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超過一年期間的預告,宏佳騰智慧電車終於在 2021 年 10 月底正式推出了 Ai-2 Gather 三輪電動機車。而這款新車發表之後也引起了諸多討論,評價也相當多元,主要關鍵點,就是在於這除了是一款前單輪、後雙輪的配置三輪電動機車外,更是款以商用為使用主軸打造的車款,也因此,Ai-2 Gather 車系在許多的配置上其實與一般的 PBGN 聯盟電動機車有著不同之處。

三輪機車的設定加上更實用的載物空間,對於物流業者或個人物流士而言,可說頗具吸引力。宏佳騰也在尚未開始交車前,先行在發表會後,在卡丁賽車場舉辦媒體試駕活動,筆者藉由賽道試駕活動,來更進一步了解究竟 Ai-2 Gather 車系產品魅力在哪裡!

宏佳騰智慧電車終於在 2021 年 10 月底正式推出了 Ai-2 Gather 三輪電動機車。新車在許多的配置上其實與一般的 PBGN 聯盟電動機車有著不同之處。

千呼萬喚始出來,PBGN 聯盟首款自主車架車款

宏佳騰智慧電車早在 2020 年 6 月時,就首度發布包含 Ai-2 Gather 等 5 款新車的未來產品規劃,當時就已經表示,Ai-2 Gather 三輪車早在宏佳騰正式宣布加入 PBGN 聯盟前的 2017 年就已經擬定出,並且與現行 PBGN 聯盟車款都採共用車架不同,Ai-2 Gather 的車架將會完全自主打造。

宏佳騰很早就揭露繞錐與濕地煞停測試畫面,展現 Ai-2 Gather 三輪設計的操控潛力。

隨後在同年 8 月的週年記者會上,則是進一步揭露了新車的概念車圖,以及宏佳騰廠區內的測試畫面,包含繞錐與濕地煞停等項目,展現 Ai-2 Gather 三輪設計的操控潛力。後續則是包含了宏佳騰協助打造開發的威速登 Awayspeed 電動物流專用三輪車發表,以及在 2021 年 MIH 聯盟第 1 次會員聚會上公布車輛前後造型等,讓 Ai-2 Gather 車系在網路上有著持續高人氣關注度。

2020 年 8 月週年記者會上,宏佳騰智慧電車揭露了 Ai-2 Gather 頂篷版本的概念車圖。

由於同樣是商用電動三輪車的定位、加上同樣是宏佳騰生產,自從威速登 Awayspeed 的大型產品推出以來,宏佳騰智慧電車 Ai-2 Gather 便常與之比較。然而,與威速登 Awayspeed 旨在補足物流業在二輪與四輪車輛間的缺口需求不同;宏佳騰智慧電車 Ai-2 Gather 則是在兼顧都會情境與個人使用前提下,採用較短、較窄的配置設定。

自從威速登 Awayspeed 的大型產品(圖)推出以來,宏佳騰智慧電車 Ai-2 Gather 便常與之比較。

方正外觀融入圓潤元素

Ai-2 Gather 成功的延續在 Ai-3 Comfort 車系上,所採用的宏佳騰智慧電車家族設計語彙,透過膠囊狀頭燈以及下緣半橢圓的燈條,自遠方向車頭望去,可清楚辨識出這是宏佳騰、而非其他 PBGN 聯盟的車款。而隨著方向燈上移到龍頭前方並改成細長型設計,加上因應擴充貨架的平面車頭設計,使得車頭視覺明顯集中在頭燈處;再結合車身上緣圓弧狀設計,一眼望去甚至有著遊戲「Among Us」中卡通太空人角色的視覺感受。

無論有沒有配置 Croxera 5 智慧儀表,Ai-2 Gather 全車系都有標配風鏡,並採用與 Ai-3 Comfort+同樣的橢圓形設計。

車頭視覺明顯集中在頭燈處;膠囊狀頭燈以及下緣半橢圓的燈條,再結合車身上緣圓弧狀設計,一眼望去甚至有著遊戲「Among Us」中卡通太空人角色的視覺感受。

視線轉到車尾首先會關注到,由於使用中置單槍懸吊,同時要保留側傾活動性,所以後方置物空間與後輪之間有相當大的空間。車尾設計雖然是以商業實用性為依歸,並沒有多餘的線條設計,但面積更大的尾燈組採用膠囊形狀,兩側納入方向燈,不僅是宏佳騰在電車上首度採用此設計,也在生硬的線條中增添了些許的活潑感。

由於使用中置單槍懸吊,同時要保留側傾活動性,所以後方置物空間與後輪之間有相當大的空間車尾設計雖然是以商業實用性為依歸,並沒有多餘的線條設計,但面積更大的尾燈組採用膠囊形狀,增添了些許的活潑感。

宏佳騰智慧電車一直有著酷炫動感的印象,而 Ai-2 Gather 也朝向此一風格前進,包含裸把造型、高亮度幻彩儀表都突顯了家族化的風格,左右握把以及全黑的各按鍵配置也與品牌車系如出一轍。

不過,不同於現行車款是採用相同車架,Ai-2 Gather 因應商用三輪而在龍頭下方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

Ai-2 Gather 裸把造型、高亮度幻彩儀表都突顯了家族化的風格,左右握把以及全黑的各按鍵配置也與品牌車系如出一轍。
廣  告

駐車拉桿、煞車踏板獨家配置

最明顯可見的是省力駐車拉桿,因為沒有側柱及中柱,Ai-2 Gather 需要透過固定傳動軸達到駐車效果。拉桿向上後,不僅讓齒輪箱進入鎖定機能,同時還把傾斜機構也鎖定住。若是進一步將車輛上,則拉桿是無法操作的。且如果車輛通電後,儀表板若顯示駐車煞車啟用中也無法按住 Go 進行車輛發動。特別的是,Ai-2 Gather 並沒有龍頭鎖的功能,因此可將駐車拉桿視為車輛上鎖的機制。

Ai-2 Gather 需要透過固定傳動軸達到駐車效果。省力駐車拉桿向上後,不僅讓齒輪箱進入鎖定機能,同時還把傾斜機構也鎖定住。

另一項設計特點則是在腳踏空間上,宏佳騰為 Ai-2 Gather 設計了煞車踏板。由於配備有了 CBS 前後連動煞車系統,這組煞車踏板在踩下時,三個輪子的煞車會同步啟用;不過,由於煞車力道分配,仍有機會造成後輪鎖死,這部分會在後續操控部分再進行說明。

在腳踏空間上,宏佳騰為 Ai-2 Gather 設計了煞車踏板。

單座設定,三大置物空間強調實用

Ai-2 Gather 車身尺碼分別為長×寬×高 179.9×70×114.7 公分,軸距為 127.4 公分。雖然軸距較短,但靠著偏向車後設計的坐墊,前腳踏空間較其他電車更長,面積也得以來到 46×28.5 公分。唯腳踏空間高度明顯較其他電車為高,騎士若腿長較長,手肘有相當大的機會與膝蓋碰撞;此外,如此的設計也不禁令人聯想到,這個車架另外採用汽油動力的可能性。

靠著偏向車後設計的坐墊,前腳踏空間較其他電車更長,面積也得以來到 46×28.5cm。唯腳踏空間高度明顯較其他電車為高。

其餘置物空間包含前、後貨架(Ai-2 Gather+黑隱特仕版配備),分別具有前 29×30cm、後 52×35cm 的載貨面積,若無配備後貨架的話,車後置物空間上方依舊配有基本止滑紋路,可防止物品滑動。後方的乘載重量依照法規最大上限為 35 公斤。許多消費者議論可否在後方增加後坐墊或加裝兒童座椅,在 Ai-2 Gather 上不僅不合規定,再加上中置單槍懸吊的配置,後方的載重將會大幅影響操控安全。這部分同樣會在後續操控部分再進行說明。

車後置物空間上方依舊配有基本止滑紋路,可防止物品滑動。後方的乘載重量依照法規最大上限為 35 公斤。
Ai-2 Gather+黑隱特仕版配備前、後貨架,分別具有前 29×30cm、後 52×35cm 的載貨面積。(圖片由宏佳騰提供)

基於單人商車設定,所以 Ai-2 Gather 坐墊僅有前座設計。此坐墊的厚度適中,加上較高的腳踏空間,對長時間乘坐來說會較輕鬆。坐墊下方在 2 顆電池外,就僅有一處約可放下一隻手機的置物空間。

坐墊下方在 2 顆電池外,就僅有一處約可放下一隻手機的置物空間。

馬達直接傳動後雙輪、傾角最高 40 度

Ai-2 Gather 產品特點之一,就是採用後雙輪傳動系統,同時與新的變速齒輪箱組加上差速器搭配。搭載的動力心臟雖然與 Ai-1 Comfort+與 Ai-3 Comfort 車系一樣是 G2 水冷永磁同步馬達組,但輸出略有不同,從 6.4kW 提升到 7.0kW,達到與 Gogoro 2 與 3 GT 相同水準。



Ai-2 Gather 搭載的動力心臟雖然與 Ai-1 Comfort+與 Ai-3 Comfort 車系一樣是 G2 水冷永磁同步馬達組,但輸出從 6.4kW 提升到 7.0kW。

但區區動力調整,絕對無法展現 Ai-2 Gather 的操控魅力。不同於 G2 馬達其他車款都是鍊條或皮帶驅動,Ai-2 Gather 採用齒輪箱直接傳動,原廠表示具有 1:0.9 的高傳輸效率,雖然直接傳動設定會增加車重,但也可使車輛下盤顯得更穩定。

Ai-2 Gather 另一項積極溝通的賣點在於最高 40 度的傾角,在沒有側柱和中柱的優勢以外,還有透過中置懸吊與軸線上的左右扭轉阻尼設定,達到扭轉車身的特殊設計。

中置單槍懸吊設計。
透過中置懸吊與軸線上的左右扭轉阻尼設定,達到 Ai-2 Gather 扭轉車身的特殊設計。 傾角最高可以達到 40 度。

挾著眾多獨特的設定,Ai-2 Gather 在熟悉的大魯閣卡丁車賽車場上,著實展現出相當新鮮的表現。

加速平順、容易傾倒增加靈活性

首先,就動力表現來說,Ai-2 Gather 本身不含電池的重量達 126 公斤,已較其他車系重約 20 公斤,在加速表現已有先天劣勢;不過在商用取向設定下,宏佳騰選擇朝順暢輸出方面進行調校。即使開啟方格旗與關閉 Smart 模式,也不會有突然加速的衝勁;高速超過 60 公里時的加速延展性也難見突破。在輸出表現部分,Ai-2 Gather 確實展現了「不騎快」的安全訴求。

既然在這個場地,動力發揮已到極限;另一個重點就是 Ai-2 Gather 的動態特性。事實上在駕馭這款車時,會相當容易忘記它是輛前單輪、後雙輪的三輪車。因為在宏佳騰的阻尼調校之下,Ai-2 Gather 非常容易達成傾倒,並且短前輪拖曳距以及軸距設定,更帶來不輸二輪車款的靈活性。

Ai-2 Gather 非常容易達成傾倒,並且短前輪拖曳距以及軸距設定,更帶來不輸二輪車款的靈活性。

車輛結構使然、後輪路感模糊

不過,中置單槍懸吊的設定雖然帶來靈活性的優勢,但在行路感以及路面回饋上,卻是 Ai-2 Gather 的阿基里斯腱。從車輛配置上,其實就可以知道,雙後輪與車身之間僅僅靠著單一傳動軸支撐,加上中置單槍懸吊與後輪仍有段距離(中間再加上顆馬達),也因此在騎乘時,無論是由身體下盤或是龍頭傳遞出的後輪路感,都是相當模糊的。

Ai-2 Gather 值得注意的駕駛情境有二:其一,在賽道高速過彎,若後輪壓到路緣石所帶來的瞬間左右不平衡,會有著明顯的彈跳,造成後輪單邊抓地力驟降,有著車輛打滑的風險;其二,是在雙後輪接觸路面略有不等高時(如賽道出彎)進行全力衝刺,可以感受到懸吊的回饋以及後雙輪的動態有種「跟不上」的反應,不清晰的路感就像是感覺前後輪朝著不同方向前進一樣。

在賽道高速過彎,若後輪壓到路緣石所帶來的瞬間左右不平衡,會有著明顯的彈跳,造成後輪單邊抓地力驟降,有著車輛打滑的風險。

事實上,由於車輛重心在騎乘時會剛好落在坐墊上方處,加上 Ai-2 Gather 的後方貨架設計不和後輪結構直接連接。因此,單純增加後方的載重並無助於強化操控,反倒是後面載重愈重,車輛平衡破壞愈明顯。簡單來說,Ai-2 Gather 就像是以懸吊為支點的的翹翹板,車尾配重會直接影響前輪回饋與抓地力。

也因此,因為商用車輛的規範,加上基於安全的考量,Ai-2 Gather 目前仍僅能單人乘坐,加裝後坐墊或加裝兒童座椅不僅不符規定,更會明顯影響行車安全。

簡單來說,Ai-2 Gather 就像是以懸吊為支點的的翹翹板,車尾配重會直接影響前輪回饋與抓地力。若是直接加裝後坐墊或加裝兒童座椅不僅不符規定,更會明顯影響行車安全。

制動方面,Ai-2 Gather 搭載 CBS 前後連動煞車,煞車力道部分採用接近前後 4:6 的分配,因應貨運的需求而在後輪強度比例上較高。實際在賽道上,入彎重煞表現穩定,但較重的車重讓煞車距離仍較二輪機車稍長。若是在激烈操駕下,後輪煞車較容易出現鎖死狀況。煞車踏板部分,Ai-2 Gather 的踏板行程相當短,加上角度偏垂直,難以精準控制,加上腿部力道本就比較重,若力道拿捏不熟悉,使用煞車踏板會更容易造成後輪鎖死。

煞車力道部分採用接近前後 4:6 的分配,因應貨運的需求而在後輪強度比例上較高。但若是在激烈操駕下,後輪煞車較容易出現鎖死狀況。而 Ai-2 Gather 的踏板行程相當短,角度偏垂直難以精準控制,若力道拿捏不熟悉,使用煞車踏板會更容易造成後輪鎖死。

富貴不需險中求,期許持續開發非物流產品特質

當然,Ai-2 Gather 這個產品的推出,乃是以物流的安全為最大宗旨,讓富貴不再需要險中求。最高 40 度的傾角設定主要仍是為了穿梭的靈活性。賽道殺彎、劇烈加減速等性能表現都不是它突出的特色。若以一般行路來看,Ai-2 Gather 可說是將商業用車的舒適順暢標準再行拉高。三輪車的設定,搭配上駐車拉桿、前方大置物空間等實用的配備。同步也兼顧了使用者的舒適性。

若以一般行路來看,Ai-2 Gather 可說是將商業用車的舒適順暢標準再行拉高。三輪車的設定,搭配上駐車拉桿、前方大置物空間等實用的配備。同步也兼顧了使用者的舒適性。

整體而言,Ai-2 Gather 在全新車架與三輪配置、豐富的配備設定、以及電動動力單元的導入下,整體產品展現出獨特的魅力。雖然是國內唯一的電動三輪,但 11.8 萬元出頭的價格帶設定,相較海外的車款也有著價格的優勢。

此外,目前 Ai-2 Gather 仍有許多配置尚未公開,包含目前沒有配備的倒車鍵以及過去曾預告的頂篷版車型。由於 Ai-2 Gather 採偏向全商用設定,無法承載乘客、也僅限綁訂單一高用量自由省的電池費率,對於想要透過三輪車展現獨特風格,而不只有物流需求的消費者來說,Ai-2 Gather 或許還有新車型與新費率的推出空間。宏佳騰也表示,頂篷需要更多的測試與認證流程,將會持續開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由於 Ai-2 Gather 採偏向全商用設定,無法承載乘客、也僅限綁訂單一高用量自由省的電池費率,對於想要透過三輪車展現獨特風格,而不只有物流需求的消費者來說,Ai-2 Gather 或許還有新車型與新費率的推出空間。(圖為 Ai-2 Gather+黑隱特仕版,圖片由宏佳騰提供)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儲水冷背心

臺灣天候除了在冬天寒流來以外,一年四季多數時刻皆算是相當炎熱的氣候,想穿著裝備騎車,最讓人難受的就是悶在護具內的熱氣,即便是使用打洞或網眼布設計,散熱效果仍然有其限制。

Macna 針對這類夏日氣候,推出可貼身穿著於護具衣內的涼感背心,僅需加水 600 c.c.,透過水氣向外揮發的吸收熱量的功能。

Macna 針對這類夏日氣候,推出可貼身穿著於護具衣內的涼感背心,僅需加水 600 c.c.,透過水氣向外揮發的吸收熱量的功能,便能持續 3 天為身體核心部位降低攝氏 5~15 度,使騎士在舒適的身體感受下,更能輕鬆發揮自身的騎乘技術。筆者除了騎車時會穿以外,另外像是騎腳踏車、戶外拍照、工作等,也經常會將涼感背心穿著在外衣內,可說是最常使用的 Macna 部品。

持續 3 天為身體核心部位降低攝氏 5~15 度,使騎士在舒適的身體感受下,更能輕鬆發揮自身的騎乘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