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佳騰智慧電車在 9 月底時,正式在國內發表品牌全新 Ai-3 Comfort 車系。有別於現行 Ai-1 Sport/Comfort 車系銳利的外觀設定,Ai-3 Comfort 採用更圓潤的設計搭配活潑的車色,提出不同的產品訴求。此外,Ai-3 Comfort 除了是繼 Ai-1 Sport/Comfort 後所推出的最新車系,亦讓宏佳騰智慧電車在 Gogoro 外,成為 PBGN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聯盟中第 2 個推出雙車系以上的品牌。其對宏佳騰、乃至於整個 PBGN 聯盟的發展有著獨特的地位。

有別於現行 Ai-1 Sport/Comfort 車系銳利的外觀設定,Ai-3 Comfort 車系採用更圓潤的設計搭配活潑的車色,提出不同的產品訴求。

遠看都很像,近看不一樣!Ai-3 與 Ai-1 外觀異同

「遠看都很像,近看不一樣。」是宏佳騰智慧電車在發表會上,為擁有嶄新外觀設計、全新 Ai-3 Comfort 車系所下的註解。即使同為以 Gogoro 2 Series 為基礎打造,但與現行 Ai-1 車系相比之下,Ai-3 確實在維持的家族化設計下,有著極大幅度的外觀更新。遠看時,其車頭上緣的平整面設計,與沿著燈組向兩側上方延伸、到方向燈再下折的曲線;搭配後方急遽向斜上修飾、將視覺重心濃縮於的車尾燈區域的短車尾線條,都與 Ai-1 車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搭配相同裸把造型,塑造出有別於其於 PBGN 聯盟,但又具宏佳騰智慧電車特色的輪廓。

Ai-3 Comfort 車系車頭上緣的平整面設計,與沿著燈組向兩側上方延伸、到方向燈再下折的曲線;與 Ai-1 車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廣  告

不過,走近看時,Ai-3 Comfort 車系有別於造型銳利的 Ai-1 車系,反倒擁有更多柔和的設計表現。Ai-3 Comfort 車系針對大部分外觀車殼重新設計,並搭載全新設計的圓弧狀頭燈,結合車頭向左右上方延伸的線條,以及上修的前土除位置,讓視覺焦點更為集中。本次試駕的主角 Ai-3 Comfort+則是較 Ai-3 Comfort 增加風鏡的設計,其風鏡也採用與 Ai-1 車系不同的形狀。車尾部分延續家族化的設計,Ai-3 Comfort 車系搭載形狀微調、更圓潤的 LED 翼型尾燈,而反光片亦整合至車尾中。全新後扶手的設計同樣延伸至車側,並採用較 Ai-1 更細的圓形設計;不過,作為首批出產的試駕車款,扶手在焊接處有明顯不平整痕跡,乃是外觀上的缺憾之處。

Ai-3 Comfort 車系並搭載全新設計的圓弧狀頭燈,結合車頭向左右上方延伸的線條,以及上修的前土除位置,讓視覺焦點更為集中。車尾則有形狀微調、更圓潤的 LED 翼型尾燈,而反光片亦整合至車尾中。
全新後扶手的設計延伸至車側,並採用較 Ai-1 更細的圓形設計;不過,試駕車款,扶手在焊接處有明顯不平整痕跡,乃是外觀上的缺憾之處。

因應不同的需求取向,宏佳騰智慧電車則針對 Ai-3 Comfort 車系推出了全新泡泡藍、牛奶白、松露灰、蜜瓜橙 4 款霧感車色選擇,企圖展現車系清新的產品設定。

不過無論選擇何種顏色,Ai-3 Comfort 車系下車殼都是採用黑色塑料,搭配同樣是黑色的置物與足踏空間,在視覺上易形成頭尾的車色之間有個黑色「L」形狀的不連貫意象,在亮色系部分更容易看出差異。此外,亮色霧面的配色、加上側面車殼平整且與 PP 車殼不同、採 ABS 材質的設計,其色差與車殼密合性會稍微明顯。

Ai-3 Comfort 車系下車殼都是採用黑色塑料,搭配同樣是黑色的置物與足踏空間,在視覺上易形成頭尾的車色之間有個黑色「L」形狀的不連貫意象,在亮色系部分更容易看出差異。此外,亮色霧面的配色、也讓色差與車殼密合性更為明顯。

配備延續 Ai-1 實用設定,鎖定活力消費族群

在車身配置上,Ai-3 Comfort 車系外觀延續 Ai-1 Comfort 車系的細部設定,包含鏈條蓋採一體式設計、同樣搭載省力中柱。輪圈亦沿用前後 12 吋的設定,坐墊同以經典潮棕色配置,座高 744 mm 以及實測 710 mm 的握把寬度也與 Ai-1 Comfort 車系完全相同,加上輔助倒車鍵設計,對於多數身材較為矮小,以及臂力較弱、不易移車的騎士來說,可降低不小壓力。

延續 Ai-1 Comfort 車系的細部設定輪圈,Ai-3 Comfort 車系亦沿用前後 12 吋的輪圈設定,坐墊同以經典潮棕色配置,並配有加上輔助倒車鍵以及飛旋式腳踏板設計。

跨上坐墊,儀表與置物空間的設置,再度給人滿滿宏佳騰智慧電車家族化的感受。搭載 CBS 連動煞車系統的 Ai-3 Comfort,與品牌旗下 CBS 車款一樣,都擁有頗具深度的雙前置物空間,這也是宏佳騰品牌產品頗具優勢之處;不過未像品牌旗艦 Ai-1 Sport ABS 搭載前方 USB 充電孔;以常見的 700 c.c.手搖飲料來說,左側置物空間可輕鬆放置;而右側則是會稍受擠壓。

儀表與置物空間的設置,再度給人滿滿宏佳騰智慧電車家族化的感受。本次試駕的主角 Ai-3 Comfort+則是較 Ai-3 Comfort 增加風鏡的設計。
Ai-3 Comfort 車系未像品牌旗艦 Ai-1 Sport ABS 搭載前方 USB 充電孔。以常見的 700 c.c.手搖飲料來說,左側置物空間可輕鬆放置;而右側則是會稍受擠壓。

此外,Ai-3 Comfort 車系足踏空間也與 Ai-1 Sport/Comfort 車系相同,並未針對長度有所調整,並有著比 Gogoro 2 Series 更為平整的設定,搭配針對大腿內縮的坐墊形狀設計,以及實測 235 mm 的足踏處離地高,讓 Ai-3 Comfort 有著具水準的騎乘舒適性。但足踏向兩側下斜並不利長途維持膝蓋內縮的標準騎乘姿勢。

Ai-3 Comfort 車系足踏空間也與 Ai-1 Sport/Comfort 車系相同。實測 235 mm 的足踏處離地高,有著具水準的騎乘舒適性。但足踏向兩側下斜並不利長途維持膝蓋內縮的標準騎乘姿勢。

儀表部分,本次試駕的 Ai-3 Comfort+儀表部分採用自家設計的 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其功能與現行 Ai-1 Sport/Comfort+車系相同,除了基本的電量、時速、時間等資訊顯示以外,可與手機連結,在儀表上顯示導航功能,同時帶來路名、轉彎提示、速限提示與測速照相機警示,並於超速時進行閃爍警示。實體啟動按鈕對於即使戴著騎車用的皮手套都能夠輕易操作,是相當方便且貼心的設計。

Ai-3 Comfort+儀表部分採用自家設計的 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
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與手機連結,在儀表上顯示導航功能,同時帶來路名、轉彎提示、速限提示與測速照相機警示。

在同樣基礎上打造,Ai-3 Comfort 車系擁有與 Ai-1 Sport/Comfort 車系一樣的車廂空間,在雙電池後方、25 公升的容積可容納 1 頂全罩式安全帽。Ai-3 Comfort 全車系將原列為選配的車廂自動彈起裝置改為標配,而 Ai-3 Comfort+更配置了 USB 充電孔與車廂燈,而充電孔 5V、1A 的規格,僅能提供基礎的供電速度。

Ai-3 Comfort 車系擁有與 Ai-1 Sport/Comfort 車系一樣的車廂空間,在雙電池後方、25 公升的容積可容納 1 頂全罩式安全帽。車廂自動彈起裝置改為標配,而 Ai-3 Comfort+更配置了 USB 充電孔與車廂燈。

相同馬達、12 吋鋁圈及車身尺寸,Ai-3 Comfort 動態表現

Ai-3 Comfort 車系延續 Ai-1 Comfort 車系的動力系統,也就是與 Gogoro 2 車系相同的新一代 G2 馬達,最大功率可達 6.4kW,並有 Smart 與競速 2 種駕駛模式可作交叉切換,透過 Croxera App 亦可設定動力回充的強度。實際騎乘上,動力與 Ai-1 Comfort 車系,以及基本版的 Gogoro 2 Series 沒有差別,把電門完全轉下,可以立刻感受到電動馬達強勁的加速感,綠燈起步時能夠輕鬆脫離車陣,在整體動力感受上與 125 c.c.級距機車相比幾乎沒差。不過在與筆者自用、搭載 S-Version 馬達的 Ai-1 Sport ABS 相比之下,Ai-3 Comfort+在時速過 50 公里時的動力延展性較弱,但絕對足敷都會使用。 試駕車款另加選 Gogoro Network 性能提升方案,讓動力輸出與 S-Version 更為接近。

Ai-3 Comfort 車系延續 Ai-1 Comfort 車系的動力系統,也就是與 Gogoro 2 車系相同的新一代 G2 馬達,最大功率可達 6.4kW。
把電門完全轉下,可以立刻感受到電動馬達強勁的加速感,綠燈起步時能夠輕鬆脫離車陣。 試駕車款另加選 Gogoro Network 性能提升方案,讓動力輸出與 S-Version 更為接近。

與動力同樣地,Ai-3 Comfort 車系在操控感上延續 Ai-1 車系的設定,利用低重心創造出非常靈活的轉向感,搭配小輪圈讓停等紅燈鑽車、或是小巷內轉彎都有著輕巧的轉向感受。而 12 吋的胎圈設定與運動化電動車級距中 13/14 吋相比,傾角是必然縮水了點。煞車系統部分則是搭載 CBS 連動煞車系統,並採用宏佳騰自家的前後碟煞系統,採前 220 mm、後 180 mm 的打孔碟盤;而拉桿的間距則是與 Ai-1 Comfort 車系相同,採與握把較近的配置,更便於操作。而其煞車反應線性且易上手。而試駕車款在進行低速煞車時,後煞會有著明顯高頻聲響,實屬美中不足的一點。

Ai-3 Comfort 車系在操控感上延續 Ai-1 車系的設定,利用低重心創造出非常靈活的轉向感,搭配小輪圈讓停等紅燈鑽車、或是小巷內轉彎都有著輕巧的轉向感受。

產品與 Ai-1 重疊性高,Ai-3 外觀應展現更精緻質感

在宏佳騰智慧電車突破 1 週年後最新推出的 Ai-3 Comfort 車系,成功延續了 Ai-1 Sport/Comfort 車系在乘坐、介面上獲得消費者好評的設計;挾獨家 Croxera 儀表、雙前置物空間等優勢,就騎乘與實用性方面,Ai-3 Comfort 車系確實在 PBGN 聯盟產品中有堅強的實力。

然而,產品內容、售價、定位與 Ai-1 Comfort 完全重複、甚至略高的 Ai-3 Comfort 車系,其最主要的產品特點其實是外觀。面對高階舒適電動機車級距、宏佳騰愈切入的年輕活力男女消費族群,Ai-3 Comfort 能否呈現亮眼、特殊的視覺質感,乃是相當關鍵的影響。在高階舒適級距對手紛紛推出以亮粉塗裝的車色與鍍鉻增添質感之上,Ai-3 Comfort 車身搭配黑色塑料,在外觀的展現並不是如此亮眼。此外,包含後扶手焊接痕跡等試駕車面臨的品質問題,更是 Ai-3 Comfort 在正式交車前迫切需要解決。

產品內容、售價、定位與 Ai-1 Comfort 完全重複、甚至略高的 Ai-3 Comfort 車系,面對相同價位的級距對手如 Gogoro 2 Delight,能否呈現亮眼、特殊的視覺質感,乃是相當關鍵的影響。

總和來說,在相同配備、動力與介面基礎之上,Ai-3 Comfort 車系透過更為圓潤的外觀設計,加上比 Ai-1 Comfort 車系標配許多原屬選配的配備,積極提升舒適與便利性的配置,企圖開拓出與帥氣 Ai-1 Sport/Comfort 車系不同的活力實用路線。只是,在市場競爭對手的積極強攻下,加上與現行產品在功能面上大幅重疊,能否在市場上有所斬獲,這場高階舒適電動機車競爭戲碼,要到 10 月中正式交車後,才會有更多的結果出爐了。

在市場競爭對手的積極強攻下,加上與現行產品在功能面上大幅重疊,Ai-3 Comfort 車系能否在市場上有所斬獲,這場高階舒適電動機車競爭戲碼,要到 10 月中正式交車後,才會有更多的結果出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