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三陽工業最新發表的車款 MMBCU。新車隸屬全新產品線「CU」系列,較現行產品更貼近騎士生活體驗需求,並結合人因工程、創新與機能的平衡。搭載 158c.c.引擎,定位為新世代 GT 跑旅車。

在發表會後隔日,SYM 遂於北海岸舉行新車媒體試駕活動。雖然與 MMBCU 相處時間短暫,但在北海岸的美景與山海環繞的環境下,仍深刻體認到其產品特色。本篇試駕亦將著重於 MMBCU 在濱海公路的體驗感受。

SYM 於北海岸舉行新車媒體試駕活動。雖然與相處時間短暫,但在北海岸的美景與山海環繞的環境下,仍深刻體認到 MMBCU 產品特色。本篇試駕亦將著重於濱海公路的體驗感受。
廣  告

MMBCU vs. DRGBT?

在尚未實際試駕過新車前,單透過發表會上的說明,印象上會認為 MMBCU 就是空間更大的 DRGBT ,可以預期將會有更舒適的乘坐表現,以及油耗數字的提升。由於軸距、動力科技都相同,兩者應該不會有著大幅明顯的差異性格。不過起步加速的那一刻起,MMBCU 就顛覆了這個印象,雖然搭載同樣的 158c.c. R 世代水冷引擎,但除了帳面上的馬力以及扭力外,整體轉速域的動力輸出表現以及運轉品質的差異,才是 MMBCU 的醍醐味所在。

雖然跟 DRGBT 搭載同樣的 158c.c. R 世代水冷引擎,但除了帳面上的馬力以及扭力外,整體轉速域的動力輸出表現以及運轉品質的差異,才是 MMBCU 的醍醐味所在。

從原廠提供的 MMBCU、DRGBT 兩車資訊比較,其實即可以明顯看出 MMBCU 在開發初始之際即有著與 DRGBT 不同的概念。即使是在 DRGBT 的架構上,但 MMBCU 更為成熟圓潤的外觀設計確實帶來更沉穩的視覺感,看上去更為「順眼」;但融入了曼巴毒蛇的動物仿生線條、細緻的蛇鱗燈組與車側紋路、光影變幻塗裝等,卻也使它不落一般運動型車款的窠臼,具有高度的「吸睛」指數。

MMBCU 更為成熟圓潤的外觀設計確實帶來更沉穩的視覺感,融入了曼巴毒蛇的動物仿生線條也使它不落一般運動型車款的窠臼,具有高度的「吸睛」指數。

此外,在跑旅的車格設定下,即使軸距相同,但 MMBCU 卻有著與 DRGBT 相當不同的騎乘姿勢。對身高 177 公分、手長 182 公分、腿長 100 公分的我來說,MMBCU 較高的手把、前方更厚實的坐墊加上特意設計的斜踏區域,都在在提升了騎乘的舒適性。平緩的椅面走勢加上就手的飛旋踏板,讓後座乘客得以更為享受長途旅程。不過,較寬的座墊設計也讓我的腳跟沒有辦法完全著地。

平緩的椅面走勢加上就手的飛旋踏板,讓後座乘客得以更為享受長途旅程。

引擎相同、變速箱調校差異帶來更沈穩感受

MMBCU 與 DRBGBT 採用同款 158c.c. R 世代水冷引擎,最大馬力都是 15.6 匹,也一樣採用了 SYM 智慧油電科技,包含零後仰懸吊系統 2.0、零噪音零污染怠速熄火系統、零延遲啟動系統。

不過,在 MMBCU 上,SYM 針對傳動系統進行重新調校,於 CVT 變速箱中將普利珠重量增加 1 公克,開閉盤角度也從 DRG 的 30 度改為 40 度,降低大彈簧挾持力,使得 MMBCU 傳動效率獲得改變、同速域的轉速相對過去得以下降。除了讓引擎運轉音量降低、提高行駛精緻性外,也為 MMBCU 帶來平均 43.5km/L 的一級油耗表現。

也因為在更重的普利珠設計下,MMBCU 在全速域的加速轉速設定都更低,不過加速性能並沒有損失太多。雖然在一開始體驗時感覺稱不上強勁、甚至起步時加速感覺會有點「軟」,但脫離平順的低速域、隨著速度提升,則明顯有著更加穩定綿密的輸出,自時速 50 公里一路至 80 公里仍感覺有力。

雖然在一開始體驗時感覺稱不上強勁、甚至起步時加速感覺會有點「軟」,但脫離平順的低速域、隨著速度提升,則明顯有著更加穩定綿密的輸出。

為了符合車格設定,除了綿密坐墊帶來不錯的吸震效果外,我也認為 MMBCU 後輪的回饋相較於 DRGBT 有所減弱;相對於明顯阻尼較重的前避震,MMBCU 在山路進行激烈操駕時,若車速稍快可以感受到後方支撐性的差異;而在路況良好、時速穩定在 60 至 70 公里間的濱海公路長途騎乘,這樣的設計是相當合適的。

MMBCU 對於車輛操控上的改良不僅止於變速箱或懸吊上的重新設定,更包括了優異的騎士三角。加高手把讓我在騎乘時手臂能很自然的放鬆,且背部得以輕鬆的挺直;眾所期待的斜踏設計搭配設計良好坐墊段差,在長途騎乘下也得以用舒服的姿勢巡航。簡單來說,MMBCU 提供了更易於掌控的輸出表現,同時在騎乘舒適性上亦更加成熟。

MMBCU 提供了更易於掌控的輸出表現,同時在騎乘舒適性上亦更加成熟。

跑旅實用設定,除了成熟更顯全方位

即使相處時間不長,但在經歷了北海岸的試駕體驗後,可以深刻感受 MMBCU 的產品特性,以及與 DRGBT 的不同之處。整體而言,在 MMBCU 上你可以感受到,在追求長途旅遊的本質之外,它積極調適成為擁有一定程度運動魅力的設定,曼巴特色的設計則是強化了產品記憶點。

不過,MMBCU 最迷人的地方,當屬在滿載品牌的頂尖配置之餘,仍破天荒地設計出更大的車廂空間。使其已跳過往 DRGBT 的單一產品面向,呈現出更成熟、全方位的全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