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 品牌已是種文化精神代表,更因為 Vespa 在臺灣於 1970 至 1980 年代,與國內車廠合作生產,讓臺灣人對偉士牌絕對不陌生,對於筆者來說也是,國內總代理太古運通將以優雅風格著名的 Vespa Primavera 車系,於 7 月正式在臺推出新年式,並新增 125 cc 引擎標準版,不過此次試騎則是選擇 150cc 引擎的 Primavera S 150 i-get ABS,享受 Primavera 車系以繽紛跳 tone 的色彩美學,重新演繹老派的浪漫。

Primavera 車系車長 1,870 mm、車寬 735mm,坐墊高度為 790mm、輪距 1,340mm。此次試騎則是選擇 150cc 引擎的 Primavera S 150 i-get ABS。
此次試騎的車輛已先裝上防撞桿。

騎乘主打色「淺褐沙」的 Primavera S 150,亮橘色 V 型領結飾蓋點綴

先從外觀來看,此次試騎車款為採用主打色 Beige Avvolgente「淺褐沙」的 Primavera S 150 ,其以淺褐沙色搭上亮橘色 V 型領結飾蓋點綴,整體不失簡約優雅、並且更有活力的感覺,前後車燈邊框、車身飾條、輪圈及後扶手採用黑化漆光風格。車頭採用經典圓形 LED 頭燈、日行燈組設計,車尾燈同樣也是 LED 尾燈組。

原廠指出,現行的 Primavera 沿襲過往「Vespini」偉士小車架構,外觀上沿用了 Vespa 94​​6 的部分特徵,包含薄型前斜板,Primavera 車系延續使用經典單體式鋼製車身,從車側來看,其線條凹凸有致,車座中央部分採用經典歐米茄Ω形狀,黃蜂式的車身線條更加俐落,細看會有些折線造型,與過往老偉士牌的風格有些不同。

車頭採用經典圓形 LED 頭燈、日行燈組設計,以主打色淺褐沙搭上亮橘色 V 型領結飾蓋點綴。
採用經典特色的前單搖臂懸吊系統,前輪制動為碟煞、並且配置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Vespa Primavera 誕生於 1968 年,瞄準年輕族群、跳脫框架的精神

首輛 Vespa Primavera 誕生於 1968 年,在那年輕人渴望變革年代出現, Vespa 品牌成為英國 Mods(摩德)文化的代表,許多 Mods 穿著俐落的西裝,將自己的 Vespa 改造得華麗又搶眼,他們渴望自由、期待擺脫上一代的沉悶,而近來在國內市場 Vespa Primavera 車系經常大膽玩色,包含在今年 3 月上市的 Primavera S.E.幻彩特式版,其同樣象徵原創、展現願意跳脫傳統框架的精神。

Vespa Primavera 就是以春季而命名,第 1 輛 Vespa Primavera 誕生於 1968 年。
Vespa 品牌成為英國 Mods(摩德)文化的代表,許多 Mods 穿著俐落的西裝,將自己的 Vespa 改造得華麗又搶眼。

座墊具支撐性,適當的路感回饋

此次試騎原本筆者想規畫完整的一日摩托車之旅,無奈當天因颱風靠近,天氣不太穩定,筆者僅從大佳河濱公園出發,行經市區路段,騎行到木柵貓空山區路段,騎乘途中也有遇到約 2 場大雨,整天的試騎仍算是頗長途。關於置物空間的部分,其車廂空間其實並不小,放一頂 3/4 安全帽後,仍有些許空間,打開前方的置物空間,其配置 1 個 Type A 充電插孔,並且還有些許空間,可將手機放置於前方內部充電。

在座墊舒適度方面,Primavera 150 所使用的座椅設定,以筆者約 67 公斤的體重坐上去,坐墊大小是適中、而坐墊感受是偏硬但有支撐性,不全然的死硬,能體會到適當的路感回饋,並且長途騎乘中仍兼具一定的舒適性,從大佳河濱騎至貓空山區約費時 40 分鐘左右,但未感受到屁股肌肉痠痛,可說是頗適合機車旅行。

Primavera 150 所使用的座椅設定,以筆者約 67 公斤的體重坐上去,坐墊大小是適中、而坐墊感受是偏硬但有支撐性。
打開前方的置物空間,其配置 1 個 Type A 充電插孔。
廣  告

騎乘風格同樣維持一貫優雅

而在騎乘感受上,對筆者而言是頗厚實穩重,其搭載歐盟環保法規五期的 i-get 154.3c.c.三汽門空冷引擎,並採用經典特色的前單搖臂懸吊系統,前輪制動為碟煞、並且配置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後輪則是使用鼓式煞車。筆者行經山區爬坡路段時,可以明顯感受其加速為平穩順暢的,不會有無力感,極速為時速 95 公里,也不會突然給予騎士強大的衝力,符合其優遊自在的優雅風格。

第一眼看到 Primavera,絕對會令人回憶起經典 Vespa 風格,可謂速克達美學典範,但新年式的 Primavera 車系並非僅滿足於販賣復古情懷,大膽玩色、突破框架。其實相比於現行國內機車市場中的車款,Primavera 並未配置很科技感的配備,但其經典的造型、穩重的行路感受,仍讓你騎乘時是輕鬆自在,且更多的是象徵個人風格。

而以 Primavera 低腳踏設計加上 790mm 的坐墊高度,適合較為挺直的騎姿,平順的加速讓騎士騎乘的姿態同為優雅,很適合選上一套自己最具代表風格的衣服,如果有太陽的話,戴上自己最愛的墨鏡,找到合拍的旅伴,你們不必在騎乘中瘋狂聊天,卻同時沉浸在這趟旅行中,因此彼此相伴,就這樣來場優遊自在的摩托車之旅吧!