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動機車大廠 Gogoro 為了解決民眾對於電動機車充電不便、續航力等問題,透過廣泛在全臺各地設置換電站,同時也在 2019 年 7 月 22 日,宣布將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交換平台正式發展成為獨立事業體,專注在提供快速、簡單、聰明的開放式電池交換以及智慧移動服務。

截至 8 月底,筆者掌握到的資訊顯示 Gogoro Network 在全臺共有 1,358 間換電站,累積超過 5,000 多萬次的電池交換次數,不過 Gogoro 近日發布消息表示,有 38 座位在台灣中油公司的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隨著合約即將在 2019 年 9 月 30 日到期,因台灣中油不再與 Gogoro Network 續約,因此該 38 座換電站將陸續裁撤。

Gogoro 近日發布消息表示,有 38 座位在台灣中油公司的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隨著合約即將在 2019 年 9 月 30 日到期,因台灣中油不再與 Gogoro Network 續約,因此該 38 座換電站將陸續裁撤。

事實上,若回顧 2018 年中旬時,便曾有消息傳出中油與 Gogoro 的合作可能生變。雖然中油了解到電動車將成未來趨勢,因此便組成「台灣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專案辦公室」,目標 3 年內在加油站及公共場域完成設置 1,000 座電動機車充電或換電系統,同時結合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不僅建立微電網,轉型為綠能加油站,還要生產自有品牌電池等等,滿足未來替代能源車輛的各種供應。

不過 Gogoro Network 在中油建置的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僅止於一個租賃方案,並且 2018 年時便傳出中油希望 Gogoro 的大數據能交由中油管理,以配合中油的轉型,但此一共識並未能達成。

廣  告

雖然 Gogoro 官方僅表示「台灣中油公司在多方考量後,決定不再與 Gogoro Network 續約,因此,這 38 座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將會在 9 月 30 日前陸續停止電池交換服務」,並未說明原因,然而推測前面因素加上台灣中油開始與中華 emoving 合作建置快速充電系統,可能都是造就 38 個即將到期的換電站不再續約的原因。

2018 年時便傳出中油希望 Gogoro 的大數據能交由中油管理,以配合中油的轉型,但此一共識並未能達成;加上台灣中油開始與中華 emoving 合作建置快速充電系統,可能都是造就 38 個即將到期的換電站不再續約的原因。

總計 38 個即將裁撤的換電站,包含基隆市 3 間、臺北市 6 間、新北市 2 間、桃園市 14 間、新竹市 4 間、新竹縣 6 間、苗栗縣 3 間,都是在臺中以北的縣市。Gogoro Network 提到,這些點位都是初期佈建的先鋒站點,對於將受影響的用戶,除了可到周遭既有的站點交換電池外,Gogoro Network 也將持續增設新的站點。

目前 Gogoro Network 在台灣中油仍有數百個站點,但是否其他站點同樣會在租約到期後不續約?或是拓展其他中油加油站的換電站服務?也是中油與 Gogoro 是否繼續合作的重點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