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現行造型最銳利的電動機車,絕對非宏佳騰 Ai-1 Sport 莫屬,不同於 Gogoro、PBGN 聯盟其他廠牌車款渾圓優雅的造型,宏佳騰 Ai-1 車系以獨有的曲面與肌肉線條,以及形狀分明的車燈設計,在國內電動車市場成為了獨特的存在;AI-1 Sport 更以撘載大尺寸鋁圈、S-Version 馬達與更性能的底盤配置,帶來更符合高階電車消費者喜愛的運動化產品設定。

在之後,隨著 Ai-1 車系陸續推出 Ai-1 Comfort+、高階的 Ai-1 Sport ABS,以及風格不同的 Ai-3 Comfort 車系,Ai-1 Sport 仍藉由帥氣外表、豐富配備以及合理的售價,在運動化電動機車級距中持續熱銷。在競爭品牌陸續推出新產品時,宏佳騰在產品更新上則是以推出新色應對,本次試駕的主角──Ai-1 Sport 所搭載的墨軍綠,即是最新顏色選擇。

銳利外型,電車中獨樹一格

作為宏佳騰智慧電車的首發產品,Ai-1 Sport 在外觀上與後續推出、筆者所擁有的 Ai-1 Sport ABS 基礎相同,車頭運用銳利的稜角與折線營造運動化的外型,具有相當高的辨識度,大燈採用規格達 Class-D 的反射式 LED 燈具,兩側及下緣有導光式 LED 定位燈點綴,位於兩側的 LED 方向燈透過燈殼帶出類似獅爪的造型。

Ai-1 Sport 運用銳利的稜角與折線營造運動化的外型,具有相當高的辨識度。
大燈採用規格達 Class-D 的反射式 LED 燈具,兩側及下緣有導光式 LED 定位燈點綴,位於兩側的 LED 方向燈透過燈殼帶出類似獅爪的造型。後把手採的半環 U 型設計,對於立中柱及抓握時相當方便。

Ai-1 Sport 與宏佳騰電車全車系一樣採用裸把設計,Croxera 儀錶板前方則是採用 6 角型燻黑短風鏡來修飾。但最引人注目的還是 4.2 吋 TFT 液晶螢幕的儀錶板,除了顯示車輛資訊之外還有導航與測速照相警示的功能,左右兩側的操作介面與 Gogoro 完全相同,一樣有雙黃警示燈、競速模式、Smart 鍵、倒車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Ai-1 Sport 左右兩側的煞車拉桿不帶間距調整功能,且間距設計較 Ai-1 Comfort+和 Ai-1 Sport ABS 為大,在操控手感上會較為不同。

Croxera 4.2 吋 TFT 液晶螢幕的儀錶板,除了顯示車輛資訊之外還有導航與測速照相警示的功能。
左右兩側的操作介面與 Gogoro 完全相同,一樣有雙黃警示燈、競速模式、Smart 鍵、倒車等功能。

雙前置物空間、車廂 USB,墨軍綠升級椅墊自動開啟

與同級對手相比,Ai-1 車系最大的特色即是前方內裝有兩個置物空間,未有鎖頭的左側可以輕鬆放入 2 罐寶特瓶,中央的防跳脫掛勾也相對更為便利,下方腳踏空間則採用塑料材質搭配,表面有著 Y 型的止滑紋路設計,且中央稍微突起、非完全平整。

Ai-1 車系最大的特色即是前方內裝有兩個置物空間(CBS 車型),未有鎖頭的左側可以輕鬆放入 2 罐寶特瓶。腳踏空間有著 Y 型的止滑紋路設計,且中央稍微突起、非完全平整。

Ai-1 Sport 在墨軍綠車色上一樣採用黑灰色椅墊,內部的發泡棉偏向紮實,表面用了兩種不同的止滑布料。至於在乘坐的部分,因輪框尺寸較大,750mm 的座墊高度對於身材矮小的騎士會較不友善,甚至以筆者 177 公分身高,停車時仍需要微踮雙腳,主要是因為受限於雙電池擺放位置,讓前座座墊仍有不低的寬度,讓大腿不得不稍微外開。

車箱空間有 25 公升的水準,可以放置一頂全罩帽或兩頂半罩安全帽;座墊下方除了兩個電池槽之外,一樣有預留的充電孔位,USB 充電埠位於車箱左側位置,供電規格為 5V/1A,車箱外圍則有掛勾。而宏佳騰針對墨軍綠新色,更免費升級椅墊自動開啟裝置,增添多一分的實用性。

Ai-1 Sport 一律採用黑灰色椅墊。宏佳騰針對墨軍綠新色,更免費升級椅墊自動開啟裝置(左下),增添多一分的實用性。

金屬煞車油管、運動化底盤調校

制動方面,Ai-1 Sport 採用 245mm 固定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浮動卡鉗,後輪的制動系統為單向單活塞浮動卡鉗搭配 180mm 固定碟盤,並且有 CBS 連動煞車的輔助,值得一提的是,Ai-1 Sport 的前後都使用金屬油管,煞車力道傳遞更直接。

懸吊部分,也是採用宏佳騰自家的運動化部品,前懸吊為 33mm 潛望式正叉,不具有調整功能;後懸吊為雙槍油壓避震器,帶有 5 段彈簧預載可調的功能。

Ai-1 Sport 採用 245mm 固定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浮動卡鉗,後輪的制動系統為單向單活塞浮動卡鉗搭配 180mm 固定碟盤,值得一提的是,Ai-1 Sport 的前後都使用金屬油管,煞車力道傳遞更直接。

中置 S 版馬達、高輸出低重心

動力單元使用 G2 S-Version 鋁合金水冷馬達組,馬達峰值功率為 7.6 kW,最大軸馬力 10.19 hp,最大軸扭力也有 26 Nm 的水準。其中置馬達和於中央的電池組設計,帶來均衡配重表現,再加上 S-Version 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更強化了其運動感受。

和筆者的 ABS 相同,Ai-1 Sport 採用 7.6 kW 電動馬達,在起步加速部分能夠輕易地脫離車陣,且相較於 6.0kW 的車型(如 Gogoro 2、Ai-1 Comfort、eReadyFun)到了中高速明顯疲軟,Ai-1 Sport 仍具有再加速的動力,再加上若啟動競速模式解除封印,在時速 60 公里時欲進行超車仍屬寫意。但相對於平面道路的輕快反應,在爬坡路上如預期地中高速顯得中氣不足,但此時已是遠超過道路速限的速度。

多彎道路展魅力,宏佳騰賦予獨特操控性格

因此,筆者認為,Ai-1 Sport 在操控性能上最大的魅力點在於山路的低速區段。宏佳騰調校的運動化前懸吊在入彎時提供了充足支撐性,煞車反應亦有著對應運動車款的靈活性,更因 CBS 介入點較晚,感受車輛重心的轉移也是箇中樂趣。

Ai-1 Sport 在操控性能上最大的魅力點在於山路的低速區段。宏佳騰調校的運動化前懸吊在入彎時提供了充足支撐性,煞車反應亦有著對應運動車款的靈活性。

在出彎時,則是倚仗電動車的猛力加速性能,一氣呵成如行雲流水,直叫人想大呼暢快。此外,車輛的低重心設計換來了靈活性,連續彎的靈活轉向相當的靈敏。前 14、後 13 的輪框更帶來更大傾角,也帶來良好且安心的操控感。

不過,相對來說,較為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加上原廠建議前 33 後 40psi 的胎壓設定,對於一般道路使用來說路感略為明顯,但其吸收彈跳的能力表現也著實優異。

低重心設計換來了靈活性,連續彎的靈活轉向相當的靈敏。出彎時則倚仗電動車的猛力加速性能,一氣呵成如行雲流水,直叫人想大呼暢快。

Ai-1 Sport:性能日常兼顧的高階車款

以筆者同為宏佳騰車主的角度來看,本次試駕 Ai-1 Sport 墨軍綠自然是以其獨門的車色選擇為最大賣點;而在宏佳騰多項運動化的調校與專屬配置下,更是比同平臺的 PBGN 車款在操控性能上有著更大的優勢,加上 Croxera 儀表、高亮度 LED 燈組、雙前置物空間等,更嘗試在性能與日常使用間取得兼顧的平衡。

在原廠已針對墨軍綠升級椅墊自動開啟裝置外,筆者也建議,消費者可升級選配採 X-ring 設計的黃金鍊條,耐用度更佳外,也降低行駛的高頻傳動聲音,可以進一步呈現電動車的低噪特質。

筆者也建議,消費者可升級選配採 X-ring 設計的黃金鍊條,耐用度更佳外,也降低行駛的高頻傳動聲音。

整體而言,自推出以來,Ai-1 Sport 早已透過獨特的產品特質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也帶領宏佳騰智慧電車衝上電動車銷售亞軍的地位,面對競爭對手,著實擁有老神在在的應對實力。透過新色推出,則更加強化其外觀魅力所在。搭配相對合宜的售價設定,在在使這輛車在電動車市場中有相當不俗的競爭力。

Ai-1 Sport ABS 長期使用心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