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系列在公升級當中有眾多車款,包括以氣冷為主的 CB1100 系列、旗艦街車 CB1300,本次所試駕的 CB1000R 系列,這顆引擎為沿用 2007 年 CBR1000RR 的降馬力街車版本,但在 2018 年改款後,採用「Neo Sports Café」的新世代街車設計風格打造。2021 年式更是擁有電控系統,使得這輛車不僅是為了郊遊而設計,更能全面的於日常生活當中騎乘。

CB 系列過去以來都是 Honda 的主力商品,包括經典的 CB750、早年駕訓班最常看到的 CB400、甚至包括 Hornet 系列都屬於這個街車大家族。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 Hornet 系列,其雖然是街車造型設計,但改換上當家跑車 CBR 家族引擎,變為運動街車的概念。

CB 系列過去以來都是 Honda 的主力商品。

CB1000R 最早於 2007 年米蘭車展中推出,其屬於 Hornet 900(CB900F、919)的後繼車款,引擎採用當時的 CBR1000RR 相同版本,但是降壓縮比之後將馬力稍有調降,使扭力可提前湧現,更適宜街車使用。2018 年 Honda 推出了第 2 代版本,也是本次所試駕的車款。

CB1000R 外觀融合眾多經典街車元素,打造出「Neo Sports Café」的新世代設計風格,將運動街車元素更偏向復古設計,但是融入更多新世代風格。

CB1000R 外觀融合眾多經典街車元素,打造出「Neo Sports Café」的新世代設計風格。

肌肉線條搭配經典元素

外觀部分最顯眼的即是圓形的頭燈輪廓,呈現出經典的街車風格,但其內的晝行燈則是採用淚滴型的造型,中間頭燈組則是採用新世代車款標準的 LED 燈組。往後看可以看到油箱造型顯得有更多銳利的線條,搭配新造型的水箱側罩與鋁合金副車架,以及短車尾的設計,呈現出豐沛的肌肉感受。

外觀部分最顯眼的即是圓形的頭燈輪廓,短車尾的設計,呈現出豐沛的肌肉感受。
圓形的頭燈輪廓,呈現出經典的街車風格,但其內的晝行燈則是採用淚滴型的造型,中間頭燈組則是採用新世代車款標準的 LED 燈組。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升級版的 CB1000R+,在原有基礎下,增加了造型風鏡來遮蔽儀表,下方則可以看到 CNC 切削的車架樞軸與切削加工鋁圈,不過原廠資料所提供的單座蓋則未搭載,仍維持雙座造型設計。

進退快排系統、CNC 切削的車架樞軸為 CB1000R+專屬配件。
切削加工鋁圈。
標準的 4 缸為 CB 家族的招牌,短俏的排氣尾管則是新世代運動街車風格。

跨坐上車之後,一眼可以看到辨識度極高的 5 吋 TFT 全彩數位儀表,外環顯示指針式轉速表、中間則是以數字方式呈現,更特別的是右側部分,可以看到顯示的騎乘模式選擇,包括動力、循跡等等都有 3 段獨立顯示功能,另外下方則還有檔位顯示。

5 吋 TFT 全彩數位儀表,外環顯示指針式轉速表、中間則是以數字方式呈現,左開關可切換畫面與駕駛模式。

除此之外,這套儀表還能透過 HSVCS 連接智慧型手機,可透過語音操作通話、訊息、音樂、導航等功能,這些功能也都是透過左側把手開關來控制,可惜的是這套系統目前僅支援 Android 手機,另外座椅下方提供 1 個 USB 插座來為手機充電提升續航力。

座椅下方提供 1 個 USB 插座來為手機充電提升續航力。

CB1000R 座高有 830 mm,對於正常體型的亞洲人來說算是略高,但背脊式車架的設計使整體造型不會像環抱式一樣太寬,因此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跨坐為例,雖然停車時雙腳著地僅有腳尖著地,但整體不會太過於費力。而正常騎乘姿勢下,可以發現把手與坐墊設計使得身體稍有前傾,這樣的設定能夠在加速時,更方便讓騎士固定身體,很明顯的是為高速行駛而設計。

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跨坐為例,雖然停車時雙腳著地僅有腳尖著地,但整體不會太過於費力。
廣  告

宜動宜靜的快車

CB1000R 動力採用 2007 年 CBR1000RR 相同的 998 c.c.直列 4 缸引擎,擁有 88.6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 9.2 公斤米,兩者皆是在引擎轉速每分鐘 7,000 轉時達成,此獨特的引擎輸出自然是由於受限臺灣環保法規因素,動力調降後的版本。

每匹馬力僅需乘載 3 公斤多的重量,無論是加速還是尾速都絕對是非常綽綽有餘的。

不過這並不代表 CB1000R 就沒有力,對於一輛 213 公斤加上筆者含裝備共約 300 公斤的重量來說,每匹馬力僅需乘載 3 公斤多的重量,無論是加速還是尾速都絕對是非常綽綽有餘的。當筆者全力轉下油門等轉速拉起後,仍然必須要將上半身前壓、大腿夾緊油箱才能夠避免身體被往後拋。不過確實可以感受到超過 7,000 轉之後,後勁確實是稍有所下降,但以街道設定來說,反而更容易控制。

在變速箱上,仍然使用常見的往復式 6 檔變速箱,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所試駕的 CB1000R+另外還標配進退快排,也就是在換檔機構上加入一電子感應器,進檔時會直接切斷引擎輸出、退檔時會自動補油,大幅降低因為換檔失誤而造成車身動態不穩甚至後輪鎖死的狀況。

CB1000R+另外還標配進退快排,大幅降低因為換檔失誤而造成車身動態不穩甚至後輪鎖死的狀況。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CB1000R 所擁有的騎乘模式系統,其共有 Sport、Standard、Rain、User 共 4 種模式,可分別控制包括 P 動力輸出、EB 引擎煞車、T 扭力控制,在 Sport 模式下,除了動力全輸出以外,引擎煞車調降與扭力控制最低的狀態,對於運動性能自然是有最大的自由度,而 Standard 模式則是全數都為中等,反應較為中性,對應一般車流狀況的市區或郊區長途行駛都相當輕鬆。

CB1000R 所擁有的騎乘模式系統,其共有 Sport、Standard、Rain、User 共 4 種模式。

除了前 2 種模式以外,Rain 模式將引擎輸出設定最低、擁有一般的引擎煞車並將扭力控制介入程度拉到最高,使其在濕滑路面下也不容易打滑失控。但此模式不僅可在下雨使用,筆者在市區塞車時,切換到此模式下更容易控制速度來跟著車流速度走,騎乘上壓力也減輕極多。另外 User 模式則是可自由切換,動力、引擎煞車與扭力控制都有 3 段自由調整空間。

懸吊部分則是有效的輔佐了這樣的引擎輸出特性,Showa SFF-BP 倒立式前叉不僅有著足夠的剛性與支撐度,足夠長的懸吊行程也幫助在遇到不平路面時能有效吸收跳動,搭配後單槍中置避震的組合,進入山區之後更能讓筆者安心的悠遊於彎道之間,再搭配有 ABS 的前後碟煞與輻射式卡鉗系統,對於一般道路或山路而言,已屬於超規格的配備了。

Showa SFF-BP 倒立式前叉搭配後單槍中置避震的組合,進入山區之後更能讓筆者安心的悠遊於彎道之間。

多數經驗來說,過去這種公升級紅牌重機即使僅是街車,在真實生活中也僅僅屬於假日出遊的娛樂車款,想要在市區代步的話還是有相當多的侷限性,但新世代車款搭載了騎乘模式選擇後,讓這些車不僅僅只是在假日時可以牽出來,也能作為真正與生活完全貼合的車款。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Empire 可拆防水內裡夏季防摔衣

在購入安全帽、手套、靴子後,筆者最推薦的下一項人身部品就是護具衣了。護具衣可當外套使用、摔車時上半身所有關節都有所保護、同時也可大幅降低擦傷的機率,可說是相當實用且不影響生活日常的騎車裝備。當然,除了實用以外,舒適性也是相當重要的,要能夠抵禦夏季陽光、又能維持涼爽、還能在下雨時充當雨衣,這樣的護具衣會是最好的選擇。

Macna 所推出的 Empire 可拆防水內裡夏季防摔衣,全身大面積的透氣網眼布料能在夏天時提供相當不錯的透氣性。

Macna 所推出的 Empire 可拆防水內裡夏季防摔衣,全身大面積的透氣網眼布料能在夏天時提供相當不錯的透氣性,騎乘時靠著風吹,不會感到過於炎熱,同時包括護胸與護背也都有不破壞強度的打孔設計,搭配 Mesh 網裡直接層壓技術,保障安全之虞仍有舒適的效果。

護肩、護肘與加購的護胸等通通都是採用蜂巢狀透氣口設計。

另外針對肘部、肩部等需要需要耐磨的部分雖然仍是耐磨材質,但是獨特的 Night Eye 設計,夜間時擁有強烈的反光效果,即便是低調的深灰色也能在夜間有極高的識別度,另外其內的 R.I.S.C.護具同時也有 CE 1 級保護效果,蜂巢狀的打孔設計也具備通風效果使其不會悶熱。

獨特的 Night Eye 設計,夜間時擁有強烈的反光效果,即便是低調的深灰色也能在夜間有極高的識別度。

除此之外,Macna 獨具一格的拉鍊設計,即便是戴手套的情況下也能輕鬆操作,再搭配包括手腕、腰部、領口寬度調節設計,使其能完全服貼身形,再加上後方的腰帶扣設計,讓這件護具衣能夠在騎乘時給予最充分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