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 摩特動力在 2021 年夏季推出全新作品 PGO Spring 125 車系,作為 PGO 睽違已久推出的燃油動力新車,Spring 125 不僅如預告一般具有法系外觀風格;在搭載全新七期動力外,更導入了電動機車多已搭載的 Smart Keycard 鎖頭系統,以及整合車聯系統的 App。讓其不僅僅只是一款有美型外觀的速克達,骨子裡也是想要走在科技尖端!

當今國內市場上,10 吋框的歐風速克達選擇不少,PGO 自家也有 J-Bubu 車系供消費者選擇。不過與相對可愛路線的 J-Bubu 不同,Spring 125 以法系車為靈感,設計更顯成熟,整體的質感呈現方式是不一樣的,甚至也為 PGO 開創新的風格。

作為 PGO 睽違已久推出的燃油動力新車,Spring 125 不僅如預告一般具有法系外觀風格;在搭載全新七期動力外,更導入了電動機車多已搭載的 Smart Keycard 鎖頭系統,以及整合車聯系統的 App

法式復古流線外觀

Spring 一詞有初始、根源、活躍、湧泉等充滿生氣的意涵。有別於 PGO 品牌過往暢銷車款的圓潤外型, Spring 125 運用自然紋理以及曲線的設計,讓視覺拉長延伸,帶有法式復古車款的流線風格呈現。

全車都是採用 LED 燈具,高辨識度的渾圓盾型經典頭燈更是採 Class-C 檢驗規格;兩側的全時定位燈採用辨識度高的迴力鏢造型。讓 Spring 125 在復古中又帶有現代科技感。而擋風版上的小盾牌同時與車側相互呼應。

高辨識度的渾圓盾型經典頭燈,以及兩側的全時定位燈採用辨識度高的迴力鏢造型。讓 Spring 125 在復古中又帶有現代科技感。
廣  告

車側部分,可見 Spring 125 擁有加長的置腳空間,腳踏板上的紋路導入的木紋拼接設計;加上較長的坐墊設計,讓車側呈現有如遊艇的線條,不過雖然車身修長,但透過朝車尾方向往上的線條設計與飛炫踏板,讓 Spring 125 仍有著輕盈的視覺感。排氣管的防燙裝置則是延伸至尾段,遮蔽絕大多數管身。

後扶手採用厚實的圓管設計配上磨砂黑色漆面,提供舒適的抓握手感,尾燈中有著 LED 光源的導光條,兩側方向燈組延伸至下方為黑色鴨尾,則是有著與法系車相同的設計風格。

Spring 125 擁有加長的置腳空間,腳踏板上的紋路導入的木紋拼接設計。
後扶手採用厚實的圓管設計配上磨砂黑色漆面,尾燈中有著 LED 光源的導光條,兩側方向燈組延伸至下方為黑色鴨尾,則是有著與法系車相同的設計風格。

氣氛燈、圖案與特殊字體,Spring 儀表板獨有趣味

坐上 Spring 125,可以發現在儀表部分,PGO 為它導入了許多源自電動車的設計,在儀表外環有著 LED 全彩氣氛燈,並且在手機連結車輛後,可以透過 App 自訂顏色顯示。LCD 正顯液晶儀表更有著可愛的動物圖樣以及具設計感的字體設計。其中北極熊圖案會在怠速熄火啟動時出現,可說是 Spring 125 獨有的趣味。

坐上 Spring 125,可以發現在儀表部分,PGO 為它導入了許多源自電動車的設計。
LCD 正顯液晶儀表有著可愛的動物圖樣以及具設計感的字體設計。其中北極熊圖案會在怠速熄火啟動時出現,可說是 Spring 125 獨有的趣味。
在儀表外環有著 LED 全彩氣氛燈,並且在手機連結車輛後,可以透過 App 自訂顏色顯示。

Spring 125 使用的是類復古車的把手開關設計,左把手開關則是有遠燈/近燈及超車燈鍵、方向燈與喇叭鍵,右邊把手僅有電啟動開關。值得注意的是 Spring 125 配有控制器,大燈雖然是全時點燈,但需要在引擎運轉後才會點亮,相較於無控制器的車款,可避免發動前的電源浪費。

左把手開關則是有遠燈/近燈及超車燈鍵、方向燈與喇叭鍵,右邊把手僅有電啟動開關。

Smart Keycard 操作仍需卡片解鎖,按鍵鎖頭操作簡易

PGO 表示,Spring 125 所配備的 Smart Keycard 鎖頭組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鎖頭設計,有 281 兆的編碼,防盜性優於傳統鑰匙,透過 NFC 智慧感應卡碰觸油箱蓋上方的感應區域,就可以操作右邊的鎖頭,而且鎖頭設有電源指示背光與聲音提醒。

透過 NFC 智慧感應卡碰觸油箱蓋上方的感應區域,就可以操作右邊的鎖頭。

紅色背光時為感應解鎖但未開啟電門,轉至 Open 後顯示藍色背光則是開啟電門,開車廂與油箱則需轉段並壓按鈕開啟。龍頭鎖則是下壓旋鈕啟動。由於需要卡片感應,與真正的 Keyless 或是藍牙感應比較,仍是有點不一樣

紅色背光時為感應解鎖但未開啟電門,轉至 Open 後顯示藍色背光則是開啟電門,開車廂與油箱則需轉段並壓按鈕開啟。龍頭鎖則是下壓旋鈕啟動。

鎖頭旁邊則是有 QC 3.0 規格的 USB 充電座,下方置物空間可放入一罐 600c.c 寶特瓶,700c.c 的手搖杯則有些勉強。開口雖大但深度不深,若放置手機則要小心移動時震動彈出。延伸至左側旁邊則是油箱蓋,油箱總容量為 5.5 公升。

QC 3.0 規格的 USB 充電座與下方置物空間可放入一罐 600c.c 寶特瓶。700c.c 的手搖杯則有些勉強。

置物空間寬大,但深度不足放全罩

Spring 125 置腳空間有著 305mm 的長度。可以輕鬆放入 20 吋的登機箱。平整的設計也讓物品不易滑落。前方有著一個掛勾,雖無防跳設計,但大小已足敷掛置使用。車廂空間為 22 公升,雖然底部並不是完全平整,且深度不足以放入全罩式安全帽,但四周方正且寬度表現佳,在放入一頂 3/4 安全帽後還有雜物放置的空間,絞鍊兩側還有提供置物掛勾,可另外掛上安全帽。搭配一鍵即開坐墊裝置,取放物品並不需熄火。

Spring 125 置腳空間有著 305mm 的長度。可以輕鬆放入 20 吋的登機箱。車廂空間為 22 公升,雖然底部並不是完全平整,且深度不足以放入全罩式安全帽,但四周方正且寬度表現佳,

引擎精緻、底盤配備頂尖

PGO Spring 125 採用實際排氣量 124.8 c.c 的四行程 4V SOHC 油冷引擎,可輸出最大 10.88 匹馬力,0.96 公斤米扭力在 6,750 轉時湧現,且 5,000 轉時即可發揮超過 90%的最大扭力。透過 Bosch SCES 引擎控制科技、鋁合金活塞和 Stop & Go 怠速熄火技術等,滿足國內七期環保法規標準。同時,這具引擎搭載 Robust Cooling Technology 油冷高效能動力技術,原廠表示可提升引擎降溫效率,長時間確保高速運轉耐久。

底盤部分,伸縮式前叉的規格為正立潛望式 31mm 組,後懸吊雙避震採用 5 段可調的設計。前卡鉗採單向單活塞與前 180mm 固定碟盤、後對向雙活塞與 165mm 固定碟配置,搭配金屬油管的設計。再加上 Maxxis MA-3D 系列花紋,ABS 車型的 Bosch ABS 系統,讓 Spring 125 帳面上的規格在歐風速克達中有頂尖的水準。

四行程 4V SOHC 油冷引擎,有著相當輕穎的加速感受。ABS 搭載的 Bosch 系統,而後懸吊雙避震採用 5 段可調的設計。

高轉暢快,但 Spring 125 非操控取向

雖然在 PGO 新的調校下,Spring 125 帳面數據比 J-Bubu 125 稍低,但透過眾多新科技的加持。Spring 125 有著相當輕穎的加速感受,油門一拜即可見時速隨著轉速順利攀升,再加速的能力讓超車絲毫難不倒它都會行駛時低轉速的加速表現雖然不若高轉暢快,但引擎運轉精緻度亦是亮眼之處。

操控方面,Spring 125 偏軟的前懸吊明顯影響前輪支撐性與路感清晰度,與後懸吊偏硬的差距又顯得過大,使得過彎時車身動態不易掌握。不過,通勤取向的 Spring 125 本就不是專屬殺彎的設計。值得稱讚的是,金屬油管設計帶來更直接的煞車手感,加上煞車系統的配置合宜,無論高速或是都會行駛,都相當容易上手。

Spring 125 偏軟的前懸吊明顯影響前輪支撐性與路感清晰度,與後懸吊偏硬的差距又顯得過大,使得過彎時車身動態不易掌握。不過,值得稱讚的是,金屬油管設計帶來更直接的煞車手感。

最後筆者欲補充,PGO 針對 Spring 125 進行把手加高、收窄,以及座椅降低等騎乘三角強化的工程,雖不利於操控,但在都會行駛及高速巡航時,確實達到增加舒適性的效果。

PGO 針對 Spring 125 進行把手加高、收窄,以及座椅降低等騎乘三角強化的工程,雖不利於操控,但在都會行駛及高速巡航時,確實達到增加舒適性的效果。

科技便利性向電車看齊,實用本質依舊優異

整體來說,相對於現行七期車款,Spring 125 在動力設定上透過科技的導入與調校,強化了引擎運轉精緻度與高速延展性。而在燃油車款上導入與電動車看齊的科技,雖然介面與功能仍有所差距,卻也讓 Spring 125 增加便利性的優勢。

而且,在追求美型、科技的同時,通勤車款須重視的乘坐及載物空間機能並未在 Spring 125 上被犧牲,仍展現出優異的實用本質,更藉此與同級距車款樹立差異,使其在產品設定上具有相當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