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motor 宏佳騰先前已在 2021 年發表三輪商務電動機車 Ai-2 Gather 系列,當時推出之際,U-CAR 也有參與 Ai-2 Gather 在卡丁賽車場舉辦媒體試駕活動,如今在 2023 年再推出燃油版 Gather 125,以「油電雙動力」在商用機車市場補足戰力,筆者藉由此次一日試駕,來更進一步了解 Gather 車系產品魅力。

Aeonmotor 宏佳騰再推出燃油版 Gather,以「油電雙動力」進軍商務機車市場。
三輪商務電動機車 Ai-2 Gather 車系採用前 1 後 2 輪的單座三輪配置以及 Gogoro Network 能源系統

外觀跳脫「工作車」印象,俐落簡約風格、圓潤線條設計

在外觀部分,油車 Gather 車系其實與純電 Ai-2 Gather 外型一致,車前配置小風鏡設計,筆者第一次看到 Gather 車頭造型時,覺得其造型下緣橢圓線條的設計,其實有種海底可愛生物的萌感,整體設計美學走簡約風,打破我過往對於所謂「工作車」的印象。 Gather 125 燃油版本同樣採用 LED 光源,頭燈等級同樣為 Class D,並且採用分離式方向燈。

而此次試騎車款亦有選配車前置物籃,限重 5 公斤,前腳踏空間以全平面設計, 長寬為 28.5×46cm,也提供前方掛勾與掛鉤上的 USB 充電孔(5V2A)。整體來說,Gather 配置了不少實用性配備,比一般車款更有效的利用空間,為有載貨需求的朋友們,可說是一大福音。

Gather 車身尺碼為 1,806 x 704 x 1,120mm
Gather 車前配置小風鏡,凸顯其外觀識別風格。
其配置 LED 前方向燈為燈珠形式。
Gather 離地高度僅 73.5 公分,此高度對於上下貨來說較為方便。

採單座設定,仍有三大置物空間增強實用性

不過,Gather 125 坐墊下方空間就稍嫌較緊湊,還是能放些短小的隨身物品,筆者將鴨舌帽放進去是很適合,再來相信手機、錢包等隨身小物品,也是蠻適合放入坐墊下方,因其坐墊僅有前座設計,與電動版 Ai-2 Gather 相比,少掉了 2 顆電池,因此也多一些空間。

坐墊下方空間稍嫌較緊湊,還是很適合用來放置一些隨身個人物品。

採前一後二的三輪機車用於載貨運送更具穩定性,Gather 125 座高 1,120mm 的設定,對於筆者 167 公分的身高來說,可以說是游刃有餘,上下過程中完全不會有吃力感,腳可完全平踩於地。同時,我也將 Gather 試著騎進河濱的機車位停放,Gather 車身長寬為 1,806x704mm,依據臺北市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設計指導原則來看,單一機車位橫向寬最小 0.8 公尺;車位縱向長最小 2 公尺,雖然 Gather 其採三輪配置,但明顯可見其車身符合一般機車格大小,輕鬆可停進去。

Gather 的車身高度對於筆者 167 公分的身高來說,可說是游刃有餘,膝蓋仍有頗大彎曲空間。
Gather 其採三輪配置,但可見其車身符合一般機車格大小。
此次試騎車款配置 Gather 專用機能後貨架,可另外加購選配,車身上亦有依據法規限重 35kg 載重的提醒。

部分布局仍與純電 Ai-2 Gather 不同,省力駐車拉桿實用性高

在兩邊把手部分,由於 Gather 車系為燃油機車,布局與純電版 Ai-2 Gather 有所不同,其右把手依序為緊急啟閉開關、警示燈號撥桿以及啟動按鍵;左側把手為遠近光燈切換、方向燈以及喇叭按鍵。同樣的,Gather 車系並未配有側柱及中柱,停車固定則是以靠省力駐車拉桿取代。

在此之前,筆者大部分騎乘機車的經驗,停車均倚靠側柱及中柱,而臨時停車時會使用側柱,但側柱的缺點就是容易倒車、且佔空間位置,立中柱的話,在有坡度的路面場景,對於部分力氣較小的族群﹔女性、老年人來說,的確較吃力,而對於物流騎士族群,機車後方增加載重物,並且需要多次停靠路邊,Gather 車系僅需拉下拉桿就能快速將車輛鎖定,相對來說,是方便許多的配置。

配置 Keyless 系統、省力駐車拉桿。
採用 LED 數位儀錶,資訊布局與 Ai-2 Gather 有些不同。
廣  告

騎乘具靈活性,中置單槍懸吊、CBS 前後連動煞車配置

此次試騎 Gather 的路線,均是於臺北市區穿梭,筆者在彎道騎乘時,可明顯感受其與過去兩輪車款更易達成傾倒,會忘記它是輛前單輪、後雙輪的三輪車,除此之外,其採用中置單槍懸吊的設定,帶來具靈活性的優勢,在過彎時,後面兩輪仍是維持直立狀態,以及低重心特性,明顯增添載運時的穩定感,在制動方面,Gather 搭載 CBS 前後連動煞車,不過,在試騎的過程中,筆者也嘗試使用腳踏式煞車踏板,其踏板行程頗短,令人感受較難拿捏適當的煞車力道。

整體來說,Gather 定位於商用機車,乃是以載運物流的安全為最大宗旨, 其諸多設定均是將商業用車的舒適順暢騎乘感受再提升,整體行車感受仍是穩定順暢,搭配上駐車拉桿、前方大置物空間等實用配備,以及獨特三輪配置,讓消費者耳目一新,在商用機車產品級距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