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臺灣的機車文化,對於許多外國民眾第一次見到都會覺得大開眼界,尤其是 250c.c.以下的速克達,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輛,宛如大多數社會人士在都會間穿梭的雙腳。不過,在以往都是燃油機車的時代,也常造成都會地區環保的爭議,直到 2015 年,Gogoro 以換電系統的方式打造電動機車,解決大家本來認為電動機車要充電,既費時也麻煩的問題,讓電動機車的普及出現曙光。

若把時間拉回到 10 年前,大家對於電動機車的想像,往往會認為充電不便、時間又常,續航力又遠不如燃油車,幾乎都認為電動車時代雖然會到來,但可能還要一大段時間。

隨著 Gogoro 1 的推出,以換電池的方式打造的電動機車,加上開始興建換電站,雖然建議售價破 10 萬,續航力也還是略輸給燃油機車,但拜著政府補助,以及換電省時的特點,開始有民眾願意嘗試購買電動機車(以下內文所提及的電動機車,皆為須領車牌的輕型或普通重型機車,不包含電動自行車)。時至今日,臺灣電動機車市場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會是如何?

Gogoro 橫空出世,讓電動機車普及的時代更快到來

根據歷史的掛牌紀錄,2015 年全臺賣出 706,207 輛機車,其中包含 11,033 輛電動機車,又 Gogoro 1 從該年 4 月初登場,到 12 月就繳出 3,893 輛的銷售表現,Gogoro 也開始聲名大噪。

根據歷史的掛牌紀錄,2015 年全臺賣出 706,207 輛機車,其中包含 11,033 輛電動機車,又 Gogoro 1 從該年 4 月初登場,到 12 月就繳出 3,893 輛的銷售表現,Gogoro 也開始聲名大噪。

時間進入 2017 年,Gogoro 推出更平易近人,且易於雙人乘載的 Gogoro 2 系列,從該年 5 月份上市後,讓 Gogoro 每個月的銷售數字都在至少 3,000 輛以上,連帶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每年的銷售數字,從 2016 年到 2019 年,每年都較前年增長 1 倍以上。

且隨著 Gogoro Network 換電站建置更加普及,自 2019 年開始也陸續有了 Yamaha、AEON 宏佳騰、PGO、Suzuki、乃至中華 eMoving 都宣布合作成為 PBGN 聯盟的一員,以 Gogoro 車型架構為基礎推出自家品牌的電動機車。

進入 2017 年,Gogoro 推出更平易近人,且易於雙人乘載的 Gogoro 2 系列,從該年 5 月份上市後,讓 Gogoro 每個月的銷售數字都在至少 3,000 輛以上,連帶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每年的銷售數字,從 2016 年到 2019 年,每年都較前年增長 1 倍以上。

全臺 2020 年機車數量突破 100 萬輛,但電動機車 2020 年銷售卻不若 2019 年

當然,筆者不是要來歌頌或回顧 Gogoro 的歷史,只不過若要談談臺灣電動機車的現在狀況,與未來究竟會如何發展,借《舊唐書·魏徵傳》裡所述:「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還是要透過這幾年的興衰,來找尋一些線索吧?

我們以 2018 年,也是 Gogoro 2 系列車款第一個完整的銷售年度,來看這 3 年全臺機車銷售量、全臺電動機車銷售量以及 PBGN 聯盟的銷售量。

全臺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銷售量:
全臺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總銷售量

從 2018~2020 年,全臺機車的銷售數字屢屢創新高,甚至到了 2020 年,有了 1,035,444 輛,破百萬輛的機車銷售數字!而當然這樣的銷量原因不難理解,也在於政府對於機車,提供許多階段性的購車補助,包含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補助、購買配備有 ABS 或 CBS 煞車系統之補助,以及工業局對於電動機車購買補助等等,這都成為民眾購買機車的許多誘因。

全臺電動機車銷售量:
全臺電動機車銷售量
全臺 PBGN 聯盟之電動機車銷售量:
全臺 PBGN 聯盟之電動機車銷售量

至於全臺的電動機車銷售量,除了民眾購買之外,也隨著共享電動機車服務的推出,包含 GoShare、iRent、WeMo Scooter,對於 Gogoro 與 Kymco 的電動機車銷售量增長有一定助益。

此外,從 2019 年起,Yamaha、AEON 與 PGO 陸續推出電動機車,雖然只佔 PBGN 聯盟的 5%,但 2020 年加上 eReady 的加入,這 4 個品牌在 PBGN 聯盟的總銷量佔比已提升至 17%。

2019 年起,Yamaha、AEON 與 PGO 陸續推出電動機車,雖然只佔 PBGN 聯盟的 5%,但 2020 年加上 eReady 的加入,此 4 個品牌的在 PBGN 聯盟的總銷量佔比已提升至 17%,其中 AEON 在 PBGN 聯盟中的銷售量排在第 2,僅次於 Gogoro。

而對比總體電動機車與 PBGN 聯盟的銷售數字中,PBGN 銷售量在總市場的佔比,從 2018 年 87%、2019 年 90%、到 2020 年佔 94%,顯見 PBGN 聯盟發展的好壞,也大大左右臺灣電動機車市場未來的發展。不過,讀者至此應該也發現,全臺機車銷售量在 2020 年達到近 25 年的新高峰,但電動機車銷售表現卻是在 2019 年達高峰後,怎麼 2020 年卻走了下坡?

廣  告

政府提供 7 期燃油車補助、共享機車更便利,加上電動機車補助開始減少,影響 2020 年的銷售量

截至 2020 年底,國內的電動機車款式,總計共 19 款車系,U-CAR 也完整收錄在《2021 臺灣汽車年鑑》,其中 PBGN 聯盟的車系就有 11 款,合力在 2020 年賣出 93,708 輛,比起 2019 年的 152,347 輛,有著明顯的下滑。

而會有這樣的原因,也跟國內油價下跌、政府補助有著很大的關聯。由於環保署方面開始採 7 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並行的補助政策,且經濟部和環保署補助都將逐年調降電動機車的購車補助,這也使得大家趕著在諸多補助到期前換車(像是 ABS 補助到期、以及原本預計 1 月 7 日結束的貨物稅汰舊換新補助),加上油錢又讓民眾覺得燃油機車更好養了,也讓 2020 年的機車銷售量破百萬輛,但電動機車銷售量卻沒再創新高。

環保署方面開始採 7 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並行的補助政策,且經濟部和環保署補助都將逐年調降電動機車的購車補助,這也使得大家趕著在諸多補助到期前換車,讓 2020 年的機車銷售量破百萬輛,但電動機車銷售量卻沒再創新高。

除此之外,共享電動機車在都會地區越來越便利,也讓部分本來屬於潛在客群的都會區民眾,會衡量車輛電池月租費、保養成本、換電便利性等問題後,乾脆打消購買電動機車的念頭。

特別是採用 PBGN 車款的 GoShare,是在 2019 年下半年,依序從桃園、雙北地區、到 2020 年進駐臺南,即便這幾個 GoShare 擴點的月份,讓 PBGN 車款的銷售會在某些月份突然衝高,但到了 2020 年可能也對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意願產生了影響。簡而言之民眾的想法就是:「我想騎電動機車的話,去租一下就好了。」

共享電動機車在都會地區越來越便利,也讓部分本來屬於潛在客群的都會區民眾,會衡量車輛電池月租費、保養成本、換電便利性等問題後,乾脆打消購買電動機車的念頭。

2021 年多款電動機車將現身,唯補助狀況仍左右電動機車市場好壞

透過前幾年的銷售表現,可以看到除了電動機車的產品本質,會影響民眾的選購意願之外(Gogoro 2 的現身便是一大印證),但在建議售價仍會高於同級車款、共享機車服務發展勢在必行的情況下,各地方政府的補助仍左右今年市場的好壞。

以 2021 年 1 月來看,全臺總機車市場掛牌 52,466 輛,但其中電動機車僅 1,419 輛,也是近 3 年來的新低,而此狀況也在於許多民眾在持續觀望各縣市的補助情形。

不過,隨著臺北市政府環保局公告民國 110~112 年電動機車補助計畫後,汰舊換新最高補助 9,000 元、新購也有 4,000 元,有望刺激其他縣市盡快公佈補助,加上燃油機車補助也比 2020 年減少一些,或許有機會讓全臺電動機車再次挑戰總銷售量破 10 萬的成績。

臺北市政府環保局公告民國 110~112 年電動機車補助計畫後,汰舊換新最高補助 9,000 元、新購也有 4,000 元,有望刺激其他縣市盡快公佈補助,加上燃油機車補助也比 2020 年減少一些,或許有機會讓全臺電動機車再次挑戰總銷售量破 10 萬的成績。

另外,新車是否足以吸引民眾,能改善部分民眾抱怨性能、續航力、乘坐感受、置物空間的問題,進而捨棄燃油機車,也攸關 2021 年的發展態勢。以 PBGN 聯盟來看,繼今年初 PGO 推出單顆電池的 Ur2 之外,還有中華 eMoving 加入 PBGN 會推出新車、AEON 宏佳騰預告的 Ai-2 Gather、Ai-4 Ever、eReady 預告 2 款新車,以及 Gogoro 勢必也會有新亮點的車款。

而像是 Kymco 光陽也會推出 i-One X、i-One DX,結合自家新一套的 ionex 3.0 系統,會為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掀起什麼樣的話題,相當令人期待。

Kymco 光陽也會推出 i-One X、i-One DX,結合自家新一套的 ionex 3.0 系統,會為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掀起什麼樣的話題,相當令人期待。

總結來說,Gogoro 近幾年的成功,讓臺灣民眾對於電動機車有了更高的接受度,然而過去的狀況顯示,與燃油機車同級距的車款,卻還是稍微偏高的價格若少了補助,往往還是讓多數民眾會怯步,這也代表政府的政策大大影響電動機車的市場發展。

但銷售遲早要回歸市場機制,因此在補助勢必會結束的那天到來時,如果人民的薪水沒漲的話,電動機車是否能有更平易近人的建議售價?電池月租資費會否更貼近加油成本?換電站能更普及許多地區帶來便利(擴大服務區)?或是更優異的產品續航力甚至是其他賣點?這些問題也攸關電動機車未來的市佔能否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