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在 2020 年提供 7 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並行的補助政策,超出預期的是竟然讓 2020 年臺灣機車的總銷售量達到 25 年的新高,總計掛牌 1,035,444 輛,而汰舊換新補助 14.9 億。不過,在這裡頭,燃油機車的數量為 936,239 輛,包含 7 期燃油機車掛牌近 27 萬輛,用了 13.3 億元的汰舊換新補助,遠超過電動機車的 99,205 輛。

如此的狀況也造成一些爭議、認為對於減碳反倒沒有助益,且環保署補助金額提早用罄還需追加預算,因此環保署近日拍板,2022 年起將全面停止補助 7 期燃油機車。

環保署近日拍板,2022 年起將全面停止補助 7 期燃油機車。

回過頭來看當初環保署針對 7 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補助並行,不再僅限電動機車才有汰舊換新補助,當時 U-CAR 向環保署詢問後,環保署表示,其汰舊換新補助的立場並不是為了推廣電動機車,而是要能夠降低移動污染源的碳排放量;因此,評估 7 期燃油機車已經更加環保的情況下,便執行油車與電車補助並行的策略,金額比照普通重型電動機車,2020 年給予 5,000 元、2021 年給予 3,000 元。

廣  告

不過,在 7 期燃油機車納入環保署的二行程機車舊換新補助後,就結果來看,似乎對於電動機車的銷售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在 2020 年購買 7 期燃油機車並申請汰舊換新補助的輛數,逼近 27 萬輛,而電動機車僅 3 萬多輛;而 2021 年 1 到 3 月份,環保署給出的 7 期燃油機車補助超過 3 萬輛,而電動機車僅約 1,500 輛。

7 期燃油機車納入環保署的二行程機車舊換新補助後,就結果來看,似乎對於電動機車的銷售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在 2020 年購買 7 期燃油機車並申請汰舊換新補助的輛數,逼近 27 萬輛,而電動機車僅 3 萬多輛。

縱使二行程機車舊換新補助政策,對於淘汰老車起到一定助益,但是目前看來更多民眾傾向選購 7 期燃油機車,加上還有其他的補助政策促進了購買動機,因此部分爭議產生,認為降低碳排放的目標在 2020 年開始反倒不若更早幾年之前的效益。

所以環保署已研議 2022 年開始將不再補助換購 7 期燃油機車,尤其明年法規本已規定,國產或進口新的燃油機車都要符合 7 期排放標準。至於電動機車的汰舊換新是否會有所調整,環保署則回應尚在研議中。

[U 指數 ] 保署將停止汰舊換新 7 期燃油機車補助,是否影響網友購車意願?

環保署拍板將於 2022 年停止二行程機車汰換 7 期燃油機車補助,而電動機車的補助則還有待研議,如此的政策發展,對於網友們的購車意願有何影響?是否認同環保署的停止補助決議?

邀請網友們一同來填寫 [U 指數 ] 問卷,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