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9 年 1 月 1 日開始,臺灣新上市的 126 cc 以上新上市機車須強制配備 ABS 防鎖死緊急煞車、125cc 以下機車須強制配備 ABS 或 CBS 連動式煞車系統。此項議題近期引發相當多的討論,筆者針對許多網友提出的問題,來進行解答。

從 2019 年 1 月 1 日開始,125cc 以下機車須強制配備 ABS 或 CBS 連動式煞車系統。

依據 2007 年開始實施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四十二、動態煞車」與 2009 年實施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四十三、防鎖死煞車系統」,規範從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排氣量超過 125 cc 以上新型式機車,需配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排氣量小於 125 cc 則是需安裝 ABS 或 CBS 連動煞車系統;2021 年 1 月 1 日起所有新販售 125 cc 以上機車均需配備 ABS,排氣量小於 125 cc 則是需安裝 ABS 或 CBS 連動煞車系統。(編按:交通部 2018 年 12 月 11 日宣布暫緩 2021 年強制全面安裝)

全球各地區強制機車安裝 ABS 時間表。

目前網路上有許多傳言,包括 2019 年所有新車會漲價、或是 ABS 沒必要、圖利特定廠商等,U-CAR 編輯部在這邊一次整理所有正確資訊。

1. 不是所有機車在 2019 年都要裝 ABS 或 CBS

法規實行是有落日條款的,從 2019 年 1 月 1 日開始,是所有新上市的機車,也就是明年元旦以後才發表的新車,才需要加裝 ABS 或 CBS(125 cc 以上為 ABS),一直到 2021 年 1 月 1 日才是全面強制安裝。(編按:交通部 2018 年 12 月 11 日宣布暫緩 2021 年強制全面安裝)

現行販售的車款還可以持續賣,因此短時間內不用擔心買不到無 ABS 的車款。

也就是說,2019 年開始發表的新車,售價確實是會向上提升,以過去經驗來說,加裝 ABS 的車輛比起同款沒安裝的平均會多約 1 萬元,而 CBS 車型則是會增加約 5 千元左右。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新車都有配備 ABS,甚至有許多 125 cc、150 cc 級距車款都已配備,因此售價「理論上」來說,只會因為匯率或其他配備增減才會調整。

2. ABS 沒有必要?

以筆者超過 10 年的騎乘經驗來說,ABS「絕對有必要!」

即使是筆者經過非常完整的各種駕訓(新竹安駕試車員訓練、Honda 安駕訓練、Yamaha 安駕指導員訓練),也跑過國內外許多比賽,在路上騎車都無法保證自己在任何狀態緊急煞車時,都能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穩定的停車。因為道路狀況有太多不同的變化,像是下雨、砂石、不同的柏油甚至少數水泥路面,或是所有機車騎士詬病的斑馬線,利用 ABS 能夠完整確保自身能夠穩定的給予最大煞車力道,當然有配備最好。

在斑馬線上緊急煞車?有 ABS 就不會怕滑了。

而 ABS 用不用得到?就跟開車一樣,絕大多數的行駛狀況來說,確實用不到 ABS,ABS 僅在但這就跟買保險一樣,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時,ABS 至少能夠保證你在撞車之前,不會自己先摔車。

以下筆者轉貼 ARTC 所拍攝的機車用 ABS 影片,可以看到 ABS 的必要性。

廣  告

3. 圖利特定廠商?

確實,目前機車用 ABS 除了 Yamaha 採用自己研發的系統以外,多數臺灣車廠配備的,都是採用德國 Bosch 的 ABS 控制單元與系統。這套系統經過多年的進化後,可以說是筆者目前用過相當可靠且好用的 ABS 系統。

不過這也不能怪車廠只用 Bosch 系統,這項法規早在 2007 年早已訂定,2015 年則是早已宣布 2019 年才需安裝,並且提供落日條款至 2021 年,這中間車廠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提早自行研發。(編按:交通部 2018 年 12 月 11 日宣布暫緩 2021 年強制全面安裝)

國產車廠早就有許多配備 ABS 的車款,並不是最近才強制要求要裝的。

另外現在各大車廠製作車輛,早已不是全部自產自組自銷了,從各供應商購買元件、經過組裝調校後成車販售,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同時也並不是只有 Bosch 有製作 ABS 控制單元,也是有像是 Hitachi、Dunlop、Sumitomo 等供應商,也都有 ABS 系統可以使用。至於為何多數車廠還是選擇 Bosch?這或許跟成本、系統完善度等,都有一定的考量了。

4. CBS 好不好用?

所謂的 CBS 連動煞車系統,顧名思義就是前後煞車連動,其主要是因為單一煞車力道加大時,比較容易發生輪胎鎖死導致摔車的狀況,而稍微帶一點點前煞車,可以有效的穩定車身。

這套系統在臺灣,多數為後煞車連動前煞,也就是當後煞作用時,前輪煞車也會有一定的力道施加。在直線的狀況下,確實是能夠有效的減少後輪鎖死的機會,這也是多數人緊急煞車會遇到的狀況。

然而,機車要分別操作前後煞車,原因是因為各自有各自的作用。以後煞來說,良好的後輪煞車操控,在轉彎時能有穩定車身甚至修正路線的功能,而後煞連動前煞的 CBS 系統,則會讓這種操作失效。不過以多數 125 cc 以下的機車來說,最主要還是通勤代步功能,那麼 CBS 系統確實已經有一定的效果。

陸奕夫U-CAR記者

評論

網友們很用力的酸汽車沒有 ABS,卻無法接受機車 ABS....

ABS 或 CBS 的加裝,都是為了在緊急狀況時能夠有更安全的方式來減速,避免發生自摔的狀況發生,就跟汽車的各項強制安裝安全配備一樣。售價的增加確實無法避免,但是就跟買保險一樣,多花一點錢,確保自己不會因為緊急煞車而摔車,只要用到一次,就已經回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